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时间:2022-01-29 03:37:23

畜牧局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为切实做好我局2013年度的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顺利履行职能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牧,努力推进畜牧兽医事业的法制化、制度化、正规化建设,为我县畜牧兽医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要点

1.认真贯彻实施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认真实施依法行政政策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重点抓好行政程序规定、政府服务规定、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行政复议法的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考核。局机关、局直属单位要根据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县考核方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细化考核项目,改进考核方式,增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确保全面完成市考核方案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

2.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登记制度,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一是严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关。重大行政决策方案在提交研究决定前必须交局务会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要从主体、权限、内容、程序和形式等方面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严格把关。二是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评估。定期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或者相互抵触依据缺失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要予以修改或者废止。按要求制定、报备规范性文件,凡以县政府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在提交县政府审议前,报法制办审查,我局自行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报县政府办公室备案。保证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内容合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

3.继续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认真组织局系统的案卷评查工作,重点抓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是否贯彻执行,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通过案卷评查,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对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中发现的优秀案卷,要及时总结、交流和表彰并作为典型案例报送县法制办;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案卷质量差、办案水平低的单位,要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案卷评查结果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

4.修订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为推动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梳理行政处罚依据,确定应当细化、量化的行政处罚项目,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裁量权,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

5.认真开展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专题法制学习制度,做到学法的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组织执法人员学习通用法律知识以及本职工作有关的专业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定期组织对执法人员进行依法行政、专业法律法规培训,年内组织或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不少于1次,培训情况、考试成绩列入年度所在股站所的年度考核,与绩效挂钩。

6.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办案程序,不断提高复议质量;对上级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应按规定期限答辩和应诉,对上级复议机关的决定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要严格执行,对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要认真研究落实。并参照执行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制度,认真将案件统计、归档、文书报备。

7.大力宣传和贯彻畜牧业法律法规。利用农村大集、讲座、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对服务对象进行养殖业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维护自身利益,逐步形成依法治牧的良好社会氛围。年内组织2次法制宣传活动。加大执法宣传力度,积极向有关部门、报刊撰写稿件,宣传典型人物、推广成熟经验,建立宣传考核机制。

8.规范行政执法。(1)严格执行处罚裁量基准制度;(2)推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3)推行综合执法制度,在局内部股室站所之间建立联合检查、综合收费制度,规范执法检查、收费等具体行政行为,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4)执法文书规范有效;(5)建立合同审查制度,严把合同审查关,建立本单位合同审查制度,对外签订的合同及时经审查机构审核把关。

9.做好执法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1)重大处罚决定报法制办备案;(2)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局系统种类执法信息;(3)及时更新局门户网站内容,不断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信息公开。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积极提高知法用法能力。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中、省、市有关依法行政的政策规定,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高度重视,依法办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程。按照部门工作职责、任务,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部门工作的基本准则,各股、站、所要根据各自肩负的工作任务,将依法行政贯彻日常各项工作之中,努力促进机关的政治文明建设。

3.明确重点,集中整治,切实抓好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要紧紧围绕畜牧兽医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执法中的薄弱环节,有重点的开展执法检查行动,集中整治,抓出成效。

4.及时归总,按时上报,认真执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认真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按照工作计划安排,做好每项依法行政工作,形成的资料及时完整归档,按时向市政府部门汇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