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共4篇)

时间:2022-03-19 08:32:00

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共4篇)

第一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构。调整充实市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协助抓,各科室、直属机构、县分局负责人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贴近人民群众的需要,围绕向社会公开和在单位内部公开两大类内容,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2014年市局目标考核内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推进政务主动公开力度

(一)突出公开重点。要以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工商机关公共政策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要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布各类行政处罚事项的依据和裁量标准,逐步开展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公共政策、重大事项等政务信息的解读服务等,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规范性文件等政策信息公开。结合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同时完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扩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实现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统计分析、消费提示、消费警示等公共服务信息网上。

(二)强化整合规范。针对政务信息公开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对涉及工商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进行科学整合,做好公开内容的补充更新工作。要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登记注册窗口政务公开为重点,扎实做好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年检验照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事服务流程等内容的公开。要进一步做好行政职权目录规范完善工作。要全面做好行政执法案件的公开,及时公布执法结果。要全面开展消费维权信息公开,通过“3·15”和“4·26”纪念活动宣传、新闻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公开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件。充分利用红盾信息网、报纸、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及时以食品为重点流通环节商品检测结果和消费警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强化公开时效。针对政务公开信息的特性,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对于新生成的政务公开信息,要随生成随公开。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督促整改,下发检查通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努力营造浓厚的政务公开氛围,切实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政务服务工作

(一)加强市局网站建设。确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规范信息分类方式、格式,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增强信息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加强工商所政务公开栏、自助查询电脑、触摸屏等设施建设,提供政务公开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个体工商户基本信息等查阅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就近获取所需信息。

(二)加强政务公开咨询受理点建设。要按照“促进公开,方便公众”的原则,设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窗口及信息查阅室,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集中受理政务公开申请,提供政务信息公开咨询服务,方便公众获取工商机关政务公开信息,进一步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政务信息。

四、推进规范化建设,提高公开质量

结合行政职权清理结果的审核和确认,统一行政职权名称,绘制完善基本流程图,制定职权行使标准,推进行政职权网上运行,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动态公开。推进全市各级工商窗口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强窗口建设。继续规范公开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要在成文后10个工作日内报送市政务公开管理办公室,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局门户网站或者其他适当形式全文公开;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职权,向申请人公开;属于不予公开的,应注明不予公开理由。

五、全面夯实公开基础,切实做好政务公开保障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认真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市局的干部培训教育计划,制定培训计划,通过网络培训、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分类别、分层次对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相关培训,切实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执行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严格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事项的相关规定,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等社会公众因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及时答复。切实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的规范工作。

(三)进一步继续完善、修订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要根据新形势,定期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帮助查找梳理问题,完善公开机制、方式,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信息数据统计、年度报告等基础性工作,不断健全政务公开更新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水平和质量。

第二篇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

1.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及时调整和充实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联络员。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协助抓,各科室、直属机构、县、分局负责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贴近人民群众的需要,围绕向社会公开和在单位内部公开两大类内容,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2014年市局对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县(分)局评估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突出重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

1.加强和改进市局内网和外网网站建设,突出强化第一平台作用,确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及时更新。要规范信息分类方式、格式,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全省工商系统大平台建设,加强工商所政务公开栏、自助查询电脑、触摸屏等设施建设,提供政务公开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个体工商户基本信息等查阅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就近获取所需信息。

2.要按照“促进公开,方便公众”的原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窗口,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集中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方便公众获取工商机关政府信息。

3.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受理点建设,进一步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政府信息。要创新新闻制度,不断探索贴近公众需要的公开方式,扩大公众有序参与。

三、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立足工商职能,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和谐执法紧密结合,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润滑剂。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反腐倡廉紧密结合,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防治腐败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防火墙。

四、拓展优化公开内容,加大推进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1.突出公开重点。要以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工商机关公共政策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要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布各类行政处罚事项的依据和裁量标准;逐步开展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公共政策、重大事项等政府信息的解读服务等,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规范性文件等政策信息公开。结合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完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扩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实现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统计分析、消费提示、消费警示等公共服务信息网上;试行涉及食品安全等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进一步推进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

2.强化整合规范。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对涉及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进行科学整合,做好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

3.强化公开时效。要针对政府信息的特性,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对于新生成的政府信息,要随生成随公开。

五、全面夯实公开基础,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障工作

1.要加大培训力度,认真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县局的培训计划,分类别、分层次开展相关培训,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执行能力。

2.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及时答复。

3.要根据新形势,继续完善、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数据统计、年度报告等基础性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更新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

4.进一步把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要严格信息保密审查,认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做到依法公开、严格保密,实现信息制作与保密审查同步,杜绝泄密情况发生。一是行政机关对申请人申请与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政府信息,可以不予提供;申请人申请的政府信息如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按规定不予提供。二是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制作或者获取的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一般不属于《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行政机关一般不承担为申请人汇总、加工、搜集或者重新制作政府信息的义务。

第三篇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根据《市人才工作"十二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全市工商系统2014年度的教育培训工作目标是:全面落实科级干部任职培训制度,各直属单位、县(区)分局和工商所科级干部每2年完成1次轮训,科级以下干部及基层干部每年累计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12天。努力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培训方式,使全系统广大干部政治思想更加坚定,道德水平、能力素质和作风修养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贯彻执行力和创新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不断提高,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明显壮大,干部教育培训基础进一步夯实,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具有工商特色的教育培训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二、培训内容

(一)政治理论教育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集中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国情教育,夯实理论基础,增强党性修养,全面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同时结合窗口单位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和为民务实清廉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掌握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关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二)法律法规教育

开展"一月一法"和网上案例分析学习培训,重点加强新出台的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和新职能、新任务的培训,重点学习《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把研究和解决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创新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重要培训内容,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科学监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基层执法实践,探索适合基层工商干部队伍学习和工作实际的培训方式,提升基层执法技能。

(三)职业道德主题教育

通过"道德讲堂"等活动,全面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全系统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全力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精神追求高尚、职业操守良好、人民群众满意,政治、业务和作风"三过硬"的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树立工商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业务素质教育

加强干部业务培训,以基层干部为重点对象,突出履行岗位职责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监管执法技能等内容的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干部巡查监管、查办案件、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基层工商分局(所)所有人员实现"五会"目标:会服务、会监管、会办案、会维权、会协调。继续通过信息化达标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系统信息化管理员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业务操作技能,进一步推动全系统业务软件深度应用,提高全系统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同时,重点开展基层人员商广合同法律法规培训、动产抵押知识培训、登记业务知识更新培训、案例研讨及法律法规培训、商品监测实务知识培训、食品安全知识及监管业务培训、消费纠纷调解等日常业务培训等。

(五)反腐倡廉教育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深入开展宗旨教育、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教育、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作风纪律教育。重点组织学习《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共中央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实施办法》、《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规定》、《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实施办法》、《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实施办法》。

(六)完成各项调训任务。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安排,积极做好各项网络培训和调训工作。

(七)落实在线学习任务。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认真做好全系统公务员在线学习的督学、考评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例会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扩大到中层以上干部;机关例会学习两周一次半天,采取机关科室人员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轮流登台授课形式,学习有关业务知识、政治理论等。

(二)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采取市局培训和基层单位自训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春训活动;坚持岗位大练兵,积极开展"三个一"学法活动,落实一季一考一奖惩激励机制;继续分批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到经济检查执法局以干代训,提高基层人员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教育培训师资库建设。在已有师资基础上,继续从全系统选拔优秀人员充实到师资库,定期组织师资人员培训,不断提升师资库人员教学水平。在全系统开展巡回授课活动,提升师资使用综合效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加强培训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完成各项培训任务,正确处理和科学摆正抓好教育培训与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关系,确保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二)贴近实际,优化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分类指导的原则,不断健全培训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激励机制建设,注重培训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坚持将学习培训情况与年度考核、评先表优、职务晋升等挂钩,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落实"。

(三)创新模式,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根据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和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的需要,加强对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的研究和探索,突出进行岗位必备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知识的培训,切实达到提高广大干部科学监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的效果。同时,注重创新教育培训的载体和模式,综合运用各类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第四篇

1、继续开展“红盾护农保秋种”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并于11月5日前报送红盾护农全年工作总结及全年红盾护农信息统计汇总表。杜集、烈山分局于11月中旬上报农资抽检案件查办情况。

2、开展创建诚信市场和文明集市活动。按照省局《关于推荐2012—2013年度省诚信市场和文明集市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对照评选标准,积极鼓励辖区的市场(含超市、批发类和专业市场等)参与创建诚信市场和文明集市活动,对本辖区申请参加省诚信市场和文明集市评选的单位进行认真初审并组织申报(10月30日前上报市场局)。

3、做好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户评比活动。县、分局按照市局《关于开展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户评比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户评比活动,并及时将评选活动开展情况及评选结果上报市场规范管理局。

4、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要依法查处超范围经营成品油的行为,依法取缔无照经营行为。

5、认真开展治超工作,加强对汽车修理(配)厂、维修点的清理整顿和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严禁非法改拼装车,配合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搞好道路安全工作。

6、强化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监管工作。重点加强对网络商品交易主体巡查和监管,通过各种途径摸清所在区域网络户口,建立健全网络交易平台经营主体户口档案;加大查处力度,对于涉嫌违法行为的网络交易主体坚决予以查办,处罚到位。

7、开展市场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按照《关于印发市深入开展市场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依据工商部门职责,认真开展市场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各单位要及时将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市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