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思路

时间:2022-10-23 08:27:03

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思路

为使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做的更好,按照上级农村危旧土坯房的精神和要求,结合两年来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经验,现将2014年的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1、加大宣传发动力度

大力向农户宣传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政策,重点是改造对象的条件、补助和验收标准,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画册以及进门入户宣讲等多种方式。召开乡、村两级干部大会,研究、布置土坯房改造工作,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建房积极性,及早动工着手土坯房的改造。

2、继续深入调查摸底

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和“三送”干部,逐户上门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农户的土坯房危旧程度以及农户的建房意愿等情况,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并向农户说明申报改造流程。进一步核实底数,对已上报的各村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户再次进行摸底核实,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农户一律剔除,为党委、政府谋划2014年改造工作提供真实、有力依据。

3、坚持科学规划,细化任务,明确责任

坚持科学规划,规划要符合统筹城乡一体化格局,结合农村“山、水、田、园”等自然条件合理选择集中点,对已确定的集中建设点,按照农村工作组班子成员抓好一个点的领导包点责任制,大力推动工作进度。同时将土坯房改造任务数按各村情况下发到各村,采用驻村领导责任制,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

4、加强建材物价、土坯房改造安全质量的管理和监督

继续对全乡每个建材销售网点的建材价格进行公示,加强巡查力度,确保红砖、水泥、钢材价格平稳。加强乡、村两级质量安全人员对各村土坯房改造建房质量安全进检查力度,建立检查工作信息档案,确保土坯房改造的安全进行。

5、继续采取“四种模式”促进重点户土坯房改造

针对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和“两红”及烈士子女家庭等重点户危旧土坯房改造。一是针对经济条件较好的危房改造户,采取自主建设模式;二是针对自主建设有困难,但能得到相关亲朋帮助的危房改造户,采取亲朋助建模式;三是针对自建条件不够、又无他人助建的危房改造户,则由村委会委托有一定建设经验的队伍实行统一施工;四是针对其他贫困农户则积极与农村信用社协调,帮助每个危旧土坯房改造户到农村信用社办理小额贷款。

6、进一步强化督查、严格考核

继续坚持采取一周一调度、两天一巡查的方式,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将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作纳入乡、村两级干部季度综合考核内容,奖优罚劣。对按时、按质、按要求完成任务的村和“三送”干部实行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任,完成任务较差的村及驻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该村和“三送”干部年终评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