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局项目建设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7 10:32:23

经管局项目建设年工作计划

2014年区经管局总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继续抓好村居财务管理、农民负担监管、土地承包合同三大管理的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转变作风,努力实现重点性工作有新成效、基础性工作有新提高、新农村建设民主管理工作有新突破。具体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好街道经管和村居财会人员培训。将继续搞好村(居)财会人员、民主理财成员、经管站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全面培训当前政策法规、财经法纪的基础上,将针对不同的类型、不同的对象,培训不同的内容。一是近郊村(居)的会计和出纳。针对近郊村(居)二、三产业发达,城市化进程、“城中村”改造比较快的实际,重点培训提供劳务收入、出售商品收入的确认、计量和相配比的成本结转,旧村改造、建造村民楼、合作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凭证传递和帐务处理等内容。二是部分资产总量大,尤其是货币资金存量较多的经济强村。着重培训各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岗位设置、审批权限的细化与凭证传递等内容。三是一般的村。重点培训当前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和一般业务的正常处理程序和简化处理程序等内容。四是单纯的居委会。结合现行的财会政策,逐步统一科目设置和账簿设置,全面培训各项业务的账务处理。五是各经管站工作人员。全面讲解会计、审计、电算化等方面的内容,交流并探讨当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业务指导,为全面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抓好村居财务审计和规范化建设。3-11月份,区经管局将根据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意见,特别是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村(居)集体经济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精神,突出抓好审计工作。一是组织和指导各镇、街道、开发区经管站开展好日常审计和村(居)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工作。二是搞好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经管站代管资金审计,将每年年中、年末两次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严格落实四个不变、三个不准等政策,杜绝借支、挪用、平调代管资金现象,确保代管资金安全。三是抓好对涉及农民负担、征地补偿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确保专项资金专户存储、专帐核算、专款专用。四是继续做好经济强村(居)、村改居和进行“城中村”改造村(居)的审计工作。力争审计20个重点村居,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全区村(居)财务“四代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对各项财经法纪、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以较低的行政成本,谋求最大的行政效益。

在继续抓好村级财务“四代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更加切实有效地财务管理模式,重点抓好委托制,狠抓财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促进我区村居财务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力争达到账簿设置规范、会计凭证使用规范、入账手续规范、会计科目设置规范、账务处理程序规范和会计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六个规范;健全并及时登记集体资产台账,做好农村集体资产年鉴和检查工作,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三、进一步规范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长效机制。重点抓好农村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村级组织收费的监督,加大对农民补贴补偿和村级补助资金落实的监管力度,认真开展对农民建房、农村中小学、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涉农收费的专项治理工作。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程序和办法,不折不扣地抓好政策的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四项制度”,签订《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一票否决”考核办法,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控制、早解决,防止扩大化。

四、积极稳妥地做好村居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经营权登记工作。按照《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村(居)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范围,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和动员大会等形式,多方位向群众宣传改革的目的、意义、内容及方法步骤,让群众理解并积极参与这项改革,同时搞好参加试点工作的村两委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五、抓好涉农信访案件查处工作,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按照新颁布的《信访条例》和农业部下发的《农业信访规定》的要求,建立健全涉农信访查处责任制,继续贯彻落实信访受理、办结、复查等工作制度,以及信访通报、信访案件查处回执单等制度。区、街两级积极开展变上访为下访活动,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排查不安定因素,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组织精干力量重点搞好集体上访案件的查处和复核工作,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六、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抓好有关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效能和为民服务的能力。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中心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机关,通过采取推行岗位责任制,加强检查考核和实行社会监督等措施,使局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有显著的转变,服务热情,效率提高,责任明确,做到了依法审计、依法监督,树立经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七、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发展,抓住有利时机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发展。多方协调,积极引导原有的专业协会往合作社上发展,同时引导有条件的农民积极创建合作社。到年底,争取新增合作社20家,培育市级示范社2家。

八、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