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3 09:56:02

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工作计划

为了认真做好2014年普高资助工作,根据县教育局2014年学生工作计划,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机制,整合各类资助资源,不浪费一分钱,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拼搏,强化服务,确保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平等地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目标任务

1按照县教育局资助中心和学校的要求,制定并完善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建立健全学校资助体系,实施各项资助工作。

2、利用学校校园网、电子屏、入学通知、校园广播、宣传板和橱窗等方式,切实做好各项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

3、做好2014年春秋两次国家助学生的核查、评定、公示、发放工作。

4、进一步完善我校贫困学生档案建设工作,做好家庭贫困学生的统计、调查工作。

5、做好2014年学校各项资助资金的指标分配、评定、公示发放工作。

6、切实做好贫困学生的社会资助工作。

7、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新苗”奖学金的评审及发放工作。

8、进一步做好贫困生的教育工作,开拓以“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成才教育”为主题的贫困学生教育新模式。

9、指导各班级开展资助工作。

10、做好各类资助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三、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网络。实行专人、专室、专账。真正做到机构健全,网络齐全,整体联动,有序运作。

2、强化职能、规范程序。用好用足各项资助政策,明确受助范围、对象、条件,规范办理程序,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实处,使贫困能真正受到“平等、均衡、优质”的良好教育。

3、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系统,规范资金管理。所属资助款项要按时足额打到学生账户。防止虚报、冒领、克扣现象发生。

4、加大监督力度,确保资助效果,努力做到资助对象准,资助效果好,社会评价高。

四、工作安排

元月-2月:

1、制定资助工作计划;

2、完善各类管理工作制度。

3、制定2014年春季校内资助工作安排。

3月-5月

1、确定校内资助学生名单并组织资金发放。

2、对享受2014春季国家助学金的学生进行核查、造册、上报、发放。

3、深入班级核实享受资助政策学生情况。

4、利用资助工作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知恩、感恩、报恩”和团结互助的品德。开展“资助政策助我成才”征文评选活动。

5、做好春季普高贫困生资助信息库的数据采集、维护、核对工作。

6、对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家长进行不少于10%的调查。

6月-8月

1、收集整理上半年各类助学档案。

2、做好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工作。

3、利用各种方式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

9月-10月:

1、给高中部每位学生发放《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宣传单》和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

2、召开学校资助工作会议。

3、做好贫困学生的统计、调查工作。

4、制定2014年秋季校内资助工作安排。

5、做好2014年秋季国季国家助学金受助对象评定、公示工作。

6、确定校内资助学生名单并组织资金发放。

7、深入班级核实享受资助政策学生情况。

8、做好秋季普高贫困生资助信息库的数据采集、维护、核对工作。

11月-12月:

1、做好2014年秋季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花名册上报、办卡、资金发放工作。

2、深入班级核实享受资助政策学生情况。

3、认真撰写2014年度工作总结。

4、做好本年度资助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装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