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处工作计划5篇

时间:2022-02-18 09:13:41

市政处工作计划5篇

第一篇

为营造市政建设大发展浓郁氛围,推动市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推进我处宣传思想工作新进步、新发展、新突破,树立锐意进取、高效廉洁、求真务实崭新形象,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制定本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和计划:

一、指导思想

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切实发挥宣传的正确舆论导向作用,为全面推进我市市政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环境、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大力宣传中央、省、市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住建委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部署,充分展示经济发展新成就和发展前景。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实效性。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以理论学习服务体系为依托,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3、加强舆论引导,积极营造市政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舆论氛围,突出市政管理中心工作,抓好六个方面宣传:中心城区市政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应急抢险工作、规范市政项目建筑市场管理工作、项目编报和对上争取工作、公用事业精细化管理工作及安全生产工作。

4、突出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宣传。

5、着眼于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6、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市政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不断提高执法管理水平,全面推行依法行政。

7、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抓好网站建设,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及时宣传我处重大活动、工作动态和典型经验。

8、加大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力度,在思想素质教育、道德素质教育上下功夫,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培训,不断强化工作责任心、提高业务能力和科学发展水平。

三、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组织到位。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领导亲自抓,确定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做到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

2、紧扣主题,把握导向。宣传报道要全面、准确,突出市政工作重点,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政策上把好关,拿不准的问题要请示,重要稿件要及时送审。加强市政处网站的管理,牢牢掌握网上宣传的主动权,重点信息及时报送。

3、改进创新,力求效果。各科室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下足功夫,注重宣传,努力提高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4、加强督查,兑现奖惩。将宣传思想信息工作列入各科室共性目标考核范围,严格目标考核,兑现奖惩,未完成宣传任务的科室年终不得评先进个人和先进科室。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加快实现“三最”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总揽,广泛深入地开展拥军优属合格单位创建活动,巩固国防,支持部队建设,进一步发展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为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创建拥军优属合格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及具体工作情况

1、成立领导组。为形成行之有效的双拥工作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处成立了以法人代表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组,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具体联络人:张翔。把拥军优属合格单位的创建活动作为巩固和发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成果的重要内容,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专题研究有关重大事项,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2、积极进行教育宣传活动。联系市政处实际,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拥军优属、加强国防和支持军队建设的重要文件精神,有重点、经常性地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职工学习《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拥军优属条例》、《拥军优属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并出一期双拥专报,宣传本单位转业、退伍军人中的先进典型,使党和国家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法律法规深入职工人心。

3、逐步完善健全工作制度

结合市政处实际,逐步建立健全市政处拥军优属目标管理责任制,军地走访慰问、联席会议、军民共建、国防教育、双拥考评和信息制度,使双拥工作逐步走向经常化、规范化轨道。根据《市拥军优属工作暂行规定》、《市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暂行办法》和《市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结合市政处实际,确保市委、市政府关于双拥工作的各项政策措在市政处的贯彻落实。

4、法律法规落实到位

市政处坚决服从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热心支持驻军部队建设,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严格按市政府制定的安置工作计划,努力做好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争取安置2人到我单位工作,使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并经常性开展以双拥为主要内容的军民共建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共建活动的内容,内容实在,形式多样,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在市政弱电管网工程施工及管理维护中,与军分区、南京军区通信营联系走访,座谈,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做到军地双方互办实事,双向奉献。

5、协助部队做好军事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

我处坚持把为部队办实事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开展创建双拥合格单位的切入点,热心支持驻屯部队建设,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积极协助96151部队、南京军区通信营,军分区做好军用电缆下地工程,在市政工程改造施工中,积极和部队做好协调,确保了军事设施的完好,主动为部队办实事,密切军地关系。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把法治政府建成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

二、具体工作内容

(一)年初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细化工作职责,做到年度有目标、工作有计划,年中、年终有总结。

(二)按照要求报送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及时报送前置审查、备案;并每二年进行一次规范性文化的清理,及时废止或修订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园林工作管理要求的规范性文件。

(三)对行政许可、行政收费项目依规审查,严格按照报批制度规范执行,落实政务公开。

(五)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六)认真完成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考试工作,完成执法证年检。

(七)按时报送法制工作信息和工作报表。

(八)通过市广播电视台的“政风行风热线”、电视台、日报、园林局网站、园林专刊公布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九)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与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行行政机关领导人参与行政应诉制度,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本单位行政决策执法监督活动。

(十)依法行政工作有创新。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从园林工作实际出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采取一些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社会服务。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本部门、本行业的特点,创新观念,深入探索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绿的内在规律和新途径,增强工作主动性,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经济管理、社会事务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诚信守法的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篇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指导,以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为着力点,积极推行政务公开透明运行,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面推进我市园林事业全面发展服务。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根据领导分工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活动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三、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措施

1、深入推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开展政府信息梳理工和,完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2、开展学习宣传,为政务公开全面深化提供动力。加强学习宣传,利用每周五下午将广大干部职工集中一起学习政务公开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增强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对应公开的事项,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每月上报政府信息公开不少于10条。

4、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大力开展便民服务。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能,行政执法的依据、办事程序、办理和咨询电话等;公开行政许可项目、依据、条件和期限;公开行政事业收费的依据、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向社会公开,拓展听取民意、提供法律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5、深入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推进网络问政,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制度性文件,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意见。

6、加强行政权力公开,实现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机制。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全面清理审核行政权力,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同时上网公布,实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

四、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监督机制

1、在机关门口设立投诉信箱,接受社会和单位职工的监督、批评。

2、接受上级领导机关和主管部门的监督。

3、加强对单位实施政务公开情况的自查和督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有针对性的予以整改纠正。

五、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责任追究

1、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改正;

2、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工作不力或不称职的干部职工,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追究责任;

3、对不推行政务公开的或在政务公开中有弄虚作假等情况的,由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其纪律责任。

第五篇

为了更好地做好城建档案工作,我们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档案意识。要积极争取将城建档案管理融入到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当中,加大对档案程序监管的力度,加大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宣传,宣传其法律、法规,宣传其重要性,宣传其强制性,让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以及自身对档案的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二是围绕重点,狠抓落实。加大力度依法加强城建档案的收集工作,特别要加强隐蔽工程和地下管网档案的收集工作,确保工程竣工档案及时准确归档;加强声像档案的收集工作,有计划的对新旧城市面貌进行拍摄;加快电子文件的归档工作,做好接收、保存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的相关工作,加强对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做好档案的整理,努力使进馆档案能及时整理后分类上架,形成被查资源;做好日常库房管理,为档案的安全保管提供优质的环境和条件;大力开展城建档案编研与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利用馆藏档案,为规划的编制、重大建设项目的选址与建设、违章建筑的查处、建筑物的维修、项目审计稽查、工程改建扩建、管线敷设、危房改造、抢险救灾等,提供详实可靠的信息。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做好服务。

三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面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新情况和城建档案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全市城建档案工作者必须解放思想,在不断创新上下工夫。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在城建档案开发利用上下工夫。积极探索和掌握新形势下城建档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建立有利于城建档案管理的良好机制,在有效调动城建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用良好的机制不断开创全市城建档案工作的新局面上下功夫。具体来说主要是研究如何更好地进行电子档案归档问题;如何提高档案案卷质量;如何规范档案进馆范围;如何提高档案查询速度和准确率;如何在工程竣工前介入指导、主动服务等,真正做到开工前、开工中、开工后均动态掌握,规范管理等。

四是切实加强城建档案队伍建设。我市城建档案事业是九十年代中后期不断发展起来的,多年来在城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必须看到,面对市场经济大潮和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城市建设的发展,城建档案队伍在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我们将切实加强城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城建档案干部队伍。彻底改变过去档案馆看堆守摊的观念,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把城建档案工作做得更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