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乡镇财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1 03:10:32

全县乡镇财政工作计划

2014年,在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乡财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推动全县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创先进、上台阶、争一流”。着重抓好以下五方面14项具体工作:

一、切实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

1、巩固完善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一是针对一些发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完善,不断提升。二是对在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软件操作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省厅市局反映,以便省厅对软件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2、抓好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与各业务股室和业务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将所有补贴给农户个人的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努力提高资金发放率,切实提高在全省的排名。

3、抓好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按照《关于印发县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办法和流程的通知》要求,做好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等工作,尤其是财政部联系点大段财政所在资金监管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同时,做好充分准备,以迎接财政部乡镇财政资金检查。

二、努力推进财政所双基建设

4、推进规范化管理。按照“内强管理、外树形象”的要求,进一步推进财政所规范化管理,通过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优化服务形象等,使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办公条件显著改善,工作效能全面提升。

5、抓好示范点建设。继续抓好示范点带溪、棋坪、排埠、高桥、港口财政所的新建和改造建设,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乡镇财政管理水平。

三、做好乡镇财政基础工作

6、健全档案管理。包括财政所人员情况、岗位职责、内部制度、办公用房、电脑打印机等其他硬件设施等,实行动态管理。

7、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财政所计算机和网络建设,搞好网络的运行和维护,保持财政所网络的正常运行。要将信息技术融入各项业务,相关业务工作统一在网上布置与审批,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8、编制报表。认真做好乡镇财政决算报表工作。

9、加强乡村财务检查指导。建立“村帐乡”工作的监督机制,开展对村级财务情况的检查指导,促进村级财务逐步走向规范。

四、抓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10、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今年继续按照省市关于一事一议的有关文件,严格审批程序,规范操作流程,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并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省市检查。

11、做好美丽乡村试点工作。按照省厅《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绩效考评办法》抓好试点村村、村建设工作。

五、加强乡镇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12、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13、加强干部培训。积极派人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乡财培训。按照年初计划,对乡镇财政干部开展教育培训,着力提高乡财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14、加强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反腐败工作机制,切实强化乡财干部的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