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3 01:13:5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会全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基本内容,以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制度规范为切入点,以党员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为重点对象,以道德实践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重点任务,以传播、结合、融入为基本方法,在分局上下掀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活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理想信念。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干部职工端正政治立场和前进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相连。

(二)坚持联系实际。区分层次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找准思想共鸣点、利益交汇点,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通到日常工作中,做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职工。

(三)坚持改进创新。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挖掘新资源,搭建新平台,开通新渠道,运用新形式,在工作中增强时代感,突出互动性,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主要措施

(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管理工作中。

1.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城管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纳入分局总支、党支部的学习计划,纳入广大党员的学习计划。通过学习,深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们的道德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意志和决心。

2.发挥精神文化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要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良作风”为主要目标,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良好政风行风上狠下功夫。定期组织“百姓城管大讲堂”、“道德讲堂”、城管文化、文体活动,丰富城管系统精神文化生活,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

(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管干部队伍建设中。

1.深化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强化“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健全完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和优良传统教育,以城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为抓手,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形成爱岗敬业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2.发挥文明城市创建主渠道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当前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围绕城管职能,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十大创建行动”及分局创建“310”行动,努力优化城市环境,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3.培育城管文化,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以“百姓城管”为载体,努力争创省级优秀服务品牌和名牌。以“百姓城管·美丽家园”为主题,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队伍。

(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管精神文明建设中。

1.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设计一些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活动载体,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吸引力。在职工队伍中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文明职工”、“三八红旗手”、“青年文明号”、“最美家庭”、“最美儿媳”、“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最美城管人”的推选评选活动,组织开展“我是一个城管人”、“我家有个城管人”、“我身边的城管人”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引导大家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个好成员。

2.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加强党性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加强道德建设,始终保持高洁生活情趣,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城管诚信道德建设中。

1.广泛开展诚信道德实践活动。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广大城管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意识,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组织道德讲堂活动,深化公民道德宣传活动。开展勤廉文化建设,营造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良好风尚。

2.深化“三解三促”、“百姓城管·与民同心”活动。进一步弘扬帮扶济困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转作风、接地气、解民忧、促落实,分局总支成员带头,各支部结对,挂钩社区,切实解决管理对象、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使领导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丰富“百姓城管”品牌内涵。

四、工作步骤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牵涉面广、内容丰富、影响深远,是一项复杂而持久的系统工程。在2014年度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5月—6月)。制定城管分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工作计划,并宣传、布置。各科室、中队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的有效有序进行。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7月—11月)。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城管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好实施。

第三阶段:小结考评阶段(12月)。认真小结2014年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全面考评,针对存在问题,扎实整改,确保达到应有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