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学法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02-17 10:21:23

粮食局学法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

一、扎实开展“十二五”依法治理和“六五”普法启动工作

1.制定规划。按照《关于印发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局的2014年普法规划。

2.总结经验。认真总结局“五五”普法依法治理经验,做好本系统的“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工作,达到鼓励创先争优、带动全局工作的目的。

3.动员部署。做好召开“六五”普法启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动员部署“十二五”期间依法治理和“六五”普法工作。

二、努力提高全县粮食执法人员素质

1.继续开展局长办公会议学法制度。以行政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为学习重点,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水平。

2.继续组织开展全体执法人员学法活动。结合队伍建设实际,每月学习一法、每季度考试一次,使每位执法人员都能较准确地理解和熟练掌握粮食行政执法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

3.组织参加专项考试。结合省局开展的执法证件换证年审考试和新进人员资格考试,分期分批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考试。

三、认真做好依法治理工作

工作目标: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公正、高效、为民为原则,以提高执法能力、强化队伍建设为基础,在粮食行政执法等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在粮食行政长效管理上有新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粮食行政执法水平。

1.继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在深化内容、丰富载体、扩大阵地等方面不断创先争优,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堂等活动,努力形成良性互动的良好态势。

2.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等制度,开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形成责权利相统一定执法责任体系。

3.继续加强全县粮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把作风建设和文明执法作为政风建设的着力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执法人员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

四、创新法制宣传载体

1.继续做好基础性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各项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浓厚粮食行政管理工作舆论氛围。

2.构筑自身宣传工作主阵地。通过网站,及时工作信息,宣传“亮点”、督促“难点”,指导推动普法各项工作。

五、加强普法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

1.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系统普法领导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

2.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制定普法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

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考评工作。将县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计划,作为年度目标考核指标。

4.认真组织法制宣传教育骨干培训。不定期组织法制宣传骨干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第二篇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抓落实责任制

切实落实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综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全体成员划片包干共同抓”的工作责任制。坚持领导带班巡逻制度,确实形成坚实的防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综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针对当前实际情况和治安动态,结合各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分析治安状况,研究巡逻防范对策,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以全系统的安全稳定。

二、完善治安防控网络,人防物防技放防相结合

切实抓好治安联防队伍的建设,人防物防技放防相结合,不断提升单位内部防控网,努力实现无缝对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继续落实责任制,同时坚持奖惩分明的分配原则。坚持每周一例会,汇报工作,总结经验,布置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方案。

三、抓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主动参与。

通过各种宣传渠道(标语、板报、横幅、宣传单、普法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活动)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大造声势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普法、学法、懂法氛围。

四、抓流动人口管理,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

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教育、服务一体化。制定确实可行的管理办法,以保证对流动人员的规范管理。

五、加强治安防范工作

1、重大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制度,保持上、下联系,办公室安排值班,领导进行带班。

2、各科、室要搞好内部管理,做好保密工作,现金、档案、技术资料、化学毒物的保管工作,严格遵守管理制度要求,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3、加强职工思想教育,职工之间要搞好团结,互相帮助,发生争吵时,要互谅互让,找领导解决问题,严禁动手打架,不听劝告动手打架者,将根据具体情况,由局领导做出严肃处理。对单位出现的“黄、赌、毒”现象,要认真查处。

4、各科、室、站负责人对内部出现的矛盾,要及时处理,做好双方思想工作,防止矛盾激化,保证单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处理不了的,要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

5、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全力维护治安大局的稳定。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保证人民群众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安居乐业。加大打非和安全督查力度。

6、强化高危重点人员稳控工作,提高对异常情况的发现率。

7、继续开展矛盾纠纷攻坚活动,对重大问题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方式,限期办理。

六、综治工作的检查落实

1、综治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是紧密联系的,局机关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大检查。

2、办公室要按照目标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做好综治工作台帐。

3、由于工作失职,造成管理混乱,发生被盗、安全责任、火灾等重大事故的部门,要追究有关人员及负责人的责任,并做出相应处理;本年度内不得参加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比。

七、努力完成综治工作任务

全局干部职工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积极开展群防群治,认真完成综治工作任务,共同营造我局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总之,综治工作任务艰巨,维护稳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围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再创我局综治工作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