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招商局工作计划(共2篇)

时间:2022-03-10 10:48:31

县招商局工作计划(共2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县商务招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招大引强,加快工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推进商务行政执法,科学制定城乡商业网点规划,推进对外投资与合作,提高商务管理水平,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为保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做出新的贡献。

具体工作目标是: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到位资金9000万美元;外贸生产性企业进出口超过7000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其中限上企业零售总额增长20%。

为保证上述目标的完成,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招商方式,狠抓项目落实

全年目标:2014年全县招商引资任务200亿元,增长30%。

各镇(园区)的招商任务要在今年的基础上增长30%,并要在开发区建设10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重点引进一家水果加工企业和一家板材家居企业。引进项目进入开发区的,按照一定比例在任务、税收等方面进行分成。

1、重点产业

我县将以水果产业为首位产业,力争利用3年时间,使水果产业销售额位居全国前3位,产值超100亿元,实现税收5-10亿元。

板材家居为支柱产业,主攻泛家居产业;装备制造业次之;把商贸物流业作为补充和重要增长极,针对我县三产短、物流成本高的现状,力争商贸物流有所突破。

2、招商重点

水果产业发展,在上游产业上以引进台湾客商的有机水果种植,杨氏果业的鲜果销售、包装、冷藏、保险、鲜切,海升果业的水果胡萝卜等项目为主;在中游产业上以引进罐头、果酒、天地一号果醋、汇源果汁扩建线、喜之郎果冻、统一食品等项目为主;在下游产业以引进纤维素、多酚,海升果业果胶生产等项目为主。

板材家居产业发展,重点建设人造板基地、商会及亚太集团的泛家居产业园,着力引进着力引进中高密板、建筑模板、家具板、橱柜、衣柜、门窗、楼梯、陶瓷、卫浴及居家、办公、酒店和户外等企业。

商贸物流业发展,以引进汽贸、汽配、农资、物流园等为主的企业为主。

3、加快园区培育,完善招商载体

2014年把园区(县开发区、高铁新区、城西民营工业集中区、薛楼板材加工园)及有条件的镇园区招商作为招商工作的重点。园区招商要以工业项目为主,注重招大引强,注重产业链培育,注重引进税源多的项目,以项目建设拉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开发区以果蔬加工为主,机械加工、电子加工等机械装备项目。同时,大力发展以汽贸、汽配、农资、物流园等为主的第三产业。高铁新区、薛楼板材加工园以泛家居为首位产业,纺织服装为第二产业。推行一镇一品,结合各自特点,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错位发展,围绕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做文章。

4、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活动

推行全民招商与专业招商结合,严格落实招商周制度。主攻苏南、浙江、广东等重点区域,根据重点产业和重点招商企业的布局,挂图作战,按图索骥,提高项目推介对接成功率。发挥省、市驻外办事处,商会、行业协会作用,开拓中介招商。高度重视“以商招商”,强化海升、汇源、中粮、西地亚等企业的联系,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建立完善我县招商信息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上招商。

5、强化项目跟踪服务,突出抓好项目落地

成立项目评审推进制度,县项目评审委员会,对掌握的项目信息逐一审核,对适合在我县落地的项目,按产业进行分类,分送各产业招商中心及相关县领导进行洽谈,签约项目。按照“谁签约、谁负责、谁跟踪”的原则,组成专门工作班子,“一对一”跟进,制订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确保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争取协议项目变合同,合同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6、加强招商督查考核,激发全县招商激情

继续采取“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观摩,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结”的方式,推进目标任务的落实。各责任单位每月定期报送招商工作动态和信息。每月由县效能督察局、招商局对各单位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7、进一步加强服务,优化招商环境

坚持招商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签约、在建、投产等项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听取各方面对我县投资环境的反馈意见,不断提升效能。加大投诉查处力度,确保外商投诉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对外贸易新亮点

一是大力培育发展出口企业,进一步壮大出口队伍。积极引导更多的生产企业进行对外贸易,着力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和发掘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出口品牌,科学做好市场规划,开拓新兴市场。三是努力争取外贸扶持资金,强化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扶持外贸企业做强做大。

(三)繁荣市场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对农村农贸市场逐步进行标准化改造,促进农村地区商贸服务业发展。对全县商业网点合理布局,划行归市,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促进全县商业网点全面、均衡发展,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市场体系。

(四)推进行政执法,维护良好秩序

一是加强商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商务执法队伍,加强商务执法力量,做到理性执法,规范执法.二是完善执法装备配置。做好“12312”举报投诉等装备的配置工作。三是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推进酒类溯源信息化管理,严把酒类市场准入关,强化酒类流通许可证和随附单制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

(四)规范商贸服务,完善基础工作

一是强化成品油市场管理,保障市场供应。健全成品油市场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测预警工作,做到畅通信息渠道,全面掌握成品油市场供应、销售、库存等运行情况。二是强化商贸服务行业监管,促进规范发展。积极支持餐饮企业发挥本地特色,参与行业交流,推动特色食品企业与超市对接,扩大市场和影响,做响做强县的优势品牌。三是全面启动电子商务工作。结合“万村千乡工程”,整合资源,完善电子商务网络。

第二篇

(一)基本思路: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经济发展工作思路,结合我局实际,倾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着力提高全县对外贸易发展水平,进一步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真抓实干,确保商务招商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二)目标任务:招商引资1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75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达2亿美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打40亿元;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1、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力争在引进500强企业上有突破。树立借势借力意识,大力推进资源深度开发,进一步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氛围,走活借智借力、借势发展这着棋。

一是精选招商项目。结合我县资源优势以及产业发展方向,围绕5大产业版块,收集精选招商项目,组织专家团队对其进行策划包装,寻求国内500强企业,与之对接。

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坚持大活动招商造声势、小分队招商求实效的招商理念,一方面,积极组织好梨花节和酥梨节的招商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大型招商博览会,宣传我县资源,推介优势项目,捕捉招商信息;第三是加强招商分局的招商工作,明确任务,主动上门,对接洽谈。

三是优化招商服务,抓好招商项目的调度协调和服务,使在谈项目尽快谈成,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2、大力推进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策划包装2家专业市场,建设3家乡镇农贸市场建设。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工程,构建农村市场消费体系,活跃农村市场。依法规范、酒类、肉品、成品油等各类行业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经济稳定、有序发展。

3、着力扩大外贸规模,稳步推进外经外贸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促进企业开展对外贸易。积极争取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政策性资金,帮助引导企业自主开拓国际市场、自觉发展自营出口,扩大我县外贸出口实绩。

二是大力开拓出口市场,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巩固和扩大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培育出口名牌产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争创出口品牌,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三是搭建平台,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国内外产品大型展会以及境外经贸出访考察,充分利用这些贸易平台,广交客户,多接订单。

四是开展上门服务,主动深入到外向型企业,协助企业加强出口基地建设,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解决和向上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五是逐步开展出口企业转自营工作。目前,熙可正在转自营,汇源明年将实现自营出口,海升目前还没有转自营,正在做转化工作。

4、努力实现利用外资的新突破。

一是突出大项目的带动作用,把大项目谋划、对接、洽谈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一批总投资超5000万美元的战略性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

二是邀请世界大企业公司我县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类经贸活动,推动专题招商,力争每年组织世界大公司与我县进行对接洽谈,引导其来我县投资兴业,“以外引外”,用活客商资源。

三是切实落实各项利用外资优惠政策,积极完善利用外资促进政策,加大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引智就业、发展外贸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外资企业向我县加快转移和进一步扩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