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规划3篇

时间:2022-06-08 02:56:00

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规划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强化工会维权帮扶职能,根据省、市总工会指导意见,结合县总工会实际情况,制定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服务职工的根本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工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实施就业、创业、维权、帮扶、文化娱乐一体化服务为重点,实现帮扶维权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职工提供普惠制、一站式、多方位服务,切实发挥工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原则。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应坚持服务基层和职工的理念,在基础建设、功能设置、项目安排等方面立足于满足基层和职工的实际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正确的建设方向,在完善功能和服务上下功夫。

2、坚持硬件、软件建设并重的原则。职工服务中心应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软件建设,在创新管理体制、完善服务机制、构筑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有所突破。

3、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应以原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基础,对“四位一体”服务功能和服务项目进行拓展和延伸,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不断完善、争创一流的发展思路。

二、发展目标

从现在起利用三年时间,将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成为集职工就业创业服务、职工维权、困难帮扶、心理咨询、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职工服务中心。

三、功能设置

(一)职工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1、开展职业介绍和劳务对接;

2、开展职业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

3、扶持职工(农民工)自主创业,开展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4、开展工会家政服务。

(二)困难职工帮扶平台

1、进行困难职工(含困难农民工、困难劳模、单亲女职工)日常生活救助;

2、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

3、实施困难职工(含困难农民工)重病救助。

(三)职工权益维护平台

1、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2、进行职工法律援助;

3、开展职工异地维权工作;

4、帮助职工追讨欠薪

(四)劳动争议调处平台

1、受理处理职工来信来访;

2、参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

3、为困难职工进行诉裁。

(五)职工综合服务平台

1、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2、为职工提供图书借阅服务;

3、为职工提供文化体育服务;

4、为职工、劳模疗休养服务。

四、场地选择及建设

以文化宫现有7.3亩土地入股,引进投资商,对现有文化宫进行整体改造,让出部分土地给开发商用于商住楼开发,其中工会占地不少于1200平方米,所属房屋建筑面积不低于8000平方米,一楼为商业门店,二楼内设职工服务中心大厅,建立职工创业就业服务、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权益维护、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窗口,三楼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书屋、健身室、创业培训室、舞蹈培训室。四至六楼设工会办公室,七楼以上可建设文体体育场馆,包含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建设时间为2012年底完成初步规划,2013年初进行招商引资并开工建设,2014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总工会建立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

(二)严格建设管理。建立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专户,对建设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严格财务审批使用程序,做到专款专用。重大事项需经县总工会班子集体或领导小组研究后方可实施。对工程建设要严格控制成本,严禁铺张浪费和以权谋私。

(三)加强内部管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县总工会要加强内部管理,研究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充分发挥职工文化阵地和维权帮扶服务职能,使之成为给广大职工提供普惠制、一站式、多方位的工会服务中心。

第二篇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精神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奋力挺进一方阵”主题实践活动为总抓手,以“五型机关”为目标,以服务发展、建设队伍、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赶超为中心,求真务实,激情跨越,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培养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采取专家辅导、集中交流等形式,深度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实效。一是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制度规定,对党员教育培训常抓不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县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大学习组学习和县委党校举办的远程教育学习。二是突出教育培训重点,以科学发展观、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执行能力将作为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提高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培训的途径、形式,坚持集中学习、短期轮训、在线理论学习、外出培训相结合,运用导读式、专题式、案例式、菜单式等培训方式,增强教育培训的生机与活力,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健全完善教育培训的考核、督促、检查、把关等制度,强化对党员教育培训的激励约束,激发接受教育培训的自觉性。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及时了解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关心困难党员,促进机关和谐。

4、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开展“五星级”党员评比工作的要求,开展学习、敬业、服务、效能、廉洁“五星级”党员评比活动。营造比作为、争先进、做表率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为重点,推进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1、认真开展“学创”活动。按照县委统一要求,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奋力挺进一方阵”为主题,机关党总支以“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建万家”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双联双促”、“支部扩大会”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2、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按照县考核办法和程序,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促进服务体系、服务队伍、服务方式、服务业绩、服务保障各项要求有效落实。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控制总量,改善结构,注重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党员发展工作。落实“”、党务公开、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民主评议、结对帮扶等活动。深入开展公开承诺考评,机关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开展2013年新一轮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切实抓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党内党外监督。

(三)以深化“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为重点,提高机关管理和服务水平

1、加大“五型机关”创建力度。继续开展以党建工作创特色,本职工作创业绩,争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创新型机关,充分发挥其在机关建设、管理上的统筹性、指导性作用。

2、探索机关品牌建设。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12351”的工作思路,要把“12351”打造成工会机关工作品牌;继续实施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等维权帮扶品牌工程,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拓宽服务领域,不断加大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机关形象。

3、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的“三抓一促”活动为重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县委《实施细则》,厉行“三短一简一俭”,不断改进机关文风、会风、话风和事风。

4、开展“双联双促”活动。继续开展“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万”活动成果,深化和拓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工作成果。深入推行“支部扩大会”、联系困难群众和1119扶贫工程。机关党支部继续与“结对共建”村党支部开展活动。结合“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业建万家”,开展“六联两访”活动(联系一个企业、一个网格工会、一个异地工会服务组织、一名困难职工、一名先进人物、一名回乡就业创业人员,走访班组、走访职工),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心贴心地做思想工作,实打实地为职工和企业服务,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

5、加大机关文化建设力度。以“教育、激励、美化”为主题,围绕精神文化、学习文化、道德文化、服务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环境文化、业余文化等重点内容,开展具有特色的机关文化建设,使文化建设与机关党建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机关文化品位,切实增强先进文化对提升干部职工精神区位的引领作用。

(四)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强化党员责任意识

1、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机关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深入抓好《廉政准则》的宣传教育落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运用好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的活教材,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警钟长鸣,廉洁从政、依法行政。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2、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坚持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建立党组统一领导、部室各负其责、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班子成员为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推进权力运行的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认真落实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党员队伍作风建设。强化经费预算管理,按照节俭、高效、廉洁的原则,监控好业务费和接待费。

3、加大源头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力度。按照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原则,把规范权力运行和强化监督制约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继续深化完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健全风险防控和考核评价机制,深入开展腐败风险点“查、防、控”工作,围绕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干部成长安全,继续开展反商业贿赂及“年节”党风廉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五)以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1、深化党组织书记专项述职评议。开展“七一”纪念活动,总结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专项述职评议,确定机关党总支书记为述职评议对象,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责任意识,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2、加强党建工作调研交流。探索机关党建检查、交流、学习方式,采取座谈调研、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大日常指导督查力度,强化过程管理,培植典型,激励后进。

3、认真履职尽责。机关党总支要切实履行指导、监督、督办、服务等职责,加强与机关、老干部支部的联系。不断完善工作方式,坚持用品牌活动推动机关党建,用先进典型引领机关党建,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委全会和上级工会文件精神,继续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创新学习方式,严格学习制度,落实学习效果。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把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不断增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县工运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充分认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明确目标任务,加强与文化建设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的学习,增强参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认真学习党史知识。紧密结合“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实现新赶超”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尤其要全面系统地掌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钻研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经典原著,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掌握精神实质。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

(四)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教育群众。要认真研究在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情况下,如何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力;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条件下,如何增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引导力;在广大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深化企业职工文化示范创建提高服务力等问题,培养职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昂扬现上的精神状态。

(五)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认真学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廉政准则》,进一步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自觉性。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加强警示教育,深化学习效果。

(六)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今年全国、全省、全市和全县“两会”精神,全面准确地把握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焕发工作热情。

(七)学习党的十八精神。党的十八大召开后,要按照各级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会议精神。

(八)深入学习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要建立健全社会管理创新的机制,处理好三方关系,在互联、互补、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协同作用。

(九)认真学习工会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知识。深入学习工会工作方面的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入开展理论调研活动,不断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推动全县工运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

(十)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我县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不仅要加强党的理论学习,还要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历史、管理、媒体运用等多方面的知识。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成为工运事业的行家里手。善于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抓住根本,在纷繁变幻的现象中揭示规律,在发展变化的形势中把握方向。

三、学习时间

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次。

四、学习方式

创新学习的方式和手段,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1、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按年度计划专题组织实施,集中学习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研讨一次,具体安排上要机动灵活。

2、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通过自学的形式掌握基本理论,结合实际思考问题。

3、中心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共同研讨理论和实际问题。

4、调查研究。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具体工作任务,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把学习与调研相结合,把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相结合。

五、学习要求

1、坚持学习制度。县总工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主要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努力保证学习到会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要向组长请假。中心组成员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自学活动,认真学习指定书目,每年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

2、把握学习重点。要结合实施县委提出的科学发展战略和市总工会工作实际进行学习研究,做到围绕中心学,带着问题学,破解难题学。力求在学习中提升素质,在学习中破解难题,在学习中凝心聚力,在学习中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要深入研究当前我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统领工作,检验成效,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把工会工作更好地融入改革发展全局。

3、加强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促进企业、社会和谐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重要决策部署的能力;转化为服务职工、凝聚职工、履行工会职责的能力。

4、创新学习方法。按照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有关规定,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结合本单位实际,着眼研究解决工会组建、维权、帮扶等问题,为科学集体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5、落实学习责任。调整理论学习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从军为中心学习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韩敏、党组成员、经审主任宋庆桂为副组长,组织部长宋少华、宣教部长崔晓玲为成员的5人领导小组。每次集中学习,按照专题内容,由领导小组成员主持或主讲,由崔晓玲同志具体负责做好集中学习记录、收集学习心得体会或调研文章,向县委宣传部和上级工会报告学习开展情况及工作经验,准备上级检查考核的有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