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委工作思路

时间:2022-03-18 10:29:09

城乡建委工作思路

2014年,市城乡建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精致建设为总目标,以精美城市实施纲要为依据,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倾力建设精致之城。

(一)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统领,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南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前期工作。二是加强与央企合作,尽快实施职教园区市政配套道路等合作项目。三是提升改造城区道路、街巷,维修加固东岗楼立交桥。四是编制完成老城区交通组织规划和城市排水防涝规划。

(二)以实施城市增绿为重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一是做好南路、等4条新建道路配套绿化。二是对行政中心广场、世纪广场、相山公园等广场公园、街头绿地、道路节点进行提升改造。三是加快城市绿道建设,基本建成生态公园、山景区和榴园村等绿道40公里,为市民休闲、出游提供绿色新空间;四是全面完成所承担的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任务。

(三)以服务民生为宗旨,提高公用事业服务水平。城市公用设施继续向周边地区延伸。实施刘桥水厂、时村水源地后续工程;完成段园、百善燃气综合站建设;加快东部新城区、市经济开发区新区供气、供水管网建设,提高供气、供水普及率;基本完成主城区老旧燃气、供水管网改造;积极推进杜集片区、东部新城、烈山片区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完善城市排水体系;加强污水处理、污泥处置、中水利用运营监管。

(四)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打造精美城市。对照文明指数测评要求和标准,查找薄弱环节,做好设施现状摸排,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督查、快速反馈、模拟检查演练、工作点评、责任追究等机制。完善古城路、相山路等主次干道及附属设施;新建、改造公交站台100个;实施市区增绿工程,对现有绿地、游园进行提升增绿。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发扬主创精神,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强化联动,补差补缺,确保各项测评指标全面达标。

(五)以打造精良产业为目标,促进建筑业持续发展。大力培育骨干企业,全面提高我市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继续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不断完善建筑工程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加强建筑市场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实现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市场秩序的良性可持续发展;积极倡导“优质优价、优质优先”,坚持以质取胜的质量发展核心理念,建立奖优罚劣的市场激励机制,狠抓优质精品工程、绿色建筑,努力争创一批“黄山杯”、“相王杯”、省市安全标准化工地(小区),继续争创国家“鲁班奖”优质工程。

(六)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提升城市信息化管理水平。完成地下管线档案管理平台建设,提升地下管线数字化综合管理监控、安全防控防灾预险能力,提高供水、燃气、路灯、排水泵站的智能化调度管理水平;扎实开展广域网和民工工资一卡通建设,提高施工现场远程监控覆盖率;利用电子信息手段,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监察和信息查询;推进各类城市数字化信息平台的连接与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互相联动,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

(七)以精细作风为要求,塑造高素质建设队伍。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着力抓好班子建设,提高班子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干部想干事、能谋事、善落实、敢担当;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进一步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作风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执行力、落实力、战斗力。

(八)以加快改革创新为手段,推动建设事业健康发展。加快改革步伐,创新城市建设与管理体制。一是继续深化与央企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提高重点工程建设效率,尽快发挥工程项目综合效益。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不断推进城市道路园林市场化管理养护水平,逐步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养护市场。实行分级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调动各方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数字化、网格化、督查巡查工作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三是创新对施工、监理、造价及中介机构监管模式,完善监管方式、方法,规范服务质量。四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形成审批流程闭合,提高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