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局主要工作任务

时间:2022-07-18 08:03:33

纪委监察局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工作任务,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一)强化对党风政风的执纪监督,确保政令畅通。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检查,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阳奉阴违,保证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改革措施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教育、加强组织管理,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切实按照党章规定,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上的腐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铁面执纪,坚决查处违的纪律的行为,切实做到纪律面前没有特殊、没有例外,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三十条规定精神,持之以恒,严防反弹。结合我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四风”。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考察、接待以及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等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继续抓好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巩固党员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成果。不断深化“政民互动”工作,开办《民声》电视节目,及时解决群众关切,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加大惩戒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顶风违纪典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整治“慵懒散”等不良作风,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双评议”活动。深化招商引资企业帮办服务工作,加强督办会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对行政审批窗口的效能监察和暗访督查,对违规违纪问题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

党委(党组)要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健全完善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增强工作合力。要切实加强对乡镇和县直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健全重大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查找原因,完善制度,教育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规范并严格执行党内审查审批程序,落实责任制,强化纪律检查职能部门间的相互制约和监督。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的线索。加强调查取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着力查清主要违纪违法事实,严肃党纪政纪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加强办案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格遵守审查程序和保密纪律。

(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深入开展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继续开展全县十佳廉政(洁)文化理念评选活动。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大纪检监察机关新闻、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力度。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市实施意见,制定我县具体实施办法。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今年起,实行县直单位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和工程项目工作制度,试行乡镇和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委述廉报告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坚决追究失职渎职行为。深化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注重成果运用。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强化对政府部门转变职能的监督。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建立党员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并定期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基层站所的监管。巩固深化“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成果,从今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县所有行政村财务进行审计。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四)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包打天下”向“专攻主业”转变,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坚决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对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严肃追究所在地方和单位纪委的责任。要坚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职责定位,抓好本职工作,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乡镇纪委书记不得分管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与履行纪检职责无直接关系的工作。今年,县纪委将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的要求,完成内设机构调整和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切实减少职责不清和职能交叉,加强执纪监督和办案力量。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带头加强学习调研,带头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锤炼过硬作风,提高履职能力,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强化内部巡察和监督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