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金办工作小结及工作思路

时间:2022-12-31 08:39:15

财金办工作小结及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市财金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今年10月,我市在第六届武汉金博会上获得全省“金融信用市”和“保险先进县市”称号,为全市经济的健康平稳运行做出了一定努力。主要表现为:

财税收入平稳增长。截至11月末,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295493万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9115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7.4%,同比增长23.2%。地方税收完成153706万元,占预算的96.7%,同比增长23.1%。地方税收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0.4%。预计2013年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1亿元,同比增长23%;地方税收完成16.8亿元,同比增长24.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部门看:国税部门完成36395万元,占预算的97.7%,同比增长20.4%;地税部门完成117311万元,占预算的96.4%,同比增长23.9%;财政部门完成37449万元,占预算的100.1%,同比增长23.5%。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8673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7.6%,同比增长18.3%。

存、贷款业务增长较快。截至11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为372.98亿元,比年初增加47.73亿元,增幅14.68%,存款余额仅比市少10亿元,在直管市中排名第一。全市表内贷款余额为150.91亿元,新增32.31亿元,增幅为27.24%,占年初计划的80.8%,加上表外与小贷公司新增额,预计能圆满完成全年40亿元的目标任务。全市本外币存贷比为40.48%,比去年底的36.62%增加3.86个百分点。

重点商贸发展平稳。截至11月末,全市烟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六增”:销售卷烟38772箱,同比增长1.5%;实现销售收入105926万元,同比增长9.4%;单箱均价27300元,同比增长7.9%;实现税利23713万元,同比增长9.7%;实现利润13593万元,同比增长10.1%;入库税收13161万元,同比增长1.6%。市工商局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助推经济发展,目前我市共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两件、省著名商标35件、市知名商标38件,商标总量、年申报量及省级著名商标所占份额均居全省县市前列。

一、2013年主要工作措施及效果

(一)财税工作

建立高效完善的协税护税体系,着力加强税收监管。根据市政府仙政办函[2012]11号文件精神,我办属于市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协税单位,财金办履行协调职责,协助组织召开季度财税运行分析会议,协调组织税务部门联合协税成员单位对乡镇房地产税、交通运输业税等税种进行专项整治,防控税收流失。财税各部门不断强化税收征管,财政收入高速增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增幅分别达到19.6%和23.2%。财政支出更加突显民生保障,1-11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8673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7.6%,同比增长18.3%,其中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36.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5%,增长15%。

(二)金融工作

1、大力实施金融服务创新,认真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围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7月,我办与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办、市政务办、市物价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利率及收费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市融资利率和收费执行情况调查》报告,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参考。同时,积极推动各银行加强金融产品创新,鼓励各金融机构探索发展质押贷款,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使用权抵押,丰富“三农”贷款增信。今年以来,在副市长印家利同志的亲自主持下,我办与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办、市经信委、市工商联以及张沟、胡场等重点镇共同成功举办五次银企对接活动,8家银行共计为109家企业和34个村居授信24.4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18.5亿元,履约率为75.8%,有效地支持了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

2.全面推进全市金融信用环境建设和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一是按照“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建设模式,全面推进以“三创”(创建信用镇办、信用社区、信用企业)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创”活动已在全市全面开展。我市已连续8年获全省“金融信用市”称号。二是探索建立我市金融服务中心。该中心已于5月2日挂牌,其主体工作就是在信息采集的基础上,评比出信用企业、农户和居民,对其实行贷款优先、额度放宽、手续简化、利率优惠等政策,以进一步强化和推动我市城乡一体化信用体系建设。三是按照“十二五”时期金融全覆盖的工作目标,下发了《全市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下达2013年度市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指标分解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创建工作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增加农村金融网点,扩大“三农”保险覆盖面,提升证券、期货“三农”服务水平。市邮政储蓄银行、市工商银行、涉农保险机构在全市各镇办新设服务“三农”业务咨询点及助农取款点和转账终端。尤其是市邮储银行,在印市长的亲自协调下,通过我办和市人民银行、市银监办、市工商局等部门通力配合,支持该行成功设立乡镇信贷咨询点,缓解了农村金融网点不足的问题。四是会同保险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去年,我市在县市中率先成立了保险协会,通过加强对保险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规范保险行业发展秩序,优化保险业发展环境,为保险先进县市的申报工作奠定了基础,我市已连续三年获得“保险先进县市”称号。

3、大力开展金融招商工作。

一是加大股份制银行的招引力度。我办制定了招商计划,成立了招商专班,明确了招商重点。今年在副市长印家利同志的带领下,赴汉先后拜访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汉口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金融机构。银行已将纳入设点计划,并将作为直管市首选,现已确定市建行原副行长李荣华为银行市筹备组负责人,初步选定营业场所(市公安局旁“乡村情”),近期主要是协商完善前期机构设置的准备工作;平安银行拟将纳入明年设点计划,10月末至11月初,该行武汉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江波、市场二部总经理刘艳军及审批部负责人先后三次考察我市,并决定成立平安银行业务代办点,已选定了办公场所(市科技局六楼),近期将配置专班入驻,计划年前对钱沟建材、恒迪建材市场发放超过2.5亿元的平安信贷卡;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汉口银行负责人表示愿意进一步加深与我市的业务往来,并分别委托相关支行与我市加强在企业融资需求信息上的联系,更好解决我市企业的融资问题。

二是加快保险行业在我市的发展步伐。今年我办成功引进紫金财险和华安财险两家保险公司在我市设立支公司,全市保险机构达到19家。长江财产保险公司已决定进驻设立分支机构,并专门向我市发函,目前处于招聘人员、选择办公营业地点等前期阶段。

三是协调督促金融机构增资扩股、增设网点。北农商村镇银行增资扩股计划已获总部批准,该行资本金将由1000万增至1亿元(其中北农商占股51%,地方法人占股49%),现正协商地方法人股东,同时,拟在彭场设点,人员现已招聘,设点工作预计年底完成。金信盛小贷公司已完成增资扩股,该公司股本金由3000万元增至10900万元。

4、积极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稳定运行。今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大力打击非法集资和逃废债行为,开展多次反洗钱和反假币行动。定期召开小额贷款联席会议和融资担保联席会议,并建立了监管责任制,明确各监管部门的权责划分、工作程序、报告路径、监管责任追究等内容。做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协解人员的稳定工作,协助处理做好金融机构改制的遗留问题。目前,全市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无非法集资案件出现,无恶性逃废金融债务问题,确保了一方金融平安,促进了经济金融安全平稳运行。

(三)商贸工作

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确保商贸和谐发展。

一是推进商贸重点项目建设。指导协调商贸单位进一步做好江汉农产品市场项目、武商购物广场、中粮集团投资“30万吨稻谷综合加工基地”、“银泰天地”综合体等项目建设。

二是加大商贸市场整治力度。粮食局率先在全省建成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的粮油批发市场,成立了1个放心粮油配送中心,设立25家“放心粮油”示范柜,并在3月圆满承办全省“放心粮油”建设工作现场会。烟草局坚持以打假破网和市场监管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烟草市场监管水平,净化烟草市场销售环境。元至11月,市烟草局共查处各类涉烟案件512起,查获卷烟162.7件,案(标)值186.8万元。其中,10000元以上个案44起,20000元以上个案8起。成功经营部级、省级标准网络案件各1起,司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人员6人,其中刑拘2人,逮捕4人。工商局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对流通领域农资商品进行质量监管,开展“农资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坑农损农害农行为,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立案564起,案值531.11万元,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份,抽样送检158个批次,受理消费投诉163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80.9万元。

三是开展大中型商贸业发展调研分析。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意见,我办组织市商务局、市市场管理局相关人员,对我市商贸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市大中型商贸业发展分析》专题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并印送工业、商贸专班,以供招商参考。

(四)精神文明工作

扎实开展“学创”活动,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办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干部队伍学习、纯洁党员党性观念、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四城同创”、认真开展“三万”活动为重点,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六条意见”和市委市政府的“实施办法”和“15个不准”,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我办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组织开展了上廉政党课、看廉政教育片、集中学习专题文件、廉政谈话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

二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筹办了财贸战线纪念建党92周年活动,表彰了1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0名优秀共产党员,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发展了15名新党员,并邀请市党校老师为战线党员干部上了一堂《践行新党章,实现中国梦》的党课。党组召开四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领导班子及个人思想、作风、纪律、廉政中存在的问题和征求意见时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是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年初,我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开设讲坛、集中探讨等多种方式进行系统化学习,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学习日,将集中学习制度化。近期,专门组织学习了“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学精神、践行动”主题,全面开展学习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活动,使机关干部做到学深悟透,落实到工作实际中。

四是抓好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稳定。组成维稳专班,指定专人负责。及时了解本办退休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困难。走访慰问仙商军转干部和改制人员,作好思想工作。协助处理了中储粮直属库退休人员闹访事件,使矛盾内部化解。密切关注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买断人员的动向,协助处理好遗留问题。强化财贸单位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做到无上访事件、无重大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五是认真完成市委布置的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全市“三万”活动,与财政局国资委共同联系杨林尾镇4个村,“三万”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强战线各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检查督办,将干部职工文明建设与城市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做好“四城同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四最”“五制”,做好企业包保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我办包挂三伏潭镇欣意无纺布和银丰棉花两家企业,专班人员多次走访包挂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其排忧解难,及时将包挂情况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欣意无纺布公司今年产销两旺,最大的困难就是招工难,职工需求近500人。为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多次与企业负责人商讨对策,向各镇办与劳动就业局寻求支持。最终该公司采取到其他乡镇设立分厂吸引附近民工的办法予以解决,目前在杨林尾设立的分厂已经招工50余人,并顺利开工,下段拟在郑场、剅河、陈场等镇设立分厂。银丰棉花有限公司今年已收购棉花3500吨,交国家储备2000多吨,一直运转良好。上月,该公司反映收购资金较为紧张,我办迅速协调农商行为其争取了3000万元的信贷规模,保证了收购资金的运转。

二、2014年工作思路

(一)目标任务

为切实做好明年的财税金融工作,结合我市经济发展状况,各部门经过认真分析、测算,初步制定了2014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1、财政收入目标。法定目标是:财政总收入完成367550万元,同比增长1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6325万元,同比增长12%。工作目标是:财政总收入完成382185万元,同比增长15.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44750万元,同比增长16%。奋斗目标是:财政总收入完成395500万元,同比增长19.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3205万元,同比增长20%。

2、金融工作目标。

①信贷投放。法定目标40亿(含表内表外),比去年法定目标增加5亿,增长14.3%;奋斗目标45亿,比去年法定目标增加10亿,增长28.5%。

②贷存比。确保增加两个百分点以上。

③金融招商。引进至少1家省级股份制金融机构。

④金融生态建设。力争2013年度“金融信用市”和“保险先进县市”申报成功。

(二)工作措施

1、进一步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税收征管是财税工作的核心,也是关键,我办将协同财政、国税、地税做好税收征管工作。一是加强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管。对纳入监控的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监控,经常性了解其生产经营、资金运作和货物销售等情况,及时督促按时足额缴纳税款;认真做好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等重点税种的核定征收工作,区别情况采取相应的征管手段,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加强税收稽查和纳税评估监管。将纳税评估与税收稽查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发票管理、高收入群体、房地产及建筑安装企业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清缴欠税,查漏补缺。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和调控收入的征管。坚持以票控收,票款同行,保证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纳入财政专户,进入财政“笼子”。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和税收分析管理。建立收入分析例会制和收入异动专报制,定期召开收入工作季度分析例会,及时发现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的放矢采取相应措施,牢牢把握税收收入的主动权。

2、继续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一是加强调度。实行金融工作调度月例会制度,专题研究信贷投放的进展情况和各金融机构业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宏观上调控信贷投向和进度。二是加强部门配合。建立信贷投放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企业需求情况,适时指导金融机构支持全市经济发展。三是继续搭建融资平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按照市政府每季度举办一次对接活动的要求,加强与相关市直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力度,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情况,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政银企对接活动,解决企业在发展中资金瓶颈问题,为企业营造良好的信贷环境。四是强化结账。坚决按照市政府制定的《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励办法》(仙政办发[2013]26号)文件精神,硬账硬结,奖励先进,促进发展。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完善金融体系。一是深入研究金融改革政策。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研判改革形势,着力研究改革政策,做好金融体系谋划工作。二是加大省级金融机构招引力度。继续加强与在汉股份制银行、保险公司的沟通联系,实行专班对接。对已达成设点意向的,及早邀请其负责人到我市考察调研,并帮助协调解决设点建设中的各种具体问题,特别是在设点前业务推荐与业务合作中提供优质服务,尽快促成市外金融机构(重点是银行、平安银行)在我市设点。三是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加强创业投资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的引进,推动企业债发行和股权托管、挂牌、交易、过户及质押融资工作,积极推进以资本市场为纽带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建设。四是引进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建议先选择适宜县域发展的金融机构类型,以此为突破口,逐步壮大,重点发展担保公司和创投公司(其中担保公司宜收购现有不合格的公司),待条件成熟后,再整合现有金融资源,参股发展小贷公司、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组建民营银行。

4、全力加强金融生态建设,防范金融风险。扎实开展“三创”活动,全面推进信用乡镇、信用社区、信用企业和以征信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省对各地的考核办法,明年力争将“三创”活动、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等相关金融工作纳入全市镇办年度工作考核体系,进一步促进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配合相关金融部门大力打击非法集资和逃废债行为,确保无非法集资案件,无恶性逃废金融债务问题。加强金融信用市州的申报工作,确保圆满完成金融信用市州申报任务。

5、大力实施金融服务创新。围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银行、保险、担保等业务开展集成创新,积极开办“助保贷”业务。规范发展供应链融资、应收账款、股权、仓单、存单以及知识产权等权利质押贷款,满足重点产业和新兴行业中自主创新型中小企业“短、频、急、小”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健全金融服务中心职能,完善金融信息网络。继续推行重点企业信贷员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问题。

6、做好财贸各部门的服务、稳定、协调工作。一是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协调工作,尽力解决各单位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开业。二是做好战线维稳工作,加强对财贸各单位职工反映的退休职工医保、门栋税收缴纳等问题的调研力度,积极向市政府建言献策,确保各项工作稳定运行。

7、积极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整治活动。按照市委“四最”“五制”工作要求,做好包挂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进行对外沟通联络,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8、扎实开展各类学教活动。按照市委要求,认真开展以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各类实践活动,贯彻落实系列讲话精神,在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科学内涵上下功夫,将“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植根心中,使之真正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