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职工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8 09:48:27

建行职工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14年以来,作为建行二级分行部工作人员,本人在部经理的正确领导下,能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树立为领导服务、为基层网点服务、为经营发展服务的思想,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充分发挥了部人员“统计员、数据员、参谋员”的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充分利用本部信息平台,发挥服务全部业务经营与发展的作用

2014年,紧紧围绕全行中心工作和业务重点进行每季、半年、全年全行个人金融业务分析,对引导、推动全行业务发展发挥了一定程度的积极作用。2014年共编写各类业务分析材料篇,业务信息简报篇,在撰写金融业务分析时,能够结合实际,抓住要害,把握重点,概出成绩,剖出问题,找出对策,针对性、理论性与指导性较强。

回顾一年来的信息工作,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分行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和我们部负责人高度重视,而且对信息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也得到了分行各部室与基层网点的大力支持。其次,贴近业务创新,提供同业信息和综合信息的提供和服务。我部根据掌握的同业数据信息,按季开展同业竞争力比较分析,积极上报各种业务报表,为领导决策和业务部门市场拓展提供服务。2014年月,根据分行领导的安排部署,管理信息部组织调查组,本人参与其中,对营业网点布局、网点设置、网点人员设备配备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为我行提升网点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支持。

二、精益求精。做好绩效计算、工资工作

在工资工作上,以工资和教育储蓄为重点,行级领导、网点负责人、一线员工,上下联动,深入企业单位积极营销,工资工作在2008年营销户的基础上,今年注重“挖户工程”,新增工资户。教育储蓄新增户万元。酝酿讨论制订出包括个指标的一线员工绩效考核办法,合同工和代办员同工同酬,具体从工作量、业务营销、服务质量、劳动纪律、安全卫生等方面考核兑现,充分发挥其杠杆作用。在绩效计算工作上,自己按照全行每月每个员工的工作表现、工作业绩,进行精确计算,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做到多劳多得,按绩分配。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办法不断完善,对工资营销每户奖励元,对大额存款、挂失等业务每笔不低于笔折算柜员业务量,面对网点撤并客户增多,客观上对银行员工办理业务的速度要求高了,我们极时加大了对员工办理业务的笔数和收款量的考核占比,并每月对绩效工资认真核算,以正式文件通报,透明度高,调动了员工争办业务抢办优质客户业务的积极性,增强了同业竞争力,调动了网点增存稳存的积极性。月份奖金万元,月份员工奖金万元,月份员工增奖补发万元全由我行。

总之,2014年我行认真贯彻执行分行个金经营方针,全行个金员工的商业银行经营理念有所提高,面对县城经济不发达的情况,在分行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行个金员工的艰苦努力,业务成绩显著,自己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自己被评为2014年度先进工作者。

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和金融理论学习还不够,工作还不够严谨细致,工作节奏时紧时松。

三、后八个月的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提升个人素质

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政治、法律、金融理论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学习银行法与有关金融法规,学习建设银行有关行业规定,学习个体金融业务知识,通过参加各种培训与自学,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与工作执行力。

2、精益求精,做好报表工作

在进行报表工作中,不管是要求基层向自己报表,还是向上级汇总报表,自己一定要把握好几个要点:一是及时。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报表,决不耽误时间。二是准确。报表上的数据和信息应能够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不为完成任务而虚构数字。有关的信息应尽可能的详细。三是建议。根据自己的判断,提出你对归纳问题的建议和想法。有利于上级领导决策时参考。

在报表的管理上,注意做到“五个”1、以可处理为编制基础。报表有很多,但报表的选择以目前状况和处理能力为编制原则。2、建立报表管理流程。将报表处理建立流程化,提高报表处理的效率。3、建立信息资料库。将一线人员反馈的信息建立相关的信息资料库,综合利用报表,提高利用率。5、报表管理制度化。将报表填写加入日常考核内容中,有条件的将报表的填写质量和贡献率也做为考核内容。最大限度地提高业务人员对报表的重视程度。5、及时反馈。(1)对反馈到我部的报表,最快速度尽快答复,以便指导业务人员下步工作安排和及时处理紧急事件;(2)及时处理报表反映的业务数据,通过调研、论证,编制可供上级领导参考的报告,提高我行对市场的应变能力。

3、考核分析,从周安排做起。

在业务发展中,有序推进与业务剖析并重,要求各行、各网点在个金业务发展上要按日、按周落实进度目标,中间业务上按周、按月完成序时进度,并以周为单位进行通报分析。一是利用每周一次业务调度会的时间,将各网点个金业务发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发展滞后的网点进行督促;二是根据周报的情况逐个分行进行通报和督促,在督促的过程中结合等重点对支行发展短板进行重点解析和比较分析,尽可能协助分行解决好怎么做、做什么的问题;三是在周报的基础上,按月进行个金业务分析,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指出业务发展存在问题,发挥好典型做法的典型示范作用。

业务分析的目的是在于解释各项目变化及其产生的原因,通过分析发现一些问题,衡量现在的财务状况,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将大量的报表数据转换为对特定决策有用的信息。在基层网点经营的过程中,碰到了新问题、新情况,自己应理性客观全面的分析其中原委,做出比较详细、透彻的专题分析,突出该事件的重要性,引起管理层的重视,真正体现业务分析的监督、管理和指导职能。

4、多法并举,加快中间业务发展

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的经营理念,根据我行的规模和地位,准确细分市场,制定长远规划,发挥本行的优势与特点。具体开展好如下几项传统中间业务:代收业务类:代收水费、代收电费、代收电话费、代收手机费、代工商管理费、代收保险金、代收财政费。代付业务类:工资、福利费、养老金、保险理赔金。代售火车票。业务类:投保、银证通、银证转帐。

一是根据当前国内的金融环境和实际情况,我行可采取下列策略来发展中间业务。新产品开发需经立项、验收合格后正式投放市场。建立中间业务考核指标体系,促进中间业务的发展。把中间业务的发展纳入经营目标责任制,作为考评业绩、年度评先的重要依据。二是在发展传统中间业务的基础上,重点引进和开发高层次的中间业务,开展高起点、高科技、高收益的中间业务如:远期结售汇、发行,承销、担保等各类衍生交易,以高科技服务取胜于同业。开展路、桥、高速公路收费,自动转账交易等品种,不断拓展中间业务品种,实现收益多元化,提高经营效益。三是在中间业务上要拓宽中间业务收入渠道,做好银行卡的营销工作,提高个人结算工作的服务质量,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特别要做好保险营销工作,做好电子银行业务的宣传营销工作,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