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打算

时间:2022-06-01 09:40:37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打算

2014年,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将以省创建办工作部署为主线,紧紧围绕以提升全民科学消费素质和强化食品安全工作为重点,以打造区域消费安全环境和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为目标,继续发挥好“民意主导,工商牵头,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统筹实施,协调推进,科学创建”作用,着力在打造民意工程,培育品牌特色,构建区域和谐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我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舆论监督,努力提升创建工作的知晓度。明年,我市将在扩大创建活动影响力和群众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上下功夫。一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普及放心消费创建理念、加强社会道德诚信建设,特别是要注重发挥各职能部门、新闻媒体、文化和广告传媒以及参创企业、行业等主体作用,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公益宣传和全民教育活动,各县(市、区)要创建手段,拓宽平台,深入开展的放心消费公益宣传教育活动,省、市创建办在年度内要进行一次公益宣传评比,提升宣传成效,增强创建活动的社会知晓度。二是拓展宣传教育载体。通过在市、县以上主要新闻媒体开辟放心消费创建宣传专题、专栏,继续深化放心消费教育基地、道德讲堂、宣传网站建设,发挥互联网、数字电视、微博等新兴传播媒介作用,组织放心消费义务监督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宣讲团走进社区、企业、农村和学校,以及举办“3·15”晚会、“质量宣传月”、“消费直通车”、“媒体在线访谈”、“诚信兴商”宣传教育和大型广场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三是开展社会评议活动。各地在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自我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四季度,省市创建办将通过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创建工作的满意度调查,并将把社会调查的满意度列入到年度考核范畴。

(二)继续按照省政府“百千万工程”,统筹推进,努力提升百姓的认同度。按照省“百千万工程”,我市突出自主创新和知名品牌的培育打造,将把自主创新能力强、与消费密切相关、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品牌,且成效显著的规模骨干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年内有计划按序时进展培育10家放心消费诚信品牌企业,先进示范街(区)创建再完成任务计划数的25%,先进示范单位(含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已认定和表彰的数量)累计完成培育计划数90%以上。在此基础上,我市将再打造一批市级先进示范企业、行为和区域,并对往年的先进示范企业、行业和区域进行跟踪指导,全程掌控,定时复核,确保达标。进一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岗、示范窗口、示范门店(柜组)和示范标兵等创建活动,不断巩固我市开展的“十百千万创建”成果。加强网络放心消费安全建设,强化网购消费安全创建。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对创建工作电子台账、放心消费创建门户网站的建设与日常维护和管理,全面提升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信息化运用与管理水平。

(三)围绕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民意工程”,创新举措,努力提升社会的满意度。加大市委市政府的综合管理目标对放心消费创建考核力度,结合市委市政府每年开展的“为民办实事”工程,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融入到其中,为民办实事工程重点将开展好放心消费粮油店、便民早餐店、放心快递、金融保险领域放心消费等实事工程。继续在全市食品经营户中,新增100家“食品安全示范店”,50家放心消费粮油店;在全市银行系统、保险行业开展金融消费安全创建,加强放心快递行业创建,通过创建,提升广大客户的消费安全知识普及率、金融保险网点的参创率,各银行保险企业的参创达标率,计划在全市培育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50家,示范街区5个,做到让客户明明白白投资,安全放心理财;在全市快递行业中,强化企业诚信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培育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