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第二环节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8 09:17:26

党的群众路线第二环节工作计划

根据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市水利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为扎实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工作(5月中旬)

(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

主要看六个方面:一是学习教育是否实现了全覆盖。二是规定的学习时间、必读书目及学习重点是否落实到位。三是是否组织专题学习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四是是否扎实开展了“五讲”学习活动。五是学习效果是否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真正做到见思想、见精神。六是局督导组是否真督实导。

(二)看征求意见是否认真。

关键看三条:一是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意见,特别是直接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二是梳理分析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初步查找突出问题;三是理清单位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看边学边查边改是否有效。

坚持立说立行立改,重点看聚焦“四风”专项治理、践行宗旨服务群众的成效。同时,要统筹抓两项工作:一是以好干部“五条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为杠杆,扎实开展“践行群众观、争做好干部、‘五先’走在前”、“践行群众路线”、“假如我是服务对象”专题讨论活动。二是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二、从严从实查找突出问题(5月至6月上旬)

(一)梳理反馈意见。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局党组和各支部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征求意见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找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涉及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局党组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向本人反馈;涉及各支部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各支部主要负责人向本人反馈。

(二)认真查摆问题。

聚焦“四风”,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重点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市委、局列举的“四风”表现查找问题。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我市实施办法进行对照检查,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对于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从班子集体征求到的意见中,分析个人存在的作风问题。同时,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6月中旬)

局党组、各支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得像。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找准问题、剖析根源、对症下药,重点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变成自我反思、自我警醒、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过程。

(一)上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突出问题“清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前,各单位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别列出班子集体和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清单”。同时,列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清单”,报分管领导审阅。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查摆问题不彻底、不准确的,分管领导要及时提出意见,督促修改完善。

(二)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重在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同时,要对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各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报局分管领导审阅前,要提交领导班子集体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和征求意见。

(三)党员领导干部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部分: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和市委四项具体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我市实施办法,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二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四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局纪检监察室点明的问题要明确做出回应。

(四)按规定程序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各支部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审阅后,报分管领导审阅,然后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局党组成员在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时要严格把关,看其是否真找问题、找准问题,是否深挖根源、开好药方,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局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交督导组审查后再交联络二组把关后报送市委常委审阅。

四、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6月中下旬)

(一)做好会前准备。

以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局党组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相关情况和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会议的程序、基本要求、召开时间等。做到“五个不开”,即谈心交心不到位的不开,班子和个人问题找得不准不实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开,思想认识不统一的不开,会议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开。

(二)深入谈心交心。

6月中旬以前,组织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相互帮助查找问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局党组班子每名成员必谈,局党组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局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或科室负责人之间必谈,市督导组与局党组班子成员必谈。局党组主要负责人既要带头查摆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又要对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指出,领导干部相互之间既要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要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谈心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直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各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就准备在会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再次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各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局党组书记、党支部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做出说明。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书记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其他党组成员依次逐个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开展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工作的情况,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讲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6月底以前,水利系统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局党组成员要参加联系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加强指导。在此基础上,召开党员大会,通报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对各支部的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五)及时总结汇报。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参加通报会的人员范围一般为机关干部职工、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本系统市“两代表一委员”。窗口单位还应有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代表参加。同时,各单位要及时向局活动办报送生活会开展情况专项报告。局活动办将专题民主生活会议情况报市第八督导组,并请市委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

五、做好工作小结(6月底)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结束前,市水利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本环节工作进行小结,形成文字材料报市委第八督导组,征得同意后,对下一个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