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21 04:56:51

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2013年,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单位实际,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

办领导班子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安排。根据班子成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市地方志办公室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每月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督查落实。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纳入述职述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全年研究反腐倡廉工作5项,部署5次,督促检查12次,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10次,全年单位没有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二、积极推进和落实反腐倡廉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为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逐步促进完善廉政风险管理工作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总结自评工作。

二是班子成员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做到令行禁止。

三是开展了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开展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活动,县处级领导干部填写了信息报告表,单位不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开展了党政机关会员卡清退活动,机关7名党员干部向单位提交了个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开展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面积专项登记清理活动。

四是市审计部门对我办2012年预算执行绩效和戴松主任离任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我办对审计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已认真进行整改。

五是开展了在编不在岗和违规领取财政资金人员专项清理检查工作,单位无在编不在岗人员和无违规情况,填写了零申报登记表和统计表。

六是认真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办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进行实事求是地发言,能够正视问题,深入剖析思想,坦诚地交换意见。提出了符合实际的措施和办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七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公务员行为规范实施细则》,多次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学习。

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联系群众工作

一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利用集中学习、干部在线教育等方式学习上级有关反腐倡廉的文件和规定,组织党员干部到东西梁山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组织单位法制宣传员参加全市“六五”普法骨干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认真履职尽责,防止渎职侵权》法制讲座,组织党员参观“鸠兹清风”廉政文化系列活动《市廉政书法展》,组织党员观看法制教育片《你是我的兄弟》。

二是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4月7日下午,由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向“镜湖区图书馆赠书仪式”在镜湖区文体中心大厅举行。市地方志办公室向即将开放的镜湖区图书馆赠送了《市志》、《年鉴》、《风光揽胜》、《名人录踪》、《工业百年》、《历代诗词》、《科技之光》、《商业史话》等方志和地情丛书。捐赠的这些图书将使镜湖区图书馆的地方文献资料更加丰富。

三是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全体党员的国防意识,3月19日上午,市志办机关党支部组织在职全体党员来到武警市支队,参观了武警市中队营区建设、荣誉室和官兵宿舍,进行了实弹射击。通过军事技能体验和训练,感受部队军事建设管理,增强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了解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丰富了军事知识,增强了吃苦耐劳和遵守组织纪律意识。

四是认真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活动。无为县陡沟镇红星村和镜湖区方村镇利民村是我办结对帮扶村,市志办先后八次深入两村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双联系”活动。走访期间,市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王金保同志一行认真听取两村党总支情况介绍,就下一步村级经济发展、基础建设、农村电网改造、“阳光村务”、维稳信访等工作与各村的两委班子进行了探讨,共同拟定了工作思路和下一步实施方案。9月上旬,王金保同志带队赴两村开展“五个一”活动,并结合当前政策形势,给两村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宣讲。随后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开展交心会,并分别看望慰问8户困难老党员及特困户,为其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物品。现就两村提出的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和农电网改造,市志办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争取予以帮助。

2014年,地方志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任务要求,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学习和教育,牢固树立拒腐倡廉的思想意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在实处,继续加大力度,做好“双联系”工作。加强民主和监督,营造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