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监察室工作思路

时间:2022-06-01 09:33:44

工商局监察室工作思路

2014年,监察室将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市局党组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做到:“把握一条主线,认清两个形势,做好三项工作”。

一、把握一条主线

把握贯彻落实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

二、认清两个形势

一是认清十八大三中全会明确的“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形势;二是认清工商系统面临职能调整和体制改革后,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形势。

三、做好三项工作

(一)围绕“转职能”,突出做好“瘦身”工作,扭转“包打天下”的局面。

一是上级有号召。中央纪委、监察部机构调整已作出示范。二是基层有实情。局较为突出。牵头和参与性的工作,粗略的统计有10多个。一些日常监督事项没有充足的精力组织实施。三是纪检监察部门工作职责有要求。纪检监察部门不能代替职能部门来行使管理职能。

(二)积极“转方式”,重点是围绕上级有关“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工作”的部署,积极开展工作。

一方面,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进行了重点部署。如:要改革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要强化纪委的派驻监督;要强化纪委的巡视监督等。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常规性开展的工作,特别是有所成效的工作,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信访案件工作、电子监察、局务公开、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机关作风建设等,都将在现有基础上,努力按照更高的要求,围绕提升效能,认真开展工作。

(三)努力“转作风”,重点是围绕工作的提质增效,强化自身队伍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更需要有更强烈的敬业意识、责任意识。重点在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进一步增强“监督者更要经得起监督”的理念。二是加强学习。尤其是基础业务性知识、新近出台的党内法规制度、国家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上下功夫。三是积极征得市局党组支持,对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予更大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