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监督所工作计划(共10篇)

时间:2022-03-07 10:21:53

卫生监督所工作计划(共10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筹,实事求是开展畜禽产品质量宣传、培训、整治工作,通过进一步强化监督,确保全县养殖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工作目标及任务

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措施,集中力量,推动专项整治,强化提高企业责任人的生产质量意识,严厉打击禁用物资添加、私屠滥宰、病死畜禽加工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肉品质量安全,加强在投入品环节监管力度,不定期检查养殖场用药记录,对出栏动物实施检疫,对染疫或病死动物要严格现场监管,进行无害化处理,进一步完善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把畜禽产品产地检疫和市场准入,全面提高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确保质量安全可靠。

1、积极开展畜产品禁用物质专项整治

加大兽药、饲料等禁用物质查处,不定期对经营部和养殖场投入品进行监管抽检,对验收不达标兽药经营企业进行依法取缔,已取得GSP认证的经营企业要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强化养殖环节的监管力度,要保证“瘦肉精”等禁用物质的抽检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加强养殖场(户)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现场指导工作,并明确企业生产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签订责任承诺书,使每一位养殖户懂法、守法、合法经营,提高养殖户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2、深入开展病死畜禽非法交易整治

从源头抓起,强化对养殖场(户)或畜禽产地检疫监管,严把屠宰、经营、运输检疫证明关,严厉打击不合格畜禽或病死畜禽非法交易行为,对进出屠宰场动物及动物产品要严格审验,切实做好宰前宰后检疫关,派驻检疫人员要加强屠宰检疫监管,严防病害肉上市,督促其严格执行入场检查、抽检、检测、验收、屠宰操作规程、肉品品质检验、无害化处理等制度,监督其完善台帐登记制度和完善可追溯体系工作,层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出场肉品质量安全。

三、工作要求

根据畜禽质量安全要求,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对全县辖区内畜禽生产和市场监管整治进行部署落实监督指导,各动物卫生监督分所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精神,要层层把关,密切配合,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采取处置措施,积极开展与兄弟单位联合执法,形成联动效应,进一步遏制不法行为。各辖区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明确监管责任,精心组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到位。

四、工作计划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

召开全县畜禽质量安全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动员下一年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计划及任务,并制定实施工作方案。

(二)集中开展及培训阶段(2月——5月)

1、组织开展春节前后的肉食品质量监管工作,确保重大节日期间畜产品质量安全。

2、组织执法人员培训,通过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整体素质,规范执法行为。

3、加强保障执法队伍建设,由于受到缓征检疫费带来的负面影响,要积极向上级争取保障增加基层执法人员待遇问题,确保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扎实开展,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4、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开展整顿兽药饲料市场、畜产品市场、定点屠宰场、规模养殖场、运输等环节整治监管工作。

5、继续落实抓好规模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置监管统计上报及补助工作。

6、深入开展节假日期间宣传教育活动,主要集中在集贸市场、乡镇集市,现场发放宣传纸、咨询等形式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一系列畜产品安全知识等宣传活动来提升群众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7、继续深入推进“放心肉”体系建设,并配合工商、商务、公安等部门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经营白条肉现象的发生。

8、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抽查检测工作,确保违禁物质“瘦肉精”抽检检测合格率达100%。对经营假劣产品和违禁物质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一起及时公布曝光,情节严重的并按照程序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9、加强督导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三)夏季病害肉整治阶段(5月——9月)

1、认真组织开展夏季病害猪肉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病死猪、病害猪肉非法交易活动。

2、加强高温季节无害化处置监督监管工作,确保病死猪在监管人员现场监督下,做好无害化处置,确保无染疫、无私自转运贩卖发生,确保无害化处置监管到位。

(四)验收总结阶段(10月——12月)

五、强化纪律,责任追究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层层把关,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履行辖区内各项监管工作,工作上不能瞒报、漏报、失职等行为,对不尽职尽责造成安全隐患的单位和个人,追究其监管人的责任,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第二篇

(一)发展目标

全年存栏大牲畜存栏7329万头,生猪存栏48.45万头,山羊存栏18.36万只,家禽存栏283.2万只,全年出栏生猪87.1万头,出栏家禽584万只,牛出栏7.06万头,羊出栏33.45万只,实现肉类总产量10.3万吨,禽蛋总产量2.98万吨,畜牧业总产值达到30.82亿元,农民人均畜牧增收达到500元以上。

(二)2014年的重点工作

一是大力推广生猪人工授精技术,推进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顺利实施。为保障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顺利开展,加快良种猪人工授精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生猪良种的利用率,加快我县的生猪改良步伐,提高生猪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下一步将扩大宣传,使良种补贴政策家喻户晓;严格种公猪精液生产,确保精液质量;及时配送,保障供给;做好跟踪服务,确保改良效果;建立健全改良网络体系,扩大良种覆盖面,努力实现全县生猪良种化、生产标准化、效益最大化的产业格局。

二是继续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点落实四个“到位”和四个“不放松”。四个“到位”:一是宣传培训工作到位,提高全民对动物防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责任到位,切实将防控措施落实到实处;三是制度到位,建立健全动物防疫长效机制;四是经费落实到位,为动物防疫工作提供保障。四个“不放松”:一是集中强制免疫和常年补免不放松;二是疫情监测预警预报不放松;三是消毒灭源不放松;四是动物检疫监督执法不放松。切实提高畜禽免疫密度和质量,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疫情动态,防患于未然,加强消毒和执法监督,保障畜牧业生产健康稳步发展。

三是继续推进畜牧业产业化进程。积极培植壮大龙头企业,鼓励他们开发一批特色养殖项目,实行市场网络、组织体系、服务体系、生产体系联动,形成龙头连市场带农户的产业链发展模式。二是抓住国家农业产业化推进的有力契机,大力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提高畜牧业经营组织化程序。三是抓好生态农业畜牧示范工程建设,以发展生态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农民受益”的原则,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一批基础设施过硬、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带动辐射效益明显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促进畜牧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四是培训适应现代化畜牧业发展的新型农民。充分发挥养殖业主的主体作用,着力培养符合现代畜牧业需要的新型人才。利用新型农民培训,阳光工程、畜禽标准化养殖等平台,切实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养殖从业人员的生产、养殖、疫病防控和经营管理水平。

五是齐抓共管,强化规模养殖场污染减排。继续指导畜禽规模养殖场制定并完善污染减排实施方案,与环保部门协调配合,加强规模养殖场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推进新建畜禽养殖场的前置性审查,规范新建规模养殖场的环保审批。

六是强化监管,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1、积极开展畜产品禁用物资专项整治

加大兽药、饲料等禁用物资查处,不定期对经营部和养殖场投入品进行监管抽检,对验收不达标兽药经营企业进行依法取缔,已取得GSP认证的经营企业要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强化养殖环节的监管力度,要保证“瘦肉精”等禁用物资的抽检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加强养殖场(户)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现场指导工作,并明确企业生产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签订责任承诺书,使每一位养殖户懂法、守法、合法经营,提高养殖户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2、深入开展病死畜禽非法交易整治

从源头抓起,强化对养殖场(户)或畜禽产地检疫监管,严把屠宰、经营、运输检疫证明关,严厉打击不合格畜禽或病死畜禽非法交易行为,对进出屠宰场动物及动物产品要严格审验,切实做好宰前检疫宰后检验关,严防病害肉上市。监督屠宰场严格执行入场检查、抽检、检测、验收、屠宰操作规程、肉品品质检验、无害化处理等制度,完善台帐登记制度和完善可追溯体系工作,层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出场肉品质量安全。

七是聚力扶持,促进畜牧产业加快升级。

(1)实施企帮业扶。摸排、梳理龙头企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帮助、指导规模养殖企业(合作社)发展。

(2)争取项目扶持。紧盯国家、省、市扶持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争取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抓好生猪标准化养殖、奶牛标准化小区建设、“菜篮子”产品生产扶持等项目,进一步促进畜牧产业升级。

(3)继续落实畜牧政策。积极协助做好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全面完成保险任务,认真做好肉牛良种补贴、生猪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和各项畜牧业惠农政策,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第三篇

一:培训目的

为落实省农委《省动物卫生监督系统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我县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政治业务综合素质,为实现“两个努力确保”和畜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培训对象及目标

1: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15人)

2:区域畜牧兽医站全体人员(28人)

3:监督分所全体检疫员(75人)

通过培训打造一支“业务熟、素质高”的畜牧兽医综合执法队伍。检疫技能精湛,素质一流的动物协检员队伍。

三:培训整体安排

1:本次培训定于4月9日至10日

2:本次培训分为军训(1)天、集中讲授(1天)两阶段

四:培训课程

培训时间培训内容主持人授课老师

第四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筹,事实求是的开展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和培训,使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强化监管措施,确保全县养殖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工作目标及要求

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措施,集中力量,推动专项整治,强化提高企业责任人的生产质量意识,严厉打击禁用物资添加、私屠滥宰、病死畜禽加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以人为本总体思路,确保肉品质量安全,加强对兽药、饲料经营、使用等环节监管力度,不定期检查养殖场用药记录,并随机抽查兽药残留的监督抽检工作,对不符合规定的要及时按有关规定进行溯源查处,各区域兽医站及动物监督分所人员要提高责任意识,明确监管职责,全力推进监管工作,对出检动物实施检疫,对染疫或病死动物要严格现场监管,进行无害化处理,进一步完善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把畜禽产品产地检疫和市场准入,全面提高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确保质量安全可靠。

三、整治任务

(一)深入开展病死畜禽非法交易整治

各区域畜牧兽医站、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从源头抓起,强化对养殖场(户)或畜禽产地检疫监管,严把屠宰、经营、运输检疫证明关,严厉打击不合格畜禽或病死畜禽非法交易行为,对进出屠宰场动物及动物产品要严格审验,切实做好宰前宰后检疫关,派驻检疫人员要加强屠宰检疫监管,严防病害肉上市,督促其严格执行入场检查、抽检、检测、验收、屠宰操作规程、肉品品质检验、无害化处理等制度,监督其完善台帐登记制度和完善可追溯体系工作,层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出场肉品质量安全。

(二)积极开展畜产品禁用物质专项整治

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大兽药、饲料等禁用物质查处,不定期对经营部和养殖场投入品进行监管抽检,对验收不达标兽药经营企业进行依法取缔,已取得GSP认证的经营企业要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强化养殖环节的监管力度,要保证“瘦肉精”等禁用物质的抽检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加强养殖场(户)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和现场指导工作,并明确企业生产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签订责任承诺书,使每一位养殖户懂法、守法、合法经营,提高养殖户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进一步增强动物免疫监督、疫情监测工作

县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继续做好加强动物免疫工作,定期组织开展规模养殖场、散养户疫苗免疫注射督查工作,强化免疫密度,并组织人员不定期抽查全县范围内动物抗体免疫、台帐建立、耳标加挂、消毒等工作,确保动物免疫率达到100%,抗体免疫率达到85%以上。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要严格监测动物疫情,做好动物疫情评估和预警预报,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工作要求

县畜牧兽医局根据畜禽质量安全要求,局领导对全县辖区内畜禽生产和市场监管整治进行部署落实指导,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精神,要层层把关,密切配合,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采取处置措施,积极开展与兄弟单位联合执法,形成联动效应,进一步遏制不法行为。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明确各级监管责任,精心组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到位。

五、整治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

召开全县畜禽质量安全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动员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和各部门职责开展整治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3月——10月)

1、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动物免疫计划,强化免疫抗体检测工作。

2、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开展整顿兽药饲料市场、畜产品市场、定点屠宰、规模养殖场、运输等环节整治监管工作。

3、继续落实抓好规模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置监管统计上报及补助工作。

4、深入开展节假日期间宣传教育活动,重大节假日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宣传活动,主要集中在集贸市场、乡镇集市,现场发放宣传纸、咨询等形式,并采取悬挂横幅,开办食品宣传栏、出动宣传车及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知识等宣传活动来提升群众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5、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抽查检测工作,确保检验检测达到100%。对经营假劣产品和违禁产品等违法行为,查处一起及时公布曝光。

6、加强督导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三)验收总结阶段(11月——12月)

六、强化纪律,责任追究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层层把关,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履行辖区内各项监管工作,工作上不能瞒报、漏报、失职等行为,对不尽职尽责造成安全隐患的单位和个人,追究其监管人的责任,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第五篇

为切实做好2014年我县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及任务,按照省、市、县工作会议要求,我股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职责拟定2014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化规范执法监督

抓好执法队伍建设,2014年将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提高人员自身素质和执法能力,让每位同志在执法工作岗位上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按照法定程序办事并做到廉洁自律,秉公执法按章办事,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规范执法人员岗位职能职责,全面推进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监督工作,完成拟定的全年工作任务。

二、市场监督

按照动物卫生监督赋予的职能职责及年初县“放心肉”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实施要求,继续配合工商、商务、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市场整治工作。从源头抓起,重点整治私屠滥宰、病害肉上市、无证无章白皮肉上市,监督做好无害化处置工作,严格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制度,并加大执法力度做好案件查处工作,清理整顿市场秩序,规范行业行为,为推进“放心肉”体系建设试点县打下坚实基础。

三、规模养殖场监管

1、全面加大规模养殖场监管工作,2014年组织开展规模养殖场法人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全县规模养殖户认知国家的所赋予法律、法规所享受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职责,约束规范行业行为,逐步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

2、加强规模养殖场违禁物质“瘦肉精”抽查检测工作增加频次,做到不漏检测,确保不留死角,确保全年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3、全面加强规模养殖场台账登记、耳标加挂、产地检疫、强制免疫、无害化处置、动物防疫合格证办理等监督检查工作,在执法中发现问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办事从严查处。

4、加大对规模养殖场宣传力度,发放宣传纸,张贴给规模养殖场的一封信,通过电视、新闻媒体等使广大养殖户合法经营,健康发展畜牧业使全县人民吃上“放心肉”。

四、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在工作中要严肃纪律强化责任、层层把关、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依法履行职责、坚守岗位,工作上不能瞒报、漏报、严重失职等行为,对不尽职尽责造成安全隐患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重大畜产品安全事故。

五、工作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1-2月)

召开全县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工作会议部署开展近期执法工作。

2、集中执法人员培训(3月)

组织开展全县执法人员培训增强执法队伍建设。并部署落实全年工作计划,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3、集中开展规模养殖(户)培训(4月)

组织开展对规模养殖场大户法律、法规及技术指导培训工作,通过指导培训使每位养殖户依法养殖,确保养殖风险和畜产品质量安全。

4、组织开展市场大检查工作(5-6月)

重点配合工商、商务、公安等部门市场大检查工作,全面整顿及推进“放心肉”体系建设实施。

5、集中开展夏季执法监督整顿工作(7-8月)

高温季节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夏季病害肉、冷库、规模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置监督执法工作。

6、做好两节期间畜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工作(9-10月)

重点做好“中秋、十一”两节期间畜产品质量大检查工作,确保节日期间肉品消费安全。

7、验收总结阶段(11-12月)

第六篇

为了切实抓好夏季食品安全,落实县食品安全委员会会议精神,根据当前畜产品食品安全实际情况,确保我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县畜牧兽医局制定第三季度食品安全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要以人民健康利益为重点,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计划,统一部署,强化监管,促进肉食品生产和经营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确保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而推动我县经济健康发展。

二、工作范围及目标

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会议精神,切实以《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肉食品加工点、市场交易场所的肉食品监督检查,全面掀起猪病害肉整治工作,使监管发挥成效,市场瘦肉精检测合格率达100%,饲料添加剂合格率100%,生鲜乳中三聚氰胺的监测合格率100%。

三、工作重点及安排

(一)进行违禁药物的监督。县畜牧兽医局抽调专门人员,对兽药经营户及养殖场(户)进行严格排查,严禁经销、使用如“瘦肉精”等一系列国家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的违禁药物。

(二)对养殖场(户)的畜产品进行严格抽样监测,严格控制药物残留和违禁药物的使用。

(三)开展生鲜乳中三聚氰胺的监测。

(四)切实抓好夏季猪高热病防控以及病害肉的整治。

(五)全面开展肉食品生产来源、加工途径、销售点的检查,对集贸市场、交易场所、冷库、定点屠宰场进行检查,全面系统地加强动物检疫工作,强化领导、统筹兼顾、上下互动、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县动物卫生监督所、乡镇检疫分所人员,严禁辖区内屠宰点、加工来源、集贸市场的病害动物及产品和“注水肉”上市,严厉打击逃避检疫、拒绝检疫的不法行为,对流通领域动物及其产品严格查证验物,杜绝一切事故发生。

四、工作要求

1、成立组织、加强协调,县畜牧兽医局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人员调配精干,保证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充分履行工作职能。

2、广泛宣传、加强培训,通过横幅、宣传纸、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等途径,宣传《动物防疫法》及《食品安全法》、《兽药管理条例》、《饲料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社会监督意识,进一步强化经营单位或个人自律意识,提高肉食品安全的监督水平和质量安全。

五、提高检疫执法力度

加大执法力度,不定期对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交易场所、冷库、定点屠宰场进行检查,重点抓好薄弱环节,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病害肉窝点,发现一起彻底捣毁,对提供场所为其加工便利的要进行严肃处罚,强化市场监督检查工作,严格规范驻屠宰场点的动物检疫员在查证验物及宰前宰后检疫关,切实做到有宰必检,有运必检,严禁屠宰未经检疫和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出售上市,切实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六、时间安排

从7月1日到9月上旬为部署开展阶段,各区域兽医站、动物卫生监督分所履行职责,全面开展监管工作,严格做好每一项任务,切实监管辖区内食品安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县畜牧兽医局组织力量,不定期对全县畜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监测,确保监管到位。

9月下旬至10月1日,考核总结阶段。

七、严明纪律,责任追究

严肃纪律,加强监管,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层层把关,责任到人,思路明确,工作上不能瞒报、漏报、失职等行为,对不尽职尽责造成食品安全隐患的,追究其监管人责任,确保不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第七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动物防疫法》、《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省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方案》和《市2014年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方案》要求,结合我县畜禽生产实际,我局在全县范围内继续深入为期一年的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计划,进一步突出整治重点,强化整治措施,完善长效机制,确保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一、工作目标及要求

狠抓当前影响肉品质量安全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推动专项整治,大力强化提高企业责任人的生产质量意识,严厉打击违规添加和私屠滥宰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以人为本,确保肉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加大执法力度,对兽药经营、使用等环节监管,不定期检查养殖场用药记录,并随机抽查兽药残留的监督抽检工作,加大对违规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和养殖场处罚力度,对不符合规定的要及时按有关规定进行溯源查处,辖区内的动物监督分所人员要对本辖区内养殖场和产地检疫规程负责,对出检动物实施检疫,对染疫或病死动物要严格进行无害化处理,进一步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把畜产品产地检疫和市场准入,全面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确保质量安全可靠。

二、整治任务

(一)深入开展病死畜禽非法交易整治

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从源头抓起,强化对养殖场(户)或畜禽产地检疫监管,严把屠宰、经营、运输检疫证明关,加大打击不合格畜禽或病死畜禽非法交易行为,对进出屠宰场畜禽要严格查验是否有动物检疫证明,对无检疫证明的要按有关规定处理,切实做好宰前宰后检疫关,开展病害肉专项整治,派驻屠宰场检疫人员要加强屠宰检疫监管,严防病害肉上市,督促其严格执行入场检查、验收、屠宰操作规程、肉品品质检验、无害化处理等制度,要督促其完善台帐登记制度,并完善内部可追溯系统,层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确保出场肉品质量安全。

(二)积极开展畜产品禁用物质专项整治

各二级机构要加大兽药、饲料等禁用物质查处,不定期对经营部和养殖场投入品进行监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进行处罚整改整顿,切实抓好“瘦肉精”等禁用物质添加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提高养殖场(户)质量安全宣传和指导工作,强化养殖环节的监管力度,要保证“瘦肉精”等禁用物质的监测合格率达到100%,加强养殖户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宣传使用违禁药物的危害性,提高养殖户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工作要求

县畜牧兽医局根据畜禽质量安全要求,局领导对全县辖区内畜禽生产和市场监管整治进行部署落实指导,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精神,要层层把关,密切配合,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采取处置措施,积极开展与兄弟单位联合执法,形成联动效应,进一步遏制不法行为。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明确各级监管责任,精心组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到位。

四、整治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

召开全县畜禽质量安全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动员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和各部门职责开展整治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2月——10月)

1、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全面清理整顿兽药饲料市场、规模养殖场、畜产品市场。

2、加强检验监测,确保检验检测达到100%。对经营假劣产品和违禁产品等违法行为,查处一起及时公布曝光。

3、加强督导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三)验收总结阶段(11月——12月)

五、严明纪律,责任追究

严肃纪律,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层层把关,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工作上要高度负责,严格履行各自辖区内各项工作,工作上不能瞒报、漏报、失职等行为,对不尽职尽责造成安全隐患的单位和个人,追究其监管人的责任,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第八篇

为了加强兽药、饲料的使用监管,保障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现就进一步做好2013年全县兽药、饲料市场及养殖户兽药、饲料使用监管工作计划如下:

一、3-6月份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兽药、饲料市场要严厉打击没有申报GSP的违法经营户:1、限制时间责令整改;2、申报;3、取缔,对已通过GSP验收的经营户,要求合法、规范经营。

二、6-9月份对全县养殖场(户)是否规范用药、饲料,加强监管,要规范采购,要有正规进货渠道,要有规范用药记录,要合理使用兽药、饲料,严格执行休药期规定,严禁滥用抗菌类药物及激素药品。

三、9-12月份为推动全县兽药、饲料市场的健康、有序的发展,我们会不定期对全县兽药、饲料经营户及养殖场的兽药、饲料进行针对性抽样检查。

四、10-11月份,对全县兽药、饲料经营户进行培训。

第九篇

一、上半年综治工作小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国家五部委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有关文件精神,抓好本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根据局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上半年在社会综治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强化责任。上半年畜党组充实调查了领导班子,为更好的抓好综治工作,局党组立即调整充实了局综合治理委员会的领导及办事机构,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其他付职各负其责,办事人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

(二)健全网络,不留死角。局综合治委调整充实后,下设治安组、民事调解委员会、普法宣传组、帮教组,并明确一名局领导分工负责各组及委的正常工作,同时对系统内的二级机构,尤其是集中居住区也进行了责任分工专人负责。特别是对对外租房户进行了严格的摸排,不留死角。

(三)加强普法宣传,提高队伍素质。上半年结合本系统业务工作,先后组织了3次40人次参加的普法宣传工作,不仅向社会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队伍素质。

二、下半年计划

(一)继续抓好普法宣传,组织职工集体,学习有关综治方面的法律法规。

(二)抓好经常性的治安防范工作。对系统内职工的生活居住区要随时掌握情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健立完善档案及各项规章制度。

第十篇

(一)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1、指导思想: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服务体系建设为支撑,推广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全面提升畜牧业科技含量和养殖效益;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大幅度提高规模养殖效益;坚持依法兴牧,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切实保障畜牧产业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

2、奋斗目标:到2014年底,存栏牛7.6万头,羊18.6万只,猪48.6万头,禽320万只;出栏牛7万头,猪88万头,羊32万只,禽550万只。畜牧业产值达到23亿元,猪、牛、羊、禽的病死率控制在4%、1%、2%、lO%以下,畜牧技术推广取得明显实效,良种普及率提高到90%以上。

(二)完成任务的主要措施

1、扎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坚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双轨制和责任追究制。充分发挥部级动物疫情测报站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优势,强化免疫质量抗体监测,科学判定防疫效果。加强疫苗、消毒药品、防护用品等动物防疫物资的储备。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推进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建设。加强重大动物疫情监测预警预报,提高对突发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和完善畜禽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落实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依法实行强制免疫措施。建立动物防疫督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逐步实现动物疫病防控区域化管理。

2、认真抓好畜禽规模养殖。加大畜禽养殖小区建设,逐步实现规模化、工厂化养殖,重点扶持上规模、上档次、科技含量高的养殖场(小区),县畜牧兽医局整合技术力量,负责对小区建设的选址、设计、建设、引种、防疫和饲养管理各个环节的技术服务,按照规定验收,确保养殖小区建设质量。

3、认真抓好畜牧产业化建设。要抓住沿海发达地区规模养殖和加工企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抽调骨干力量,围绕畜牧产业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规模大、上档次的畜产品加工养殖企业。

积极运作好畜牧经济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各专业协会的作用,为畜牧业规模养殖大户定期进行经验交流、相互沟通信息搭建平台,推动规模养殖的健康快速发展。

4、努力推广畜牧实用技术,提高养殖业的科技含量。抓好畜禽品种改良工作,抓好秸秆的开发利用,在玉米主产区,重点开展玉米秸秆青贮工作。加强技术人员、养殖业主能力建设,针对畜牧生产、动物疫病、畜牧阶段性重点工作的特点,在县电视台不定期设立畜牧兽医专家讲座栏目。

5、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积极推行良种、良舍、良料、良管“四良”配套养殖模式,认真执行《畜牧法》,进一步规范养殖小区和规模养殖场的生产行为,推行标准化生产,实行健康养殖。积极鼓励、支持企业进行无公害、绿色、有机畜产品认证。

6、积极发展畜牧业循环经济。加大对作物秸秆的开发与利用力度,积极采取养殖场(户)购置青贮机械享受农机补贴政策。积极推广“牛一沼一菌”、“猪一沼一粮(果、林)”、“禽一有机肥”等畜牧业循环经济模式。加大畜禽养殖环境治理力度,重点支持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设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改变人畜混居、畜禽混养的状况,实现清洁生产,提高养殖效益。

7、继续开展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实施以先进实用技术与畜牧养殖直接对接、畜牧科技人员与广大养殖户直接对接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咨询到户、技术指导到户、技术培训到户、技术示范到户的“科技入户工程”。鼓励畜牧科技人员到生产一线服务,建立科技人员的奖励机制,对在畜牧技术推广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予以奖励。

8、全面加强我县规模养殖场的畜牧生产投入品的监管,保障畜禽药物残留不超标,严禁使用禁用药物、饲料;全面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