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强责问效阶段工作安排

时间:2022-01-29 10:20:15

物价局强责问效阶段工作安排

一、主题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情况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全局上下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明确学习纪律和要求,加强对学习的监督检查,做到了单位有学习园地,集体有学习记录,个人有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实现了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扎实认真。

二是明确学习内容。我局按照主题活动办公室要求,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和县委“十项规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和“四项排查”的要求,以“四围绕、五到位、六同步”为抓手,认真开展集中排查和深刻自查,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组织知识测试。根据县主题办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测试。通过知识测试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边学边查、边学边改、边学边做,把学习和收获体现在主观世界的改造上,体现自身存在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对业务工作有所推动上,增强了遵纪守规、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实干兴武的意识,使学习取得明显效果。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为了进一步强化主题活动第二阶段活动成果,督促全局各部门完成本阶段各项任务,9月15日、16日我局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局各股(室)、所、队学习教育进行了检查、指导,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扎扎实实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并为活动下一阶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存在问题和不足。个别股室和检查所对学习教育活动重视不够,学习活动搞形式、走过场。一些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够紧密,工作纪律作风不够严格等问题。

二、主题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

(一)查摆重点

按照县“强责问效抓落实改进作风促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本着“逐个找、反复寻、深入查”的原则,结合实际对照党纪条规,特别是“十项规定”和“六不准”等整治重点,深入开展“六查六看”活动,认真查摆单位、班子和个人在改变作风、提高效能、狠抓落实、促进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查摆:即查精神状态,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淡薄、缺乏改革创新意识、精神萎靡不振的问题;查法治观念,看是否存在违法行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查自身素质,看是否存在不符合、不适应转型跨越新形势的问题;查服务态度,看是否存在冷漠生硬、作风粗暴的现象;查执行落实,看是否存在思路不清、作风不实,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行为。

(二)时间安排

对照检查阶段从9月21日开始至10月15日结束。

(三)方法步骤

在对照自查阶段,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原则,坚持主动查与帮助查相结合,坚持查摆与查处相结合,采取“自己查、相互帮、上级点、群众提、社会评”的方法,把问题找准,并认真整改。一是要及时转段动员。及时召开转段动员大会,学习传达县委、县政府关于主题活动自查阶段的工作要求,单位主要领导要作动员讲话。二是要广泛征求意见。采取群众评议、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形式,对全局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排查。三是要撰写剖析材料。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收集整理、分析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形成单位和个人剖析材料,要求单位剖析材料字数在5000字以上,个人剖析材料字数在2000字以上。剖析材料要突出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认真查摆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其次是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和危害;最后是明确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个人剖析材料按分级管理的原则,逐级审核把关。领导班子成员的剖析材料由一把手审核签字,其他同志的剖析材料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四是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对查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

(四)工作要求

自查阶段是整个活动的关键阶段,关系到能不能找准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理清整改思路,明确发展方向。一是认真排查、找准问题。要端正态度,把查摆问题作为解决总是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正视矛盾,直面现实,决不能讳疾忌医,回避矛盾、掩盖问题。二是以查促改、边查边改。要把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和巩固成果有效结合起来,以查促改、边查边改。认真查找和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活动带来的进步和变化。三是讲究方法、务求实效。按照科学发展观提供的方法论,精心谋划,科学实施,问计于民,把创新思维与求是态度结合起来,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增强各种措施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