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05 10:23:22

就业局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14年,就业服务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报告精神,按照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抓住实施“民生工程”这个重点,坚定不移地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城镇就业率和就业稳定性;紧紧围绕扩大就业和促进创业两大主题,进一步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抓好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各项就业援助活动,推进工业园区岗位对接工作;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城乡统筹就业水平。

二、工作目标

扎实有效开展就业促进工程,重点在措施更扎实、工作更细致、制度更完善、督导更到位、成效更突出上下功夫。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00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250人,新增小额贴息贷款1000万元,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开展创业培训200人、农民工用工企业在岗培训2000人、品牌培训200人;劳动力转移输出2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8亿元;征缴失业保险费基金200万元。

三、保障措施

1、全面落实执行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优化创业服务环境,如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在争取金融部门支持的基础上,尽可能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为创业者提供资金保证,充分发挥资金效能。切实保证职业介绍补贴、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的及时兑现,将各项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为失业人员营造更好的就业环境。

2、实施就业岗位开发计划。坚持在促进发展中扩大就业,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发挥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通过税收优惠、创业指导服务、社会保险补贴、小额贴息贷款等政策,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最大限度地吸纳就业。

3、全面推进失业保险市级统筹工作。继续将非公经济和农民工参保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强化保费征缴;依据政策及时调整失业保险金征缴、发放标准,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严格执行基金财务会计制度,加强稽核、审计工作,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完整。

4、做好劳动力输转工作,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继续深化跨区域劳务合作和培训,加强劳务输出基地建设,努力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面向重点产业、工业园区、新兴报务业,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

5、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组织全体职工加强政治学习,以《就业促进法》为指导,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和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创建工作,讲文明、讲礼貌、热情接待、周到服务,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提高服务意识和办公效率,努力创建先进单位。

四、2014年十件大事

1、全面推进失业保险市级统筹,完成失业保险基金征缴200万元;

2、实施就业岗位开发计划,推进就业再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下岗失业和失地无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400人;

3、做好劳动力输转工作,稳定我区劳务经济。完成农民工劳务输出2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8亿元;

4、统筹协调各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完成农民工用工企业在岗培训2000人、品牌培训200人;

5、完成创业培训200人,带动就业650人,充分发挥创业促就业的倍增效应;

6、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及争取无偿资金工作;

7、强化失业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

8、加强政策宣传,努力扩大就业政策知晓度;

9、做好企业用工的求职信息收集,搭建供需平台,解决好辖区用工难问题;

10、着力抓好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民生综合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