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工委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1-13 08:32:11

县直机关工委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全县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工委实际,特制定2014年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理论武装,激励党员干部争当“五星级”党员,参与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

二、总体要求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强烈的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学习内容

1、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主题,深刻认识十七大以来,党带领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2、认真学习中央八条禁令、省委六条意见和县委《实施细则》,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力整治庸、懒、散、软、奢,厉行“三短一简一俭”,不断改进机关文风、会风、话风和事风,优化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软环境。

3、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围绕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根据全县“六五”普法规划,抓好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全面把握“六五”普法的目标、任务、措施和步骤,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推进依法治理和优化发展环境。

4、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结合本职工作实际,钻研机关党建业务,掌握党建业务规程,熟练开展各项工作。根据机关工作特点和要求,更新知识结构,掌握基本办公技能,提高办文、办事、办会能力和水平。

5、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学习。认真学习各级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党的纪律观念。

6、学习宣传贯彻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重点学习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综治维稳、计划生育等有关民生、安全、纪律的方针政策,自觉参与政策宣传、政策落实,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学习要求

1、丰富学习方式。组建县直机关大学习组,采用主题宣讲、专题讲座、远程教学、在线学堂等学习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2、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工作实际理解、掌握学习内容,把理论业务学习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做到有笔记、有心得、有调研文章,以学习指导工作,促进工作,提高学习效果。

3、实现三个突破。一要突破就学习抓学习的旧模式,切实树立围绕中心抓学习,抓好学习促中心的工作思路,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二要突破学习是务虚的思想模式,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围绕提升素质抓学习,围绕推动工作抓学习。三要突破灌输式学习老办法、老套路,在集体学习的同时,加强个人自学,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专题研讨与交流,鼓励党员干部走讲台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

4、强化考核落实。坚持学习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相互促进,把学习的新成果、新经验融入到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在狠抓落实、强化督促检查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