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部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7 10:26:08

护理部工作计划

根据医院的总体部署,结合护理部的实际,现将护理部2014年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护理部将以邓小平理论、以人为本,在医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病人满意为标准,积极争取改善硬件设施,不断提高全体医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将护理部的各项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管理,提高质量

落实目标责任制,让全体医务工作人员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通过实施目标管理工作,使全体医务工作者进一步转变观念,进一步加强奉献意识,提高服务意识,增强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从而全面提高护理质量。保证查房率%,加强制度的督查工作,保证各个环节均能按制度要求推进。

(二)进一步完善护理职责

随着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护理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各个层次的护理人员的职责也需进一步完善。2014年,要组织相关部里的管理层到相关医院进行考察学习,并组织相关专家对现有护理人员的职责进行全面的梳理,结护理部的实际,进一步完善各种人员的工作职责。

(三)加强护理人力资源的管理,保障护理部工作的正常运行

一是对从事护理工作在年以下的护士实行轮岗,要求其全面了解和掌握各种护理知识。

二是抓好重点培训。在全面提高全体护理人员的基础上,着重抓好骨干队伍的重点培养,特别是针对特殊病种和特别人群的护理,要全体护理人员要全面掌握护理技术。

三是进一步拓展培训渠道。2014年,护理部将采取多种渠道,为护理人员提供学习机会。按照目标护理工作需求,选派部分护理人员到省内参加短期护理知识培训班学习,以管理知识、专科知识进展为主。

四是坚持定期培训制度,对医院开民用工业的新业务、新技术,护理部一定要提前了解,并以最快的时间掌握好各项技术。以三基理论和护理操作相结合,西医、中医各开展期。

(四)加强护理安全管理

1、进一步加强护理部的宏观管理,补充完善护理安全管理措施,抓好各层护理人员岗前培训工作,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安全工作。

2、护士长督做好毒麻药品、抢救药品等的交接工作,要保证各种抢救仪器保持功能状态,要保持抢救物品良好率达100%。要保证抓好护理人员的环节监控,病人的环节监控,时间的环节监控和护理操作的环节监控能够落实到位。

一是护理人员的环节监控要做到:对新调入、新毕业、实习护士以及有思想情绪或家庭发生不幸的护士加强管理、做到重点交待、重点跟班,重点查房。

二是病人的环节监控要做到:新入院、新转入,危重、大手术后病人、有发生医疗纠纷潜在危险的病人要重点督促、检查和监控。

三是时间的环节监控要做到:节假日、双休日、工作繁忙、易疲劳时间、夜班交班时均要加强监督和管理。护理部组织护士长进行不定时查房。

四是护理操作的环节监控要做到:输液、输血、各种过敏试验,手术前准备等。虽然是日常工作,但如果一旦发生问题,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应作为护理管理中监控的重点。

(五)进一步完善护理制度建设

对现有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不适应的工作制度进行修改完善,使期更好地促进护理水平的质量。

(六)加强培训管理

1.引入酒店管理理念,让护理队伍从根本上改变服务观念,提高职业素质,计划聘酒店管理专家对全体护理人员进行培训。

2.严格落实不培训不上岗制度,培训测试合格制度。在实际培训中,要做到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

3.重点加强中医护理培训,特别是要加强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