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2-10 11:18:06

乡镇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全面推进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我镇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主要任务

(一)强化学习培训

1、推行领导干部述职述法述廉考评制度,深入开展公职人员学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监督、评价、考核机制。

2、加强领导干部系统培训,全面、系统、多层次地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培训、交流,带领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系统知识,宣传法治精神与服务理念,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法制机构建设,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职责

1、逐步配备具有法律专业技能的法制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依法行政业务工作,做好镇政府的好参谋、好助手和法律顾问。

2、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切实将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实到镇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3、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将依法办事、政务公开等事项纳入镇机关部门、村委工作目标考核细则,作为各单位年度考核的硬指标,与评先评优和奖惩挂钩。

(三)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1、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制度》,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

2、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涉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要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的统一。

(四)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立项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公共服务、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改进规范性文件起草方式,完善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制度的试点工作。

(五)推进政务公开

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更新维护,拓宽渠道,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1、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规范执法权限,理顺职责关系,解决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

2、建立健全反应快速的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在梳理行政执法依据的基础上,结合内部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的配置,对执法职权进行分解。

3、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积极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合同、行政奖励等方式,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七)深化政府服务职能

1、加强镇社会保障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加强服务窗口管理,完善考核机制,提高办事效率。

2、进一步加强城镇管理和环境整治,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3、提高群众性自治活动,发挥村民委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

(八)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

1、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向其报告工作、接受咨询,依法报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镇人大通过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代表接待日活动、听取政府工作汇报和部门负责人述职等,加大对政府的依法监督力度;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听取其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提案,并责成有关部门及时答复;认真接受司法监督,对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积极出庭应诉、答辩、自觉履行法院作出的判决和裁定;注重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

2、完善社会稳定管理机制。建立维稳信访风险评估机制,立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提高现场处置能力;加强大调解机制建设。健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工作机构,充实一线调解队伍,整合资源,有效发挥镇综治办、司法所的作用,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调优配强调解员,提高调解成效;继续做好“三项排查”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情民意调查机制,依托综治组织网络、调解网络、治安防控网络,及时掌握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领导与落实,各村、各办站所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积极准备,狠抓落实。

(二)提高认识,统一实施。各村、各办站所要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执法人员要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三)科学规划,合理安排。镇党政办要搞好组织、协调工作,将计划落到实处;各村、各办站所要主动配合,协同运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

第二篇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重点工作、争取资金、招商引资等为抓手,科学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较好的成绩。全镇社会总产值实现2.72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合同引资775万元,到位资金500万元;争取资金资150万元,到位资金115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0万元;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633元,同比增长15%。

2014年我镇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五大战略”决策部署,以建设“特种养殖、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和农贸新镇”为目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率先把建成老百姓最幸福的地方而不懈努力奋斗。

一重点工作

产业发展方面:继续以“生态、高效、集约”的特色农业发展方向,加速推进全镇蔬菜、养殖、劳务输出等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无公害蔬菜种植、特色动物养殖等特色产业;继续加大争取项目、资金力度,积极争取省、市资金,不断改善基础设施落后面貌;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健全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努力争创部级生态镇;进一步建立完善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健全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镇村两级治安防控网张,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加大社区矫正人员管理力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领导水平,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各站、所、办服务作用,进一步完善镇便民服务大厅和村便民服务室,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党委政府工作透明度,推动全镇社会经济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二招商引资工作

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营造良好条件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来我镇投资兴业;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鼓励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有识之士,积极引进项目工程资金。同时,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年内争取完成招商资项目2个,投资总额达2000万元,到位资金达1000余万元。

三重点项目工作

为了进一步贯彻县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精神,推动我镇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集体讨论研究,计划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列为2014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将大沟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镇牛河流域治理项目、镇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人工驯化饲养林麝产业发展项目4个项目列为全镇2014年重大前期项目。年内,年内,争取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白蟒寺、2个村30座温室蔬菜大棚建设,完成重大前期项目的争取与前期筹备工作。

第三篇

一、加强队伍建设,为法律援助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落实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及工作队伍。

(二)是建立法律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法律援助工作顺利开展。

二、深入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题活动,重点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

积极探索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措施,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完善工作制度,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总结。探索构建法律援助便民利民长效机制,促进法律援助便民工作常态化。建立规范高效的法律援助实施体系,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积极推进办案协作机制,扩大协作范围与事项,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完善调解前置原则,进一步发挥调解在法律援助中化解社会纠纷和矛盾的作用,要积极深入到各企业、部门、场所等进行现场办公,当场解决,促进问题早解决,提高工作效率。畅通申请渠道,规范法律援助工作建设,做到应援尽援。

三、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

加强对法律援助的宣传工作,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宣传日、宣传周活动。通过广泛宣传,使各驻镇单位、各村委会更加重视法律援助工作,使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法律援助工作。利用街道逢集、“二月二”物资交流会、培训班等场所及活动进行广泛宣传,适时举办法律援助专项座谈会,不断总结经验,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推动法律援助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扎实开展工作,努力完成非诉讼法律援助任务。

今年县司法局法律援助给我镇的非诉讼法律援助案件任务是19件;我们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进行矛盾化解,规范调解矛盾纠纷,按照标准化书面矛盾调解格式收集、纪录调解资料,形成非诉讼法律援助基础资料,全面完成今年的法律援助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