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党风廉政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5-14 09:22:48

林业局党风廉政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强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肃查处各类违纪案件,切实做到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罚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开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丰富廉政文化内涵,拓展廉政文化阵地,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今年,我们要继续坚持“从业治党,从严治政”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做到警钟常鸣,不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政意识。认真贯彻《廉政准则》,抓廉洁自律工作,坚决杜绝收送“红包”现象,管好身边的干部职工和亲属,树起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具体要求

为更好的把我局2014年的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具体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落实廉政建设责任。

1、深入开展评廉述廉活动,在全局上下推行评廉述廉活动,深入了解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个人作风建设情况、工作情况、廉洁自律的情况、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情况,着力做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2、加强日常监督和年终考核,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政班子专题会议,检查、分析、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干部要定期进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领导干部工作。

(二)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为重点,狠抓责任制落实

1、及时传达贯彻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强化廉政勤政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2、认真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结合我局实际,突出重点,做到了工作中有安排,措施上有保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局党员干部有机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起落实。

3、层层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分解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的职责。机关党总支与每名干部职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机关效能考核挂钩,加强考核,把责任落实到全体党员干部。

(三)以学习《廉政准则》为重点,狠抓学习教育

1、把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纳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年度计划进行总体部署,纳入学习型组织建设一起安排,纳入中心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年度目标考核。重点加强了《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一是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廉政知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二是采取有效形式加强宣传,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廉政准则》专题辅导。三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警示教育片。

2、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入开展遵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党章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抓好廉政文化月工作,开展唱廉政歌、观廉政片、读廉政文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四)抓好我局党风廉政建设

一、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要求,认真抓好本单位的廉政建设。

1、树立对本单位的廉政建设负总责意识,切实重视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履行一把手职责。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使全系统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廉洁自律。

3、发现本单位或本系统干部职工违犯党风廉政责任制规定的,要及时警告或严肃查处。

二、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风廉政责任制。

1、做好自身和家庭成员的廉洁自律,拒绝接受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礼卡、有价证券,对于难以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礼金、礼卡、礼券,应主动上交到上级部门。

2、不到本单位和下属单位报销应由本人及配偶、子女支付的个人费用。

3、如实申报本人及家庭重大事项和收入。

4、自觉遵守本单位私事用车、通讯费用报销等有关规定,不损公肥私。

5、不参加用公款进行的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

6、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7、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按规定向上级报告本人的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

8、不准利用工作之便参与木材加工等林业相关的经商活动:

9、上班时间不准下基层或办公场所玩“麻将”、“上网”等不正当娱乐活动;

全局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要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同样是政绩的观念,做到各项任务、目标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层层抓好落实。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环境为主题,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以监督检查和严格问责为主要手段,认真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小鬼难缠、吃拿卡要”的等有关问题,为我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促进思想认识大解放,干部作风大转变,机关效能大提速,服务态度大改善,林业形象大改观。其主要任务,就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和基层工作人员存在的“小鬼难缠、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以下9种行为:

1、服务态度差、生冷硬横、接待不热情、服务不周到,告知不详细,解读不耐心的;

2、对应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真实、不全面或已对社会公开承诺且无特殊理由不兑现,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3、工作纪律涣散、秩序混乱,无故空岗、缺岗,出现工作时间不务正业,上网聊天、玩游戏、网上购物、网上炒股等问题的;

4、办事推拉,超出办结时限,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故意刁难,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

5、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以及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借帮助企业争取资金和优惠政策之机收受“回扣”、以权谋私的;

6、执法动机不纯,重罚轻教、以罚代管、罚而不管,乱用行政处罚裁量权的;

7、办事不公、有法不依、违法行政、越权执法、滥用权力、野蛮执法的;

8、政令不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顾大局、各行其是、为所欲为的;

9、其它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损坏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活动的时间安排

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从2014年5月开始,到2014年10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2日至5月20日)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集中整治专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为搞好集中整顿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1、成立区林业局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2、结合林业实际制定下发《区林业局集中开展“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3、进行广泛动员。召开动员大会,对林业系统进行动员部署,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4、认真组织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讨论市、区领导关于集中开展“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以及林业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21日至6月15日)

局属各股室站要结合实际,从重点整治的9个方面入手,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重点开展“四查四纠”即:查思想,看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意识牢不牢,纠正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事难办”、“话难听”的问题;查办事效率,看服务基层和群众工作效率高不高,纠正疲沓拖拉、互相推诿的工作作风;查依法行政,看政务公开、行政执法严不严,纠正以权代法、以罚代法的衙门作风;查廉洁自律,看自身形象,纠正“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

(三)集中整治阶段(6月16日至9月30日)

本阶段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走访调查、座谈交流、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特别要注重搜集整理网络舆情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站之间、要集中2—3天时间,开展谈心活动,主动查找股室站、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归类,及时反馈给班子成员和领导小组。

2、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围绕查找出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写出书面对照检查材料,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初步整改措施。书面对照检查材料经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审核后,要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对查找问题不认真,查找出的问题不属实、群众不认可、意见较大的单位,责令重新查找,并通报批评。

(四)总结提高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

1、搞好自查。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制定的整改方案逐项检查应整改的问题是否整改,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是否落实,长效机制是否形成等,确保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形成活动总结材料,报专项整治活动小组。

2、检查验收。局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对各股室站集中整治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和验收。对活动组织不力、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效果达不到考核要求的股室站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3、召开总结大会。集中整顿活动结束后,召开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的专项整治活动总结大会,表彰先进典型,总结集中整顿的经验,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专班。局成立集中开展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为活动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讲政治、讲责任、讲落实、讲服务、讲廉洁,带头转变作风,发挥表率作用。

2、明确重点,扎实推进。局各股室站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林业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教育和整改贯穿始终,促进干部作风根本好转,林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3、严肃纪律,强化督查。局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要对局各股室站的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进展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发现工作不力的,要立即指出,及时纠正。要通过深入细致的督促检查,确保这次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第三篇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问题,为政不廉的私、奢、贪等问题,办事过程中的低效率,从业人员乱作为等,重点是解决好当前干部作风中的“庸”、“懒”、“浮”、“赌”、“贪”等突出问题,实现全局干部作风明显改进,行政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效率保持全区领先,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和服务环境、宽松透明的环境、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决战“两大”平台、促进“三区”互动、加快城乡一体、建设经济强区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整治范围和重点问题

集中整治的范围:全局各股、站、室。

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落实《决定》明确的各项任务、措施和要求,具体是开展“治庸”、“治懒”、“治浮”、“治赌”和“治贪”等五治,以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七个方面、23种突出问题,严格做到“十个不准”。

(一)重点整治“庸”的问题

“治庸”即着力改变干部工作成绩平庸、能力不强、业务不精、思想禁锢、观念落后,创新意识不强的状况,坚决纠正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庸碌作风,坚决刹住机关工作人员各种名目的宴请歪风。

1.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工作能力不强,业务不熟悉,政策执行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标准不高,精神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熬资历、等提拔。工作推诿扯皮,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回避。

2.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该依法公开的信息不及时公开,接待群众、企业和基层同志办事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甚至百般刁难,应告知事项不一次性告知,让人到处跑、反复跑。

3、思想庸俗,不比工作比享乐,讲排场、比阔气,公务消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热衷于迎来送往、沉迷于吃喝玩乐,参与各种形式的各种名目的与工作无关的宴请活动。

(二)重点整治“懒”的问题

“治懒”即着力解决干部工作不作为、不用心、不用力、精神萎靡不振、消极懈怠,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等问题,坚决纠正工作中回避矛盾、怕担责任、敷衍搪塞、推进不力、效率不高的懒惰习气。

1、推诿扯皮、相互掣肘,缺乏主动、消极应付,回避矛盾、推卸责任。

2.自由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纪律松弛、擅离职守,工作时间随意脱岗,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等。

3.纪律涣散、要求不严,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形式主义严重。

(三)重点整治“浮”的问题

“治浮”即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漂浮、急功近利、情况不清、心中无数,不深入一线破解难题,下基层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作决策想当然、拍脑袋等问题,坚决纠正调查研究不深入,甚至主观臆断,在执法检查中趋利执法、野蛮执法等不良作风。

1.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虚报、瞒报统计数据,在发展指标上搞假数字、出假政绩。

2.不从实际出发,不按规律办事,只顾当前、不顾未来,甚至为一时政绩欺上瞒下的行为。

3.工作落实少,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上情不吃透、下情不掌握,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调查研究走马观花,不解决实际问题。

4.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问题上个人说了算,家长作风严重,搞“一言堂”、个人独断专行。

5.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对基层意见、群众信访不重视,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认真落实、答复。

6.依法行政意识淡薄,执法检查过多过滥,越权执法、趋利执法、随意执法、野蛮执法,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

(四)重点整治“赌”的问题

“治赌”即着力改变干部职工玩心太重,沉迷于打麻将、玩扑克甚至参与和以金钱作赌注的娱乐活动,坚决纠正干部参与任何形式的或变相歪风。

1.玩心太重,沉迷于打麻将、玩扑克甚至下基层和工作期间打牌。

2.参与任何形式的或变相活动。

(五)重点整治“贪”的问题

“治贪”即着力解决干部贪污腐化、拜金主义、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问题,坚决刹住对工作服务对象“吃、拿、卡、要、占”,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歪风。

1.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为亲属、朋友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承包项目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

2.热衷于谋求小团体利益,搞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选择性执行上级政令,对部门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甚至设法阻挠。

3.不按规定办事,违规插手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强行指定中介服务,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联络感情送红包,利用职权收红包,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4.办事服务故意刁难,设置障碍,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巧立名目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的行为。

(六)着力解决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问题

1.审批项目管理不规范,特别是非行政许可审批随意性大。利用部门“红头文件”、规章等,以登记、备案、年检、监制、认定、审定以及准销证、准运证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事项。

2.行政审批效率低下。“两集中、两到位”不落实,审批许可事项该进行政服务中心和办事窗口的不进入、该并联审批的项目不并联、该网上审批的事项不上网,审批许可时间长、超时限。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只挂号、不看病”,搞“厅外循环”审批。

(七)严格做到“十个不准”。

针对当前少数干部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的不良习气尤其是“庸”、“懒”、“浮”、“赌”和“贪”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从严要求,重拳整治,严格做到以下“十个不准”。

(1)不准擅离职守或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看电影、炒股、玩游戏等以及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不能在下基层和工作期间打牌,以及参与与工作无关的各种名目的宴请活动。

(2)不准慢作为、不作为,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力、落实迟缓,以致延误工作,影响发展稳定或造成不良后果。

(3)不准得过且过敷衍塞责,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及领导指示无正当理由不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影响整体工作推进或造成损失。

(4)不准推诿扯皮,对职责范围内应该办理的工作事项顶着不办或拖延办理,不兑现承诺,影响工作进展或造成不良后果。

(5)不准在执法过程中以罚代管,趋利执法,或到企业随意检查,重复检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6)不准利用职权或职务便利“吃、拿、卡、要、占”,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乱作为。

(7)不准以任何方式为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

(8)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资源开发等经济活动。

(9)不准在营利性企业中参股、拿“干股”分红,更不得为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和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10)不准参与任何形式的或变相活动。党员干部参与的,一律先予免职,再按有关规定处理,领导干部参与的从严处理。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集中整治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1月底—3月10日)

1、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认真学习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区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庐字〔2014〕1号、庐办字〔2014〕8号文件,要在各股室进行全面学习。各股、站、室要联系实际讲清本次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讲清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讲清开展本次整治活动的努力方向和措施。局机关各股、站、室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

2、学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了解掌握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要精神,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认真组织学习全市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当前改进干部作风、创优发展环境的紧迫性、重要性;学习《廉政准则》、《公务员法》、《问责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等,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意识;学习赣发〔2009〕3号、赣发〔2011〕17号、九字〔2014〕4号、庐字〔2014〕1号、庐办字〔2014〕8号等文件,运用本股、站、室正反两方面典型针对性进行教育,增强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二)自查自纠阶段(3月11日—5月31日)

1、查摆问题。各股、站、室及其工作人员都要自觉对照庐字〔2014〕1号文件和本《方案》指出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逐一查摆,全面检查近年来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准、认清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部门、各股、站、室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全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组织干部互相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议透。

2、自我整改。各股、站、室要结合各自职能和实际情况,针对自我查摆和群众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并就整改问题、优化服务作出明确承诺。要将整改措施、整改方案、服务承诺及落实情况,通过有关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各股、站、室要根据群众反映、民主评议及干部的现实表现,对每个工作人员提出评议意见,明确改进要求。每个工作人员要就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通过适当方式向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三)督查整改阶段(6月1日—11月30日)

各股、站、室主要负责人是本次集中整治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切实履行好职责,明确整改的目标和时限要求,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四)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1、全面总结。各股、站、室要对集中整治活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要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重点领域、主要环节上认真梳理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从内外环境、干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从整治措施和实际成效上总结和把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优化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各股、站、室于2014年12月10日前向局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书面总结报告干部职工个人总结报告提交局办公室备查。

2、完善提高。干部作风建设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着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重点是巩固行政审批改革成果,大幅压缩减少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善行政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特别是对掌握人事权、执法权、审批权、监督权的领导岗位和工作岗位,着力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重点加以防范;完善预决算管理,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快建立集行政审批、政务公开、经济社会服务、举报投诉、公共资源交易等多种功能的网上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完善绩效考评体系等。要注意将集中整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把集中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通过集中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创建全区乃至全市最优的政务和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和社会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

四、工作要求

1、落实责任分工。各股、站、室要根据庐字〔2014〕1号文件和本《方案》的要求,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各股、站、室主要领导要负总责,确保领导力量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

2、狠抓整改落实。各股、站、室要坚持边整边改,讲究实效,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体现各自特色。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特别是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和单位,要深入自查自纠、强化督查整改,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

3、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各股、站、室要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规定整改时间,切实整改到位。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上级领导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局各股、站、室、的整改措施要及时上报局活动办公室。

4、要完善效能建设公开承诺内容。承诺内容要有具体的行为规范,要对行政审批、工作办结时限、行政执法要求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可操作性。要在承诺中单位监督投诉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