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个企处工作思路

时间:2022-06-01 09:39:48

工商局个企处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大无照经营查处力度。继续加大对无照经营的巡查及监管力度,推进证照管理工作效能化及证照联动监管机制的落实,研究增强与无照经营治理和企业登记“并联审批”等机制的对接。积极在无照经营治理联席会议部门间推广无照经营信息抄告软件,以信息化手段解决部门间职责落实的问题并强化无照经营治理督查工作,加强对证照管理和工商监管问题的研究,促进市场经济规范、有序运行。

二、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按照公司登记制度改革内容和年度报告的实施规定,探索操作新方式,建立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在实现证照联动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加大部门间信息共享的范围和数量。进一步扩大数据来源,全面归集市场主体良好记录与不良记录。努力推动信用约束手段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监管等多个政府监管部门间的运用和关联,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三、强化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细化重热点行业的分类,在日常巡查中突出重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明确细化基层日常监管工作内容、标准和流程,尽可能解决基层的可操作性问题;充分运用提示、警示、约束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实现各业务条线间的处置关联。

四、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及专项检查工作。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工作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推动企业对标检查、对标整改、对标达标,持续改进,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做好红盾护蕾、打非治违、计划生育等各类专项检查工作。

五、加强监管人员的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培训。定期开展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礼仪服务等各类培训,保证业务人员服务优、业务精、操作熟,全面提升监管队伍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