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镇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4 03:55:03

依法治镇工作计划

一、认真贯彻落实《县依法治县2014年工作要点》

1、认真贯彻落实县依法治县工作。全镇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相关考核指标和工作实际开展自查工作,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做好落实法治建设工作。

2、推进争创法治建设工作。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分工负责、工作协调、监督约束制度,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依法决策水平。建立镇人大监督办法,推动镇人大对政府工作监督常态化、制度化。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良好政务环境

1、健全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在去年完成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完善运作机制。以“便民务实”为抓手,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整体提高,全面提高行政服务窗口的行政效能。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行政执行力。实施行政执法,以落实工作目标责任来提高行政执行力,把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严格遵循法定程序,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步骤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

3、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分片包村工作机制。定期下村到户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情,密切干群关系。定期汇报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大格局

1、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健全、加强农村、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各村(社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确保每个村(社区)建立一个村民法制学习阵地、一个法制宣传栏、一个法律图书角、每户一本普法教育读本,完善每个村(社区)“四个一”,加强各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

2、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在校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派发法律宣传资料、播放法制电影等方式,结合学生生理和心理成长的特点,开展经常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师生法律意识,提升师生素质素养,共创“法治校园”。

3、奠定“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的工作基础。在机关、单位定期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积极组织社会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企业开展法律“流动教室”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咨询活动,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加大普法的宣传力度,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法制氛围发挥积极的作用。

4、大力推进法治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依托镇文化广场,完善法治文化基础设施设备,打造具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六五”普法活动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使文化广场不但成为广大群众学习、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还成为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打造我镇法治文化宣传工作的亮点。

5、加强公务员的法制教育。积极组织公务员参加法制讲座以及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完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贯彻执行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

6、探索加强村(居)民法制教育新途径。组织法律咨询、村(居)干部法制教育,重点宣传《婚姻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及时排查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培育村(居)民依法办事的意识和遵纪守法的习惯。

四、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1、健全“四民主、两公开、一监督”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市镇区政务和村务公开考评办法》。落实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完善农村“两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建立固定的村(居)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办事机构、制度和程序,内容齐全,程序合理。

2、健全农村基层组织,推进农村“三个组织”建设(即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建立村协调协商委员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促进基层和谐。

五、加强社会管理,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1、全力推进“和谐”建设。依法开展综合治理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打黑除恶,集中整治群众举报较多、黑恶犯罪复杂的治安乱点和重点行业领域,确保主要地段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维护和正常使用。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安置和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教育工作,做到无脱管、漏管现象,努力降低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的重新犯罪率。着力推进“两建”工作,建设规范市场诚信体系,加强市场监管,提升营商环境。健全环境安全监控和紧急处置机制,做到无因环境污染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发生,促进“和美”的建设。

2、通过调查、检查等方式发现、掌握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的活动,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建立有效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加强社区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引导村(居)民以正当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调解工作规范化,调解效果法律化。

3、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加大法律援助的投入力度,推进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和法律公益进万家活动,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