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县委履职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0 10:52:20

团县委履职工作计划

2014年,团县委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届三中全会、团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团的四项基本职能,探索推动共青团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以“1234齐步走”,即“一个中心,两大体系,三项平台,四轮驱动”为统揽,形成全团一盘棋、各线齐发展的工作大格局,团结带领青年为建设全面小康贡献青春力量。

一、围绕一个中心,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

以服务党政大局为中心,组织青年推动科学发展。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广泛开展“青春助推转型升级、青年铸就企业未来”系列主题活动,探索实施“籍青年精英回乡创业”工程,分层分类建立在外籍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开展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培养工作,加强对在外籍优秀青年人才的团结凝聚。引导青年积极投身“三服务”工作,在企业中开展形势分析、政策解读、创新创效、节能降耗等宣讲活动。组织青年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深化各类青年志愿活动,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行动的影响力。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理念,带头养成低碳生活的习惯。推进“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主动开展工作调研。组织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展“我与祖国同成长,我与共奋进”等主题活动,利用新媒体技术丰富共青团工作,宣传载体的多样性,与青年搭建互动平台,切实把青年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二、构建两大体系,聚集共青团工作着力点

构建团组织育人体系。广泛开展“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形势政策教育,与信仰对话等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切实增强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和奋斗精神。不断深化争当“四好少年”活动,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传承雷锋精神,争当四好少年”系列活动。鼓励扶持优秀青少年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尤其注重微产品如微电影的创新和培养。坚持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建评比活动。开展“大拇指青年”评选活动,做好青年典型选树工作。

构建团组织引导体系。坚持分类引导。开展分类分层教育,构建小学、中学、企业等分层教育体系,构建从小学、中学的团队分层思想教育体系。深化农村(社区)青少年之家建设,构筑青少年校外活动网络。强化对青少年网络舆情的引导。深入推进社会底层青年、草根青年、屌丝青年的关爱引导活动,积极开展“人才不问身份,成功不分你我”励志类活动。

三、打造三项平台,拓展共青团工作影响面

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深化各类青年创业服务工作,组织开展“银青对话”活动,全年面向社会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等发放小额贷款不少于200人次,组织相关部门与创业青年零距离,解答创业难题;深化青年创业指导工作,鼓励有实力的青年创业者参与省、市各类创业大赛;深化青年就业成才服务,组织开展“青年就业大赶集”系列活动。

健全青商融资融智平台建设。开展“四季青商汇”活动,举办“高层次青年人才座谈会”、“大学生村官季度谈”、“青商沙龙”。深化青商会“创业扬帆,且行且善”的品牌效应。建立完善青商服务网站,给青商会员、创业青年免费提供管理提升、技术指导、创新营销等各类讲座培训。继续开展“青商筑梦计划”,积极组织青商企业参加招聘会,为青年提供就业机会,为青商会企业招揽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拓展青年成长帮扶平台建设。以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关爱行动、大学生圆梦助学行动、希望工程、“暖冬行动”、“青商同心送温暖”等为载体,不断扩大帮扶范围。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教育活动、社区阳光矫正行动,结对帮扶矫正对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开展“走进不同世界”系列普法教育活动,走进看守所、监狱、农场等地,使青年与服刑人员面对面。

四、坚持四轮驱动,延伸共青团工作生命线

深化组织驱动,注重基层活力的激发。在全县范围内,继续深入推进“一通、双管、三定”工程。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乡镇层面的团委书记座谈会,每半年组织一次部分村(居)团组织书记的交流培训活动,团县委班子成员确保每季度到乡镇至少调研一次;积极开展优秀团干部推荐重用工作,鼓励大学生村官进入团组织班子,推荐工作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团干部优先选拔担任村两委正职;适时组织开展“走基层、心连心--团建联系指导活动”,切实增强团干部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

深化宣传驱动,注重宣传载体和手段的创新。充分利用信息、简报、微信、微博等载体,将共青团涌现出的典型、成果、经验及时上报给县委和团市委的报、刊、站,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的影响力。主动做好对外宣传,不断强化宣传意识,联合媒体推出更多能够广泛影响青少年的固定栏目和节目,努力让社会各界都能听到共青团的声音。

深化联络驱动,注重全方位联络体系的建设。第一时间落实团省委、团市委的工作部署,开展工作的同时注重总结提炼,为团的事业争取支持。不断改进青联委员、青商会员等群体的服务,了解基层需求,掌握基层动态,搭建交流平台,最广泛地吸引和团结各界优秀青年。及时了解掌握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共青团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并有计划地开辟新的交往渠道。

深化考培驱动,注重团干部素质的提升。开展新当选团组织负责人培训工作,帮助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加强对团干部的考核,用高标准、严要求促进团干部的能力提升。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弘扬“重落实、敢担当、有作为”的务实作风,继续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干部深入基层、融入青年,密切联系青年,广做青年之友,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青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