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07-21 04:58:03

办公室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

2014年第一季度,市地志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任务和省地志办工作要求,着力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不断开创志工作新局面,在组织建设、志鉴编修、地情资料开发等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进了全市地志事业的发展。

一、第一季度重点工作总结

(一)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1、扎实推进“双联系”工作。

县镇村和区村镇利民村是我办结对帮扶村,一季度,市志办先后两次深入两村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双联系”活动。走访期间,地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同志一行分别同村两委班子就如何开展和对接好“双联系”工作进行了探讨。并看望慰问8户困难老党员及特困户,为其送去16袋大米8桶食用油和2400元现金。目前正设法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两村解决路电等问题。

2、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2月12日下午,市志办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五督导组组长、副组长等4位同志到会指导。市志办党组书记、主任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在职的全体同志及部分离退休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市志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二)认真做好各项业务工作。

1、启动2014年《年鉴》编辑工作。

通过政府办公平台,以市委办〔2014〕8号文件下发2014年《年鉴》征稿工作的通知。

2、双月刊《大事记》和季刊《地志》编印工作按期完成。

3、积极开展地情丛书编纂工作。

启动编纂《对外开放史》工作,已多次开会研究案布置任务。

4、推进《通史》编纂工作。

确定了以县及沈巷镇为主要内容的编写向,拟定了编写大纲。

5、走访中国教授第一村——村。

为弘扬地域文化,宣传历史,3月6日,市地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等一行4人,赴镇村进行实地调研。

村自1909年至建国,从村走进国内外名牌大学的学子多达百余人,其中19人成为国内外大学教授,36人从事高尖端科技工作,授博士、博士后学位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5人,村被誉为“中国教授第一村”。我办现正着手编辑《中国教授第一村——村》。

6、开设专栏进行历史文化宣传。

每周一在《大江晚报》刊登一篇宣传历史文化。

(三)积极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工作。

1、开展《城市年鉴》篇部分组稿工作。

2、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就现有招商信息进一步对接,拟本月中旬赴进行招商引资。

3、开展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工作。

春节前,办公室领导班子带队上门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四)完成2013年度政府目标考核及县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考核项目工作。

2014年3月上旬,完成二项考核所有工作。

二、第二季度工作安排

1、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完成2014年《年鉴》征稿工作。

3、完成《大事记》(双月刊)第二期的编印。

4、完成《地志》(季刊)第二期的编印。

5、完成《城市年鉴》篇供稿工作。

6、完成《南京都市圈》篇供稿工作。

7、推进《通史》编纂工作。

8、编纂《对外开放史》工作。

9、指导鲁班集团编纂省志办名企志项目——《鲁班集团志》。

10、编纂《中国教授村——村》工作。

11、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第二篇

2014年上半年,市志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地志办的目标任务,着力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不断开创志工作新局面,在志鉴编修、地情资料开发等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进了全市地志事业的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1、坚持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办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年初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市直机关工委等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贯彻国务院和省《地志工作条例》,认真学理对地志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第五次全国地志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志馆建设,共整理登记近4万多册各类书籍。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质不断提高。

2、加强对所联系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的指导。

上半年,我办到非公企业党建联系单位进行调研走访3次,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结合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实际,不断完善企业党建制度和组织建设,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并对两家单位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已与有关部门联系,争取帮助解决。

(二)全面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市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后,我办及时进行了传达学习。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案,成立市地志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月12日下午,我办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办党组书记作动员讲话,市委第五督导组的四位同志莅会督查指导,张晓伟组长作了讲话。

市地志办公室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摆在了重要位置,党组集中学习8次,学习必学读本、“三严三实”要求和兰考讲话精神,多次开展了学习交流和专题讨论,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安排的系统学习。先后组织观看了3部廉政教育片和2部党员教育影片,制作宣传栏,营造活动氛围。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繁昌县荻港镇板子矶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帮助县镇村解决了道路和变压器多年遗难的问题,赠送村办公桌椅、沙发、书橱20多套,帮助其改善办公条件。与结对帮扶村区村街道利民村党支部共同组织利民村部分小学生(40名)开展“我爱科学我快乐!”的主题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收到意见和建议15条,经梳理归纳,其中涉及“四风”面12条,职工建议意见3条,目前已整改8条。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对照市活动办、第五督导组的要求和意见,反复修改多达7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三)认真做好各项业务工作

1、完成2014年《年鉴》征稿工作。

2月24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发出2014年《年鉴》征稿工作通知后,我办积极抓好落实,确定专人与各对口单位联系进行征稿,目前已完成征稿工作,进入编辑阶段。

2、完成南京都市圈年鉴篇供稿。

3月,市地志办公室完成南京都市圈市部分撰稿任务。稿件回顾了2013年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面总结了市与都市圈其他七城市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情况,稿件约1万字。

3、双月刊《大事记》和季刊《地志》编印工作按期完成。

今年《大事记》双月刊已出刊3期,《地志》季刊已出刊2期,共印刷送发1000份。

4、积极开展地情丛书编纂工作。

①《对外开放史》已收集50多万字资料,撰写近10万字的初稿,预计9月份全面完成初稿,12月份印刷出版。

②《中国教授第一村——村》已深入实地调查情况,走访胡氏家族资深学者、老人,核查资料,组织编撰人员多次召开座谈会对大纲进行讨论,现已完成大纲编撰,预计11月份完成初稿,年底印刷出版。

5、积极开展《通史》的增补工作。

上半年,组织编撰组人员召开2次研讨会并赴县、沈巷镇实地调研、座谈,现已完成大纲编写,12月份完成初稿。

6、协助市委宣传部做好《百年》专题纪录片的脚本编撰工作。

组织专家、学者实地调研,检对史料,并召开会议研讨《百年》对外开放专题纪录片编写大纲,目前完成脚本编写,已上报市委宣传部审阅。

7、帮助指导省志办“名企志”项目——《鲁班集团志》。

上半年多次赴鲁班集团,帮助指导修改志书,目前《鲁班集团志》已定稿,送出版社审核,年内印刷出版。

8、在《大江晚报》上开辟“鸠兹勾沉”专栏。

为宣传弘扬历史文化,市志办在《大江晚报》开辟介绍历史文化专栏“鸠兹勾沉”,每周一期,目前已刊登34期。

9、积极完成市委宣传部历史课题——莫干将与神山。

已完成初稿30万字,现正在修改、审核阶段,8月份完成课题任务。

(四)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

1、开展《城市年鉴》篇组稿工作。

2013年,城市经济协调会市长联席会议将市吸纳为新会员城市,2013年《城市年鉴》正式刊载市情况。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具体组稿工作由市地志办公室负责。目前组稿工作已展开,预计8月底完成稿件编辑任务并上报。

2、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57①捕捉信息,主动出击,上门招商。

3月25日,市地志办公室招商工作组一行拜会了市家族红豆杉企业总裁,考察红豆杉生产基地,并向总裁介绍了市情、地情和相关政策,4月上旬,老总已来考察,现正在试种红豆杉。3月26日,拜会了市市集团董事、总裁、执行总裁并进行座谈,王总介绍了市的基本情况,主任从历史、人文等面分别介绍了的悠久文化和现代风貌,并向其赠送新出版的《城镇变迁史话》、《徽商与》地情书及铁画。邀请集团总裁来考察文化产业项目,王总高度赞扬市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在近期来考察文化产业项目。3月27日,拜会了中国保赛集团有限公司郭立安博士。参观了该企业的国家“863”生物分离技术产业化基地,郭博士用投影设备形象生动地给我们介绍了该项高科技产业在世界上的地位、意义以及现实重要性。表示力争在投资科研项目。

②真诚服务,主动对接,感动客商加大投资。

继续跟踪对接我办2013年招商引资项目——市生态农业园建设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和今年已在弋区注册登记的剑阳商贸有限公司项目,日常主动对接,真诚做好服务工作。

(五)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1、全力做好全国地级市以上志书的交换收藏工作。

为使我市能便、准确地了解全国各地古往今事的经济、历史、文化情况,丰富我市志馆馆藏志书,我办准备收集全国600多个地级市以上的志书,经了解测算需597万元,市地志办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改购买为交换的办法(拟需经费8-10万元),聘请相关专业人员从事志书交换工作,同全国地级市以上志办交换志书,现已交换了近百套,大大地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好地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

2、赴开展图志调研。

5月中旬,省地志办公室率市志办、区志办、弋区志办相关人员,分别赴省市地志办公室、市县地志办公室就图志编纂工作开展学习调研,通过学习调研进一步了解到图志的特点是篇幅短小、要素齐全、携带便,全志以文字为纲,采用篇、章结构安排,前置概述,中列专志,后殿断限内大事记、后记,图文并重、以图为主。图志编纂需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要体现当地特色,要做到图文并茂,使大众乐于接受。图志是将志书的写读用有机结合,大胆改变志书单一的特点,可读性强,符合快节奏工作条件下阅读需求。市地志办将结合的实情,努力开创志书工作新局面。

3、市地志办公室来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5月13日,市史志办公室主任一行来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双就地志工作、年鉴编纂、地情资料编研及招投标工作展开交流座谈。双表示,通过交流互动,有利于推动各自地志工作,进一步提高年鉴编纂的质量,使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常态化、地情资料研究深入化的工作思路更加明确。双还就如何发挥两地文化资源优势,谋划合作项目展开积极讨论。

上半年我办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有不足之处:办公自动化要加强;出版的各类书籍要提高质量和进度;招商引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其原因主要是工作力度不够,下一步,我办将按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辱使命。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1、继续扎实推进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地志工作条例》的力度,加强对全市地志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

3、进一步完善地志志馆的电子档案,加强地志网站建设。

4、完成省志办“名企志”项目——《鲁班集团志》。

5、继续在《大晚报》上开辟宣传历史文化专栏。

6、完成2014年《年鉴》编纂出版发行。

7、完成《对外开放史》出版发行。

8、完成《中国教授第一村——村》编纂出版发行。

9、继续做好《通史》增补工作,完成初稿。

10、完成《地志》(季刊)、《大事记》(双月刊及合订本)的编纂出版工作。

11、完成《百年》专题纪录片的脚本编撰工作。

12、完成《城市年鉴》篇组稿工作。

13、完成市委、市政府督办工作任务。

14、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完成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