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17 10:10:24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思路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加压鼓劲,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做好2014年各项工作。2014年,在保证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发展的基础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提高综合管理水平为核心,以人力资源建设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为总抓手,围绕“五个强化、五个提高”的要求,努力实现“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一、不断强化政治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首先要不断地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和科研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学习培训、科室组织讨论、开展科研课题研究等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学政治、学技术、钻业务、上水平的浓厚氛围,每月1次集中学习,组织考试,成绩与与评先树优挂钩,不断加强疾控文化建设,积极培育不同学科业务骨干和带头人,为各项工作向高、精、尖领域推进,为争当全省乃至全国县级疾控和卫生监督先进单位奠定扎实基础。

二、不断强化标准意识,努力提高业务工作质量

2014年重点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了确保今年查体数量较往年有增无减,各项工作制定都要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落实地进行,加强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基层技术指导和检查,充实应急物资、仪器设备等硬件设施。合理调配现有人员,最大限度、积极主动配合一线科室开展查体工作,切实提高健康查体率和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完善仪器设备使用、保养、维修等规定,确保职责清楚,记录齐全,有效使用,提高效率,抓紧建设国家实验室。同时,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加强学校、艾滋病示范区、慢病示范区等公共区内传染病的预评价、技术指导等,切实提高各种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和成绩的同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增强紧迫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断进取。

三、不断强化宣教力度,进一步提高宣教对工作的助推力

紧紧围绕疾控、监督工作要求和树立良好疾控监督形象,适时组织宣传活动,做好有关宣传工作;开展业务工作,宣传教育先行;树立良好形象,宣传要充分发挥作用,广泛深入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知识及防治政策宣传。同时利用影视、报刊、健康教育网络等媒体做好卫生知识的宣传活动,组织落实好日常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组织稿源,严把稿件质量,按时完成宣传报道任务,把宣传工作与奖惩机制相结合,制定月计划、年计划,不断建立健全健康宣传长效机制。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突出特色和专题,真正使群众受益。要积极探讨健教宣传形式,结合各种卫生宣传日活动,针对季节变化、传染病流行特点及不同人群、不同地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病知识讲座。

四、不断强化检查考核力度,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要紧紧围绕“强素质,树形象,促发展”的要求,不断强化措施,规范管理,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一是继续加大考勤、请销假、就餐、着装、卫生、车辆管理、微机网络管理、会议纪律等日常规章制度的检查落实力度,年底检查与随时抽查相结合,将考核作为评选先进的标准。二是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修订岗位目标责任制,提高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完善年度科室综合目标责任书和年度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并通过工作进度、工作质量季通报、半年、年终卫生监督稽查通报与奖惩及评先树优挂钩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切实加强我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思想素质、绩效制度、人才队伍等建设,推进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管理,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全面推进我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绩效考核工作。

五、不断强化疾控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疾控形象

依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活跃的文化氛围,由工会、青年团、妇委会牵头组织活动,积极与创卫办和爱卫办的沟通联系,围绕“两好一满意”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彩文化活动,明确文化对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所起到的积极作用。面临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不失时机地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行动规划和实施步骤,虚心学习优秀企业文化的经验,努力开拓创新。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战斗力,陶冶情操,树立科学发展观,讲究经营之道,培养企业精神,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制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另外,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活动,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

同志们,回顾2013,我们不负众望,硕果累累;展望2014,虽然压力很大,但我们充满希望,信心百倍,新的一年必将是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再创辉煌的一年。希望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激流勇进,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开拓创新,努力做到“服务好、质量好、群众满意”,疾控系统全体员工能够同呼吸、共命运、心相连、情相依,以共同推动我市疾控事业健康协调发展。全面推动我市疾控与监督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为保护市民身体健康,构建和谐龙口做出新的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