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分局监管工作打算

时间:2022-06-01 09:37:37

工商分局监管工作打算

(一)网络监管工作

树立以监管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理念,开拓创新,有效作为,2014年全市工商系统网络监管工作,目标是“以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建设为基础、重点开展电子标识公开工作、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强化监管队伍建设、促进网络交易诚信体系建设”,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健全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建设。一是对国家局、省局下发的经营性网站数据进行认真比对、完善,确保每一条网站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完成数据处理反馈工作,提高网络交易监管数据库质量。二是利用各种搜索引擎技术查询本地经营性网站及网店数据,将相关数据录入至“工商电子政务信息管理系统”网络监管模块中,建立起全面动态的网站主体数据库。

2、推进经营性网站网上亮照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对照每一条经营性网站数据,严格把关每一条信息内容,做到不漏项、不缺项,确保网站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二是积极协调注册部门、信息中心等部门,加快工作进度,确保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工作顺利实施推进。三是加强研究并适时出台网络经营者电子标识管理规定,推动形成规范、有效的网站亮照方式,明确对网站关闭、仿冒电子标识等情形,制定严格的规范措施。

3、强化基层指导。研究制订相应工作规范,对基层工商所网络监管达标工作在人员配备、硬件建设、操作规范、工作目标等进行要求,促进基层工商所在网络案件的办结数量、数据库的动态维护、日常的网络巡查等方面有明显的提升,使我市工商系统经营性网站及网店经营分类监管工作逐步到位。

4、加强网络巡查,严厉打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一是建立网络巡查监管制度。充分发挥网络监管平台功能,探索查处新型网络商品交易违法案件。二是通过网上巡查、实地巡查及结合经营网站专项整治活动,重点监管辖区内影响较大的网络交易平台、网站。三是探索电子取证设备的应用。充分发挥便携式电子数据取证设备的功能,切实改进执法手段,确保把电子数据取证设备使用好、出成效,解决网络交易案件取证困难的问题。

5、全面推进基层网络监管队伍建设。强化对直属局(分局)网络监管部门负责人、专管员及基层工商所(分局)网监人员的培训,使基层网络监管人员能够熟练的操作网络监管模块及网络搜索引擎技术,从事对辖区内经营性网站和网店进行网络巡查及新增网络经营主体数据的录入工作。

(二)有形市场监管

2014年对有形市场将进一步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监管,寓服务于监管中,积极为市场出主意、想办法,提升市场整体水平。

1、强化责任意识。在强调工商人员履行职责的同时,通过座谈、走访、宣传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市场开办方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市场经营者的遵法守法意识,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开展市场管理。

2、市场监管更加科学化。在今年的基础上,明年将实行重点突出的监管模式,即突出二手车交易行为的监管及汽车配件质量的监管。强化巡查与执法力度,规范经营行为与商品质量并重。

3、适应改革需要,转变工作理念。积极学习并掌握即将实施的商事登记及企业年检备案等新业务,做好新政策的宣传,主动服务各类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