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局法制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2 08:41:01

城投局法制建设工作计划

一、组织学习,制定计划。

根据市201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本单位采取会前学法、法制讲座等多种方式,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年内集中学法不得少于4次。加强本单位全体人员的普法教育,学习法律知识,学法情况和考试成绩记入档案,作为考核、任职、定级、晋升的重要依据。组织开展参加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学习班,努力培育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

二、明确目标,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本单位工程项目建设、政策制定等有较大影响的行政决策事项,决策前要求进行领导班子会议讨论,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并对决策内容是否合法等方面开展合法性审查。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努力提高有效防范和应对行政风险的能力。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适应时展需要和开拓工作新局面的能力。

三、采取措施,认真落实。

本单位对《市201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逐条分解落实,制定了《2014年法制建设工作计划》,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重点要求本单位建立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

二是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法制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营造学法、尊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提高处置行政化解矛盾的能力。建立完善行政调解工作的配套制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行政调解工作的新方式。有效整合调解资源,提高行政调整工作效率。

四是开展普法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积极学习普法教育类书籍,增强法律意识,落实到平常工作中去,形成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