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产业发展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0 05:10:15

残疾人产业发展帮扶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大村残疾人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促进残疾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生活,根据该村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帮扶计划:

一、总体要求

按照“平等、参与、共享”的要求,着力提高面向残疾人的产业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努力缩小残疾人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使广大残疾人在积极参与小康社会建设的同时,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成果。

二、工作目标

以促进残疾人就地创业为重点,通过帮扶产业发展、资金补助等特惠方式,努力使广大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残有所助、劳有所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共享小康生活。到2015年,争取残疾人帮扶对象人均年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推动受帮扶的残疾人生活水平有明显改善。

三、帮扶对象

凡是本乡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有发展产业意愿的的残疾人,为帮扶计划的实施对象。

四、帮扶内容

1、以养殖业发展为主,对村24户农户实施家禽养殖,计划发展养鸡户8户,养殖土鸡230只,养鸭户7户,共计养鸭300只;发展家畜养殖4户,养羊5只,养猪25头;帮扶岳菊香等6户残疾人水产养殖5亩3000尾。

2、以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为依托,联系指导3户残疾人发展果园3.5亩,努力共建水果采摘基地。

3、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每年举办3-4次各种不同类型的短期培训班,广泛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残疾人的科技文化素质、劳动技能,增强贫困残疾人掌握实用技术的能力。乡民政办负责做好残疾人培训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要,组织科技人员或科技能手进村入户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