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范文

时间:2022-05-13 11:24:03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范文

一、指导思想

坚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用品为重点,努力提高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逐步改善公共机构节能现状并形成自觉节能机制,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工作的各项任务。

二、组织领导

充分重视节能工作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岗位职责,加强部署监督。

三、工作原则

坚持工作效率与工作需要并重的原则;坚持节能造价和节能效益评审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原则。

四、主要目标

1.以2012年度能耗数据为基数,实现本单位公共机构人均能耗降低4%以上,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情况降低3.2%以上,人均用水情况降低4%以上。

2.节水型生活用具使用率达到100%,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达100%。

3.要积极实施办公区与经营区、住宅区、出租房等非办公区的水、电、气表分设,分类分项进行能耗计量。

4.购置用能办公设备时,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和技术的规定。

五、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一)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安装或更换节水型龙头和卫生洁具,在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场所尽量安装延时开关或感应开关等自动控制装置。

(二)节约用电。加强办公区域、仓库等部位的线路、插排安全检查,落实下班断电的制度,杜绝资源浪费;对电照明选用适当的照度,采用高效率的照明设备和照明线路,提高设备运行效率。

(三)节约用油。加强公务车辆管理,统一实行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定点加油,严格执行单车油耗定额,努力降低油耗。坚持科学、规范驾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车辆维修费用支出。合理安排车辆出行线路和用车人员搭配,尽量减少车辆空驶里程。对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非紧急情况下城区范围内外出尽量步行,不使用车辆。加强日常管理,严禁公车私用。

(四)节约办公用品。坚持大宗办公用品集中采购制度,严格审核控制办公设备配备限额和标准,优先采购高效节能、环保标志产品。加强办公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推行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统一维修和以旧换新,尽量延长办公用品使用寿命;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的硒鼓如质量允许,一律加粉再用,避免因新弃旧现象。推行电子政务,扩大无纸化办公范围,利用电子文本撰写、修改文稿,推行双面用纸,减少纸张消耗和重印次数;推行曲别针、大头针、信封、复印纸的重复使用。

(五)节约会议成本。压减会议数量,缩短会议时间,提倡合并召开会议,避免重形式、比规模、讲排场和铺张浪费。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公共机构节能绩效评估体系。要合理制定公共机构节能目标指标体系,并进行日常监测;制定节能计划,并按年度分解落实责任。要加强绩效评估结果的运用,建立健全和完善激励和约束措施,奖优罚劣,建立节能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二)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的监督检查。要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日常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三)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要加大节能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公共机构节能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