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联双促联系服务基层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08 09:11:57

双联双促联系服务基层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开展“双联双促”联系服务基层工作,要坚持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导向,转作风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基层的水平。

深入联系群众。通过联系服务基层,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通过深入联系群众,进一步提高审计在群众基础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五位一体”幸福县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切实转变作风。通过联系服务基层,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双联双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扶贫解困明显推进、乡村面貌明显变化、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组织明显加强”的目标任务,亲民为民、务实作为,在群众工作的实践中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联系服务基层,倾听基层意见,反映群众愿望,实事求是、量体裁衣,帮助解决村级组织最薄弱的工作、老百姓最期盼的事情,构建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主要内容

开展“双联双促”联系服务基层工作,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务实有效推动联系服务工作。

抓好三项建设,提高村级干部能力。一是抓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局与村支部结对帮扶活动,提高村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开展下派干部、支部成员、两委班子之间的交心谈心活动,着力打造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创新实干的村级班子,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宗旨先锋意识。加强党员党性和先进性培训教育,提高思想素质和进步意识;实行党员分类定责管理制,全面提高该村组织管理能力;加强在农村致富能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后备干部培养,形成促成后进村全面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坚力量;三是抓基层民主建设,增强工作透明度。协助做好党务、政务、财务三务公开工作,完善和落实公开制度、程序、内容,建好三务公开栏;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技能,加强村级民主理财和村级财务公开,给群众交出一个明白帐、放心帐。

落实工作措施,办好四件民生实事。一是改善水利、交通基础设施。着力整修沟渠,修缮塘堰,争取提灌站建设项目,完善村组道路网络,实现组道硬化互通,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硬件水平;二是加快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进适合联系村本地增收致富的农业产业项目,协助推进以种养殖产业为主的农业产业的发展及壮大,努力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三是为联系村集中打造一处文化阵地,建立两个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和妇女儿童中心”,切实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协助引导联系村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理论宣讲、法律政策宣传、致富技能培训等。

改进干部作风,开展两结对三走访一服务活动。在局机关党员、村党员中开展与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在联系村领导、联络员、村干部中开展对党员、干部、上访人员进行走访活动,在局机关干部中开展志愿服务困难群众活动。让机关干部和村干部深入农村、深入实际、深入到党员干部群众中去,体察民情,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在智力、技术、生活方面给予帮扶和关怀,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缓解干群矛盾。

开展志愿服务,真心帮扶弱势群体。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利用春节、春耕时节、七一前夕,到联系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志愿服务,真心帮扶,鼓励他们面对困难要树立起信心和勇气,共同为创造幸福家园而努力。

三、工作要求

县审计局成立“双联双促”联系服务基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落实有关帮扶工作。

健全制度,落实责任。联系领导要适时组织召开联系村党建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每个季度到联系村调研、指导工作至少1次,指导联系村开展面上活动至少1次,作好联系服务基层民情日记。

加强检查,督查考核。将此项工作纳入股室和个人年度目标考核,加强工作日常检查,实现全局各股室通力合作,各尽其职,把“双联双促”联系服务基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此项工作做实、做好。

跟踪服务,强化保障。要加强与联系村的日常工作对接,动态掌握联系村日常党建工作和问题、困难解决情况。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会同联系村进行“会诊”、“把脉”,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并及时总结联系村的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

严肃纪律,树立形象。牢记党的“三大作风”、“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等要求,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虚心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重服务、多支持、多办事、勤指导,求真务实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七项规定和县委相关规定,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