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所2014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9 09:08:19

劳动保障所2014工作计划

2014年我所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落实政策、完善制度、推进法制建设为主线,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加快完善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做好开展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工作的准备,加大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扩面工作,保持劳务关系和谐稳定,大力加强维权工作和社会保障法制建设,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

一、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失业人员就业机会

(一)加强就业培训,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为适应我招商引资形势发展的需要,我所要狠抓职业技能的培训工作,扩大培训人员面,定单定向,先培训再上岗,拓展培训业务,强化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增加就业机会。同时进一步加强因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的返乡农民工的岗前培训,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一是注意及时推广就业市场热门抢手的各类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二是注意及时开发职业及岗位的技能培训内容,满足就业市场和从业人员需求,做到就业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

三是注意及时扩大培训专业层次面,把专业等级从初、中级工覆盖到初、中、高级工、技师队伍的建设中。

四是注意及时开展与校企的合作,送教上门、联合办学、分段培训,提供订单式的培训服务,实现有目标、有计划地促进就业。

五是营造学习氛围。营造一个良好的职业技能培训学习的氛围,我劳动保障所应向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宣传“今天学习培训先行一步,明天就业创业脚下有路”的口号。

(二)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参加技能培训

通过张挂横幅宣传、招生宣传进每家每户等形式,加大对就业培训的宣传力度。使广大离地农民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学习成为自觉行动。坚持“针对实际、分类指导、分层培训”的原则,对有一定文化学历层次(如初中毕业以上学历)的学员,鼓励他参加劳动局举办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考核,对文化学历层次偏低的学员,则鼓励他们参加如上岗培训等类型的技能培训,使每一位学员在培训中学有收获,不同程度地提高他们的文明素质和技能素质,提高他们对市场化社会的适应能力,也克服了学员由于缺少文化而惧怕学习的心理。如计算机操作员培训班,教学中要针对农民拼音基础差的实际,汉字输入法教学改用五笔字型输入法,教学中还要对他们进行上网浏览和收发Email电子邮件的训练,注重教学的实用和实效。同一班级的学员,其教学要求、教学目标也不尽一致。基础较差的学员,侧重于对他们进行操作技能的训练,而对基础较好的学员,我们要鼓励他们参加计算机应用能力统一考试。

二、强化社会保障,确保社会保障全面推行

(一)在保障民生上下功夫

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继续扎实做好城镇居民医保的组织、管理等工作,真正建立起我区城乡居民一体化的医疗保障制度。全力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加强宣传和管理工作,提高群众参保的积极性,按照“一线工作法”的要求积极主动搞好服务,确保应保尽保。

(二)在服务企业上下功夫

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积极开展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清理工作,确保个人账户信息完整准确和账实相符。进一步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健全企业退休人员信息库,完善信息化管理。贴近社区,以人为本,创新形式,细化宣传与管理服务,以点带面推动我退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在社保基金管理上下功夫

定期开展基金管理安全教育,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基金安全管理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社保经办机构内控和社保基金监管制度,严格数据维护操作程序,规范基金管理,防范基金管理风险,从源头上杜绝基金管理的漏洞,确保基金规范运作率和安全完整率均达100%。

(四)在社保扩面征缴上下功夫

不断完善征缴办法,强化征收力度,认真落实社保扩面征缴目标责任制,将社保扩面征缴目标任务切实分解落实到镇街和有关部门,完善考核办法。采取法律、经济、政治和舆论等综合手段,加强部门联动和配合,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清欠和向上争资,做到应缴尽缴,应收尽收,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扩面征缴目标任务。

(五)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进一步理顺、(街)劳动保障层级管理体制,夯实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和完善覆盖全区、延伸到村居的社保工作网络。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按政令办事,以激发活力、凝聚智力、促进合力,为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