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政协联络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5 04:02:25

街道政协联络处工作计划

2014年,街道政协联络处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服务金霞经开区,建设滨水城”的总体目标,致力于完成规定动作和创新特色工作,紧紧围绕履行政协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式的工作思路,为努力把街道建设成为“繁荣、宜居、和谐、幸福”的北部新城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工作规范化水平。

2014年我们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形象为重点,致力于政协联络处工作的基础建设,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树立委员身份意识。组织重点学习政协章程和上级政协的各项决议决定,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特色和规律的认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对2014年片区委员活动计划进行研讨,专门就联络处的工作如何开展,征求委员们的意见,使新的委员明确政协委员每年的具体任务、具体要求。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使委员始终做到同党委、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履职能力不断加强,能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做到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具有实效性。

二是健全有关制度,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按照区政协要求,建立健全委员定期约访制度、活动组会议制度、委员履职建档制度、委员评议制度等。同时,根据目前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渠道较难的问题,建立委员社情民意采集制度。

三是密切互相联络,促进委员感情交流。专门印制委员通讯录和生日名册,到委员的住处或工作单位进行登门拜访,及时、经常性地了解委员们的生活和工作现状,加强与委员之间的感情交流。

四是提高自身形象,打造出色委员队伍。具体明确两名同志负责街道政协联络处工作,负责履职联络等相关事项,使联络处组织领导工作得到加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扩充采写力量,注重挖掘典型,及时向《政协》或新闻媒体报道委员中的好人好事和本地区委员活动信息,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度。要求政协委员做到为政清廉,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二)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独特作用。

一是认真开展政治协商。着重抓好一年2次以上的专题协商,内容上主要涉及拆迁安置、村改居、失地农民再就业、社会管理创新等事关人民群众的重大事项,及时将协商意见、建议报送街道工委、政府决策参考。同时,邀请相关党政领导督办、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办理全过程,注重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真正做到决策前让政协了解情况,决策中让政协参与意见,决策后让政协协助落实,以提高委员的积极性,增进政治协商的效果。

二是积极投入参政议政。一方面,重点要扎实搞好调研视察工作,认真组织委员开展拆迁安置、失地农民再就业、民营企业发展以及社区物业规范化管理等做好专题议政、调研、视察、考察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课题,完成两篇以上有现状分析、对策建议、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文章,供工委、政府决策参考。另一方面,要继续开展委员驻站工作,继续深化政协委员包联社区、村群工站工作,发挥委员们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协调作用,根据各联系村(社区)的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好委员扶贫助残和爱心助学活动,协助工委政府做好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切实加强民主监督。第一,要扎实推进提案办理,要严格程序和要求,切实抓好提案的交办工作,第二,要深入开展评议活动,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按程序和要求对机关政风行风进行民主评议。第三,要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如实反映群众的合理诉求。第四,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坚持与委员、驻街道单位保持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情况,邀请参与民主测评,有效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三)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打造政协工作特色。

2014年我们将把开展群众工作作为创新工作方式的重要途径。一是积极探索政协委员在项目拆迁中支持、参与做群众工作的新路子,重新安排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站的村或者社区,把政协委员安排到拆迁项目多、遗留问题多的村和社区。二要拓宽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多建关注民生之言,多谋关注民生之策,多尽关注民生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