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1 11:20:41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14年是我市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开展之年,也是“六五”普法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为切实做好我委“六五”普法工作,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服务全市工业经济能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根据《2014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委实际,现制定本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学习宣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突出宣传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意见,积极引导经信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

二、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养成。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决策能力为目标,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及水平,并带动全体机关人员自觉学法用法。

三、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活动,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举办培训班、做习题、组织考试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并突出预防职务犯罪、审计法、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对具体行政执法案件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以及文书制作运用能力。

四、着力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认真贯彻执行省市《企业学法用法评考办法(试行)》,以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为载体,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和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增强企业经营者和广大员工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促进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推进企业依法治理和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企业信用管理宣讲县(市、区)行”活动,推动企业依法决策、守法经营、规范管理、诚实守信。

五、积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围绕工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以及政策宣讲活动,对促进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宣传普及。重点宣贯电力法、节约能源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无线电管理条例、信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校园、进乡镇(街道)宣讲活动,宣传国家和省、市支持企业转型发展政策和全民创业政策,指导企业和创业者了解并用好政策,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