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3 09:31:45

高新区工作计划

主要工作目标:打造云计算及其服务产业、新材料新能源、家居产业等三大支柱产业,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基础设施等四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固定资产2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8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亿元、财政收入3000万元(争6000万)、政府融资6亿元、新增规上企业5家等五大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努力实现“六个新突破”。

(一)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云计算及其服务产业。世纪互联智慧云计算产业园项目首期2万平方米数据中心计划投资4.6亿元完成机柜布置,投入商业运营后可实现年收入6.7亿元、年利润5300万元、年税收1000万元;启动建设总投资9.6亿元的“光环路网络高铁项目”,光环路南段工程从-合肥-南京-杭州至上海段和光环路北段工程从-徐州-南京至上海段;2014年6月份完成110千伏变电站的修建,保证数据中心的用电需求;2014年,科创中心标准化厂房力争实现15家云计算项目的落户,力争实现年营业收入3亿元的目标。

二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沿北外环路北侧争取引进15家新材料、新能源企业,总数达25家左右,同时提高入园企业标准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具体通过缩小单体企业供地面积和提高土地单价的方式,入园企业单个供地面积一般不超过50亩,土地价格不低于10万元/亩,亩均投入不低于400万,容积率不低于1.3;力争实现工业产值10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实现60亿元年产值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家居产业。2014年在继续推进商贸区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快东部工业区入园企业的开工、建设、投产速度,重点选择以左右、德胜、美亚、好的板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力争2014年3-5家建成投产,形成龙头项目的带动和辐射效应。

(二)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构建政、企、研、金“四位一体”的创新战略,加快推进“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建设。

一是加快科技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建设。2.9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服务平台大楼和孵化器大楼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营。

二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目前,佳力奇碳纤维连续两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博远新能源也于今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云盾科技已经申报了六项发明专利。2014年,我们将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中心,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和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扶持一批重点企业技术中心进入国家、省、市级行列。

三是加快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依托云计算服务平台,引进全国有影响的科技服务企业10家左右,同时兼顾软件外包、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推动产业发展由二产为主向二三产并举、工业与服务业双拉动增长格局转型升级。

四是加快金融服务平台建设。2014年,高新区服务平台大楼启用之后,我们将引进基金公司、担保公司、合作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断壮大金融机构规模;搭建有银行、担保公司、股权投资机构和政府参与的多方合作的“政银投保”结构化贷款平台,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专项贷款服务。

(三)完善基础配套建设,在提升现代化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

2014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进一步细化,全年共计划投资64468万元,修建道路8条,在建续建安置区项目3个,标准化厂房1个。公跨铁项目将贯通北环,2月份前完成206国道、十冯沟绿道施工图设计,结合十冯沟改造和206国道两侧清水工程治理,上半年完成以上项目绿化建设;灵磬路游园结合玉皇庙的改建,争取2014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小黄沟水系治理、拂晓大道绿化工程结合项目进行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详见附表一)

(四)以园区整体规划为统领,在征地拆迁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2014年,将本着“规划引领,适度超前”的原则,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和土地收储这两个核心,积极稳妥地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明年计划预征收土地6000余亩,预征收房屋约52万平方米。(征地拆迁计划详见附表二)

(五)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在创新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健全公共设施服务体系。实行村部标准化建设,以北十里村为试点确定村部统一标识,结合安置区建设,重新建设村委会活动室;加快便民配套设施建设,拟在各村建立一个灯光篮球场、健身器材活动场所、四个乒乓球室、便民书屋等;完善村级环卫配套设施,结合规划在东、西部各建一个焚烧炉,将各村村民产生的生产生活垃圾以运输,集中焚烧;在近期不征迁区域及工业区、沿路等地段建设若干水冲式公厕,统一高新区标识,统一管理。

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展开低保工作、五保工作、优抚工作和临时救助工作,按时发放补助救助资金,向市政府积极争取专项工作经费、救助物款和招录的两次公益性岗位人员的落实。加快建立被征地农民就业养老、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力争失地农民保险续保率达到95%以上,新增参保人数2500人以上。加大新农合参保力度,确保配套资金到位,园区参合率达96%以上。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依托信息平台、强化网格管理,坚持重心下移、推进村级一体,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形成全覆盖的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

(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在管理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起推动高新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以及行政审批、无底价招投标、部门预算、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健全对标学习制度,以周边发展较好的园区为标杆,每月进行轮流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二是进一步健全企业服务机制。2014年,我们将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强化对接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全面落实各级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确保把政策落实到每户企业;经常性组织开展商会、协会联谊活动,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企业合作共赢。

三是进一步落实责任体系。要根据全年工作计划,做好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工作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可量化考核的指标体系,继续实行“责任倒查”制,强化督查,奖罚分明,确保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