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工作计划9篇

时间:2022-02-19 11:00:55

扶贫办工作计划9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力和创造力,根据县委相关精神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办党员干部中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目的

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提升发展能力为基本目标,围绕扶贫系统建设与发展以及自身工作实际,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创新灵活的学习方法,构建多元的学习体系,建立完善的学习机制,及时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种新知识、新技能,营造崇尚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一支觉悟高、能力强、业绩优的扶贫党员干部队伍。

二、学习内容

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为主题,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即:全体党员干部每周学习一小时、每月听一次课、每季度听一场报告(讲座)、每学期读一本好书、每年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调研报告)。

(一)每周学习一小时。按照岗位职责,明确学习目的,制定学习计划,并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坚持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一小时。学习方式和内容不限,可以采取读书、阅报、看电视、听广播、听报告等方式,也可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需要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学习内容。集中学习可以与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二)每月在先锋网上组织听一次课。进一步坚持和健全听课制度,党员干部要经常到教学第一线了解情况,每月听课不少于1次。通过实行听课制度,在全办营造学习的良好风气,重视扶贫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三)每季度听一场报告(讲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讲教育,开展各种类型的报告会、知识讲座、专家辅导等。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宣讲辅导,每年不少于2次。鼓励和支持基层党员走上讲台,交流研讨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党员干部必须参加各类学习会、培训班、报告会,同时要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报告(讲座)。

(四)每学期精读一本好书。机关党支部要根据工作和党员、干部的实际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学习书目,组织推荐和学习,鼓励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要经常读书交流活动,以学习研讨、读书征文、交流座谈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党员干部个人要根据身需要,选择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业务等各方面书籍,认真开展自学,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五)每年撰写一篇有价值的心得体会文章(调研报告)。党员干部要通过日常学习,结合本职扶贫工作,认真思考,努力提升和巩固学习成果,促进学习转化为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的动力。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开展调研学习,每年撰写1-2篇调研报告或发表1-2篇结合实际的理论文章。

三、学习成效考核

党员干部“五个一”学习活动落实情况,采取日常检查、定期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进行考核,具体考核要求见附件,力争取得好的工作成效。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升学习力、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已纳入党组织评比考核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各党组织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会、报告会、学习讲坛、知识竞赛、岗位培训等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习。

(二)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作好表率,真正以学习力培育领导力,切实提高领导艺术和工作水平。各党组织负责人要结合工作实际,亲自参与或指导制定学习计划,带头作宣讲报告、带头搞好理论学习、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以学习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习、自觉学习,培养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立足长远,建立机制。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学习任务,机关党支部要建立长期学习、持续学习的有效机制,把学习活动与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结合起来,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扶贫中心任务和职能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从学习中拓宽视野、提高素质、增长才干,逐步引导党员、干部养成爱学、会学、勤学的学习习惯,进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四)围绕中心,指导工作。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要与指导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了解和把握扶贫工作的规律性特征,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贯彻落实县委宣传部行政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

第二篇

一、高度重视,强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我办成立了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兼职的宣传员和通讯员,并将这项工作纳入了机关党组年度工作目标。为切实推动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处,我办一是建立和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认真开展“两会一课”工作,全年集体学习达12天次,做到集体学习有记录,个人自学有心得,专题讨论有总结、民主评议有结果。尤其今年的科学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学习,全体职工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进一步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大力宣传,着力提高扶贫开发工作良好形象

帮助乡镇订阅国家《扶贫开发》杂志,广泛宣传扶贫政策规定;多次向省、市扶贫网站上报扶贫信息,报道我县扶贫重要事件和工作动态。11月21日,在《工人日报》风采第一版,刊登了我县扶贫开发工作纪实《创新工作惠民生枝叶情深总关情》的报道。另外,在日报周刊(10月18日)、县电视台、县信息社等媒介上,宣传国家、省和市领导到我县定点帮扶等工作。在县政府扶贫网站上全年刊登了138条扶贫新闻和信息。召开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时,请县委、县政府几大班子主要领导到会作重要讲话,为扶贫工作鼓劲打气,扶贫开发工作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我县的扶贫宣传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三、学以致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

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全文学习了两篇“十八大”社论: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和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同时,要求全体人员,当前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十八大”三中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以致用。学习十八大精神,将作为我办今后扶贫宣传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广泛宣传到广大农户。

四、抓好文明创建工作

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创建文明县城”系列活动。办公室整洁有序,实行垃圾袋装,公共责任区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无乱贴乱画现象。工作规范,语言文明,态度友好,单位有文明公益牌,并积极参加文明志愿者活动,按时到岗位执勤,争取创文明单位。

通过我办的职工共同努力,党建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宣传工作也上了新台阶,即为我县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在省市推出了我县扶贫工作的形象。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深信,在新的一年里,在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宣传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下,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将我县扶贫开发工作向不同层次推进。

第三篇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双拥工作精神

1.要以“双拥宣传教育月”、“国防教育月”为契机,大力宣传国防知识,大力宣传双拥光荣传统和加强军民团结的重要性。

2.要紧密结合“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国防法》《兵役法》《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双拥和优抚安置的政策法规,宣传有关拥军优属的各项优惠服务措施。

二、努力为部队办实事,不断增进军民鱼水情

1.利用元旦、春节、“八一”等节日,广泛开展“送温暖”等拥军优属活动,开展各项扶贫和社会公益活动。

2.加大军民共建活动力度。以各种方式开展文化、体育等警民联谊、互帮互学活动,拓宽共建活动渠道,努力提高双拥共建水平。

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双拥目标

1.加强领导。要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扶贫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及时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由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双拥”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双拥”工作重大事项,部署“双拥”工作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科室协调配合,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新格局,确保拥政爱民工作与拥军优属工作协调发展、整体推进。

2.明确职责。结合我县扶贫工作实际,对军队建设、优抚安置、经费保障等工作优先考虑。双拥工作有记录、有总结,领导认真做好述职报告。

3.落实政策。要认真落实已出台的涉及双拥工作的各项扶贫政策,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服务效能,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切实抓好双拥工作落实。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双拥氛围

1.重视双拥宣传教育,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创建氛围浓厚。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国防教育法》、《县拥军优属办法》和《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活动年度考评工作方案》;组织全体职工会议学习有关文件,加强国防教育。

2.通过扶贫网站和《扶贫信息》宣传双拥政策。坚持党管武装、党管双拥工作的原则,涉及其工作内容的,形成坚强的组织力度,确保双拥政策性工作落实。结合每年的征兵工作,深入开展教育和双拥宣传,使党的拥军优属方针、政策深入人心。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思想,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了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增强履行国防义务,支持军队建设的光荣传统和责任感。

3.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通过观看影片,进一步激发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为县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4.认真抓好本系统军转干部、复员军人慰问工作,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5.做好双拥共建资料的收集。并按照县双拥办的要求,及时上报有关资料。

第四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树立法律权威,树立依法办事、依法审批、依法管理的观念。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立足于全县扶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务实创新,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加快我办依法行政的进程。

二、主要普法宣传内容

2014年度普法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公共法律法规以及其他专业法律法规,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政策性法律法规。

(一)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和公共类法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信访条例》等。要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和公共类法律,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

(二)认真抓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要利用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等,将各项法律法规等等,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对外的法制宣传。

三、普法对象

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全县贫困村范围内的全体居民、流动人口、干部职工。尤其是要把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列为重点的普法对象。

四、普法宣传方式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等

2.通过田园广播,发传单等广泛宣传。在形式多样的宣传中教育广大居民,提高全镇人民的法律意识,树遵纪守法新风。3.组织专题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举办法制图片展览,开展法律知识咨询,开展专业法律纪念日宣传,组织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营造人人知法、学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五、组织领导与保障措施

(一)要切实加强对法制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把普法工作列入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备与工作需要相适应的工作(兼职)人员,保障普法所需的经费,抓好“六五”普法规划的贯彻与落实。(二)建立健全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职工学法日制度、法制讲座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制度等。加强普法工作总结评比,把法制教育、执行法律、法规的情况作为衡量各单位工作的重要标准,表彰先进,督促后进。(三)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科室队执行“六五”普法规划和开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审批、依法管理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针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及时通报和向上级报告普法工作情况。

第五篇

一、安全生产方针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员参与、控制风险、持续改进。

二、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人身伤亡事故为零;火灾事故为零;爆炸事故为零;生产事故为零;设备事故为零;污染事故为零;急性中毒事故为零;职业病事故为零;轻伤率小于1‰;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

三、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及实施方案

(一)、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

1、贯彻执行国家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和制度,及时将有关安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传达到每一位职工,增强公司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及法律观念。

2、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根据“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制定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人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级负责人要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贯彻“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思想,职工在自己岗位上要认真履行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3、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总结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整改与预防措施,交流安全工作经验,传达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布置有关安全工作,通报安全检查情况。

(二)、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安全培训取得实效,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忧患意识,保证生产安全顺利地进行。

1、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相应的安全知识培训,熟悉、掌握必要的安全技术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并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做好职工安全培训记录。

2、对换岗、转岗人员,单位要进行安全技能和岗位操作方法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作业,并且建立相应的安全培训记录。

3、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对特种作业人员按国家规定开展专业安全技术培训工作,定期进行复审,做到持证上岗。

4、使职工能够熟练掌握小型工伤的紧急处理措施,将伤害控制在最小程度。

5、使职工能够熟练的使用劳动卫生防护用品,降低职业病危害,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6、使职工能在突发事故中正确熟练地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

7、通过各种形式(警示牌、宣传栏、墙报、板报、标语等),使职工明确自己岗位存在的危害因素及预防措施,明确在危害发生时的救护措施。

(三)、狠抓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文明生产,定期进行安全自查,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及措施。

1、建立健全安全设施设备,确保相关证件齐全。

2、设安全标识牌,明确责任人。

3、各种安全消防设施配备齐全、合格有效,操作人员按规定适时培训。

第六篇

2014年,县扶贫办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以做好扶贫工作为宗旨,全面贯彻党的扶贫开发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为扶贫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推进扶贫各项工作更好地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1.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阶段、有步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

2.认真做好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利用报刊、广播、网络、墙报、宣传橱窗等各种载体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扶贫项目到村主渠道作用,在进行十八大精神的相关内容的学习宣传,真正实现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的目标。

3.学习《新党章》,贯彻《新党章》。通过发放新党章、印制学习资料、开设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传《新党章》基本知识,在较短时间,让所有党员干部掌握《新党章》内容,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

4、加强扶贫系统干部人员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行为,严格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学习宣传优秀干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坚决治理扶贫队伍中违规违纪的行为。

二、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自身建设。

1.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年度工作计划要求,认真制定并落实好本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要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创新民主评议党员的方式与形式,要加强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素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围绕扶贫中心工作,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为党内评优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七一”期间表彰优秀党员。要围绕扶贫中心工作,结合扶贫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要亮出牌子、举起旗子、做出样子,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服务标兵,争当模范党员,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持续提升扶贫工作质量再立新功。

3.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引导入党积极分子靠拢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进一步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1.认真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支部委员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党支部委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工作中努力做到党政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

2.认真落实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切实抓好各个环节,注重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整改情况以及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解决进展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组织召开好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委员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既参加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又按时参加各支部的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会。

3.落实“”等党内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按规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小组党员会议,组织(民主)生活会议,上好党课。

4.完善“簿册”管理规范化。加强对各种“簿册”、人事档案的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档案资料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1.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党支部一班人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群众观念,注重调查研究,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落实干部联系贫困村制度,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关心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努力减轻工作负担,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的生活工作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机关股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使领导干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自觉遵守纪律的观念,规范行政行为,确保教育工作风正源清。

3.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继续做好扶贫重大项目公开、重大决策咨询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第七篇

一、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结合当前形势,机关党支部认真抓好形势教育、宗旨教育、法纪教育,深入开展以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新《党章》等各项法律法规,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及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等形式,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领会和把握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质,提高政治修养。二是加强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大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务员法》和扶贫工作等法律法规。

二、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一是我办机关党支部围绕扶贫中心工作任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常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科技知识及法律知识,积极订阅党建刊物,努力完成各项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党员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同时,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扶贫各项工作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制度,坚持党内学习时间每季至少一次,学习中坚持对党员进行党章、党的性质、党的宗旨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健全支部工作制度,保证支部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做到了组织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形成团结、向上、求实、开拓的班子集体。发挥了党组织在学习工作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单位稳定、发展提供了保证。四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按照机关党支部的职责范围,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坚持集体领导,实行民主决策,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补台、不拆台,广泛听取意见,一切重大事项向全局干部职工公开,从根本上杜绝了个人说了算,强化了民主监督作用,特别是对“一把手”起到了监督作用。支部领导班子达到了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目的,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加强目标管理,扎实做好支部各项工作

抓好领导班子的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正确处理支部与行政的关系,要求领导班子牢记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履行岗位职责,带领干部职工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注重民主生活会质量,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办党支部按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准备在12月底之前,结合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了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在民主生活会上,要认真分析干部职工提出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后认真进行了解决落实。通过民主生活会,达到交流工作、总结自我、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共同问题、消除工作中存在的误解,达到统一认识,增进团结的目的,为干部职工创造一个和谐、宽松、愉快的环境。

第八篇

一、班子自身建设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我办班子队伍能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一是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班子成员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树立了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及时传达学习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上级作出的工作布署坚决贯彻执行。二是在组织领导能力上,班子成员能注意个人领导素质的提高,学习相关的领导和业务知识,尽快适应工作角色的转换。把握上级业务部门工作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明确努力方向并想方设法去完成。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决策议事制度,力求使决策符合工作实际并切实可行。注意发挥群体的力量,能组织和调动本办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坚持自我加压,力促全县扶贫工作有新的突破和发展。三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班子成员能按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党纪党风警示教育活动,做好廉洁自律的自查工作。严格执行经费使用管理规定,没有因私使用单位公车,公务接待按照热情而又节俭的原则把握。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津贴补贴发放。认真开展优化政务环境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创新有为、勤学好思、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勤俭节约”的本办机关作风,坚持上下班考勤签到制度,严禁工作人员上班炒股、玩电脑游戏等。

二、班子履职尽责情况。

本办现有工作人员9人。在人手少、扶贫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本办领导班子认真履职,带领全办人员积极有为、奋力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扶贫业务部门布置的工作。一是努力抓好机关自身建设。发挥党支部作用,开展了理论学习、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二是加强行政管理。认真做好党建、财务管理、老干部、综治信访、计划生育等工作。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干部参加各种相关培训班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提高干部的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四是班子团结,凝聚力强。班子始终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大事小事都共同商量或会议决定。注重八小时以外自身管理,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没有发生违纪现象。我县在省、市历年的扶贫资金考核评比中获得奖励,今年又获得了2014年度省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奖励项目资金100万元。国家对我县扶贫资金的规模逐年加大,财政发展资金总额一直在全省各县位居前列。

第九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法律和法规为依据,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事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我办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推行民主政治建设和廉政建设。

二、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成员:

三、工作目标及要求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管理规定、政务公开扶贫重大项目内容、向社会公开承诺内容,切实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基本实现办事快捷,方便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监督和制约机制基本健全,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有效遏制,机关作风明显好转;依法行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得到进一步落实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廉政高效的目标。

(一)政务公开的内容

1、社会公共事业公开方面。对本办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监督投诉处理办法和途径、申诉机关等;本办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执行情况、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对经济和社会发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上级下拨的扶贫专项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其他需要特别予以监督的事项,都要全面推行公开。

2、本办内部事务公开方面。主要是重要的“事权”、“财权”和“用人权”的公开。包括:一是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年初公开当年的工作目标和前一年的执行情况;二是重要决定事项,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公开;三是内设机构干部任免及奖惩情况,在任免和奖惩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公开;四是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半年公布一次;五是财务开支情况,每半年及年终各公开一次;六是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每半年公开一次。

(二)政务公开形式。一是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公布各种政务信息,并及时更新。二是通过各种媒体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公开。

(三)建立政务公开的配套制度。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审批责任制、审批事项公示制、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等制度。

四、相关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推行我办的政务公开工作。本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研究和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讨论决定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制定政务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部署、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审议每期政务公开的内容;定期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重点做好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综合情况、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等,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加强群众监督。成立监督小组,聘请群众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在办公室门前设立政务公开信箱,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将办事承诺、办事结果等内容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