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团委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10-28 08:49:34

乡团委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思路

今年上半年以来,乡团委在团县委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团的工作相结合,全力推进团的各项工作走出新路子、迈向新台阶、取得新成效。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1、领导重视,总揽团委工作。乡党委高度重视团建工作,把团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地听取乡团委的工作汇报,并及时指导、关心团委的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大力推进“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模式,把乡基层团组织建设纳入党建的总体格局,统一部署实施,把团建考核纳入党建考核中。

2、精心谋划,搞好各项工作。坚持党团联建,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工作水平。争取支持,加强配合,不断规范团建工作,乡团委精心谋划,配合团县委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如:爱佑慈善基金会孤贫先心病患儿手术治疗项目资助项目;长三角地区籍青年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工作;竹乡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百万学子学国学、传统文化进校园”读书教育活动;网络宣传工作;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关爱贫困学生”活动。

二、营造氛围,广泛开展教育引导青少年工作

紧紧围绕引导青年的职能,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利用中小学团、队日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参加学雷锋日社会义务活动、赣南苏区百万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奠活动、五四活动、庆“六一”系列活动等公益活动以增强团员青年的凝聚力,通过这些爱国主义、形势政策、民族团结等教育,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导为青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不足之处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在成绩的背后亦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团委工作经费投入不足,团干部待遇差,基层工作难开展,影响了团委一些重要活动的正常开展;二是团员流动性大,普遍外出务工,基层团组织建设难,很难有效地按团委的组织要求顺利开展工作,达到预期的目的;三是团干部身兼多职,精力分散,对团的各项工作积极性不高;四是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手段和渠道还十分有限,服务青年增收成才的载体还不能满足青年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在实践中探索。

在今后的工作中,乡团委要严格按照“五四红旗团委”的标准,在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发挥好共青团组织、引导、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基本职能,为我乡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学习环境,进一步提升团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使团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快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