文广局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3 02:32:48

文广局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2014年是“六五”普法的决胜之年,我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和法治建设总体要求,根据区普法办下发的《2014年全区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14年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一、明确工作目标,健全工作机制

1、明确工作目标。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目标是: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主线,在全系统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系统员工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性,为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法治作出贡献。

2、完善工作机制。在局党组领导下,成立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指导、协调局属单位、股室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由办公室负责全局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局属单位根据各单位的职能,制定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机构,完善文广新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二、加强法制培训,提升法治水平

1、加强政策法规解读。一是大力宣传法治中国建设。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确立为我国新时期法治建设的新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内容。要积极宣传法治中国建设新观点、新内容,认真贯彻法治中国建设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法治中国建设”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状态,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二是大力宣传宪法和宪法精神。宪法是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权威。要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提高全局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三是大力宣传党内法规。围绕《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加强党内法规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

2、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创新办法、优化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实际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廉政教育、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增强领导干部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学法实效性。

3、抓好公职人员法制教育。建立健全局机关人员日常法制教育制度。局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2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定期对干部学法情况进行考试考核。

三、营造氛围,创新形式

1、营造普法氛围。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橱窗、宣传手册等资源,向服务对象宣传“六五”普法规划内容、实施步骤、主要任务,提高群众知晓率,促进依法行政宣传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为推进我局法治机关建设进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2、创新普法形式。根据我局文化活动举办的情况,开展一系列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发挥本系统职能作用,为全区法治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