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总支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1 03:56:50

机关总支党建工作计划

2014年,市规划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正风肃纪、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主线,突出“强素质、牢基础、改作风、优服务、转方式”主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凝聚“走前头、作表率”的正能量,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能力和水平,为谱写“大城梦”汇聚强大力量。

一、加强理论武装抓教育,全面提升党员能力素质

1、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教育。采取局长讲坛、专家讲座、集中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努力做到领会精神实质、领悟精髓要义、凝聚改革共识,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格局调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投身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的大潮,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推动城乡规划工作实践,凝聚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正能量。

2、开展“我与改革同行”主题读书活动。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主题,扎实开展“我与改革同行”主题读书活动,采取“研读原文、征文演讲、讨论交流、献计谏策”的方法,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书香机关”建设,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拓展学习教育内容,搭建青年读书阵地,大兴勤奋学习之风,营造读好书、常读书、善读书的书香氛围。提倡党员干部品读精典、撷取智慧,把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建设,用先进文化引领党员干部的思想情操,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事业。

3、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章程、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提升党员干部崇德重信向善的道德素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开展反对“四风”各项纪律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坚定不移地推进纪律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贯彻条例抓强基,夯实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4、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坚持抓基层、强基础,继续抓好《条例》和《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移、工作方式转变,建立和优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体系、服务功能、骨干队伍、制度规范、激励保障和责任机制。坚持“”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开展“双向述职”活动,坚持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

5、探索创新“支部工作法”。重点围绕服务中心、联系群众、改善民生、党员教育管理等内容,各基层党支部应探索推广学、讲、谈、联、绩“五字工作法”。“学”即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讲”即党支部书记讲一堂党课;“谈”即党支部书记、委员要与所有党员开展一次交流谈心活动;“联”即每名党支部书记、委员要对口联系1~3名群众或入党积极分子;“绩”即广大党员在“三抓一促”中发挥表率作用,工作创佳绩。

6、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要内容,切实做好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3个环节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显特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开展“百千万”活动,统筹结合“三万”、“三进五访”、“在职党员进社区”、“双争”等重大活动,做好结对共建、换位体验、结亲认友等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服务群众抓作风,倾力塑造一流行业品牌

7、开展“大城梦·劳动美”综合技能竞赛。围绕“学技能、练本领、强素质、促发展”主题,坚持以用立学、学以致用,结合岗位学习公文写作、电子政务、演讲艺术等技能,推荐1~2名选手参加市直机关第三届综合技能竞赛,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围绕“群众路线与机关党建”主题,开展调查研究,选好调研课题,各基层党支部要撰写1~2篇调研文章,提高基层党的建设水平。突出“践行群众观、争做好干部、共筑大城梦”主题,挖掘和树立身边先进典型,推荐至市直机关工委进行表彰。

8、开展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巩固“五型机关”创建成果,推进管理模式创新和服务品牌建设,积极参加第二届“十佳服务品牌”评选,打造具有规划特色的服务品牌。局机关党支部要突出“便民、高效”重点,争创市政务服务中心“红旗窗口”、“服务标兵”;市测绘大队、市规划信息咨询中心党支部要突出“质量兴企、信誉至上”理念,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提高服务发展竞争力,塑造质量优良、服务上乘、诚信多赢的行业品牌。

9、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纠治“四风”督查制度,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组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着力解决“三难”问题,建立纠治“四风”台账,推行限时销号措施,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纪律、会议纪律、作息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四、正风肃纪抓廉洁,标本兼治打造清廉环境

1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第15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深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党风廉政、警示自律和岗位廉洁等教育,不断延伸反腐倡廉“教育链”,筑牢正确行使权力的思想防线。

11、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惩治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推进教育、制度、监察、改革、纠风、惩治等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市规划局廉政风险防控》规定,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损害群众利益及作风上庸、懒、散、软、奢等违规违纪行为,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12、深化城乡规划效能建设。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探索建立项目管理新机制,认真落实“四减五制三集中”服务承诺,优化和实施审批服务流程,提供“绿色通道”和“保姆式”服务,推进新区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治庸问责”,完善综合电子监察平台、“红黄绿灯”效能监控,抓好“一书三证”办理时限和重大项目办理过程的效能监察,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令即行、政令畅通。

五、统筹兼顾抓落实,整体推进各项工作新发展

13、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全市“三五人才计划”、公务员招考等工作,做好年度公务员考试录用和局属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选准用好“群众信赖、务实肯干、风清气正”的干部。

14、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群众满意公务员”教育实践,深化“四联四推”和“双带”活动,开展城市社区和新农村结对共建,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文明劝导、美化环境、扶贫济困等,探索党员干部奉献社会示范带头的新途径。突出“雷锋志愿服务队”示范性,增强“道德讲堂”说服力,发挥党员干部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15、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各基层党支部要坚持统筹兼顾,支持和指导工会、女工等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独立开展活动,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骨干作用,切实做好文明创建、社会管理综治、新闻宣传、节能降耗、群众信访、普法教育、统一战线、档案保密、计划生育、消防安全、国防教育、公益慈善、防范邪教等工作,以基层党建的新成效,推动城乡规划(测绘)事业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