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1 10:10:58

科技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计划

2014年,县科技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精神,以平安建设为载体,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全面落实和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平安,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今年县科技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研究落实综治工作,建立健全综治工作制度,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亲自抓综治工作,县局与各股室及下属单位签订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全年召开2-3次股室以上干部综治专题会,真正把综治工作落到实处,促进综治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加强全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重点整治工作的宣传;二是深入开展“大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宣传;三是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做好社会治安管理重点工作;四是大力加强排查整治工作,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平稳的宣传;五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推进行业、基层平安创建的宣传;六是采取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加大平安创建活动宣传,加强“12.4”法制日活动的宣传;七是抓典型、树形象、弘扬正气、大力宣传公民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大力表彰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个人。

三、加强整治力度、确保创建成果。

1、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应急善后处置机制、综合经费保障机制。同时成立治保小组、调研小组、调解小组、守楼护院等群防群治组织,建立执法队伍,对执法工作人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努力造就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科技执法队伍。在执法工作中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行政。

2、坚持平安创建工作为重点,认真把平安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搞好群防群治工作,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严格管理和防范,实行职工楼长负责制,户户联防制,采取不定期的排查和巡逻守护工作,建立健全节假日值班制度,及重大活动重大赛事值班安排,对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进行清理、登记,防止重大事故和不安全事故发生。

3、加强普法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在职工中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及时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对排查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处理上报有关部门,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为我县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