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7 09:59:58

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计划

2014年,区招商工作总的思路是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围绕转调创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结合一城四基地(一城即现代化新城区;四基地指现代物流基地、城市商贸基地、现代文化基地、城市工业基地)的发展定位,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责任措施,推进招商工作专业化、市场化、精细化。在重点片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招商方面扩大招商成果,扎扎实实再引进一批对全区经济拉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力争我区在全市的位次前移1-2位。通过开展招大商,招商局机关确保完成引进过亿元招商引资项目2个以上。

(一)实现重点片区招商新突破。

按照我区“一城四基地”发展布局,突出“四一三”战略重点,有的放矢招商引资,加快项目迅速聚集,形成特色鲜明的发展高地。火车站南广场作为“换乘中心与城市客厅”,2014年主要抓好道路等基础设施招商围绕元素,坚持政府主导下市场化运作,引进会展、文创、企业总部、大学科技园、体育运动、风情商业、社区、国际教育等项目,2014年通过招商重点突破核心区建设;片区突出康体休闲特色,引进高端居住、休闲度假、商务娱乐、教育康体、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高效农业项目;特色产业园、经济开发区低碳产业园、乐埠山创新科技产业园重点引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招商;部级广告产业园着重在引进广告传媒、数字动漫、文化咨询等高端项目上实现突破。

(二)实现产业链招商新突破。

建立区级领导牵头的产业招商机制,加强对全区专业招商队伍的协调调度、队伍培训和活动开展。8支专业招商队伍以小分队形式开展常态化产业专题招商,围绕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调料、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坚持“引龙头、带配套”和“抓配套、引龙头”,发挥的产业比较优势,打造产业链条。

明年计划在乐埠山创新科技产业园打造住宅产业化和立体泊车设备两条产业链并开展招商。住宅产业化是国家住建部牵头推广示范项目,通过对建筑构件模块化生产,实现节水80%、节能70%、节时70%、节材20%、节地20%、基本杜绝噪声和粉尘,从而提升建筑品质和效率,国家计划到2015年末,20%城镇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市场前景广阔。集团住宅产业化项目于11月9日成功落户乐埠山创新科技园,项目占地1500亩,是区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的成果,项目区附近有山水水泥和建筑料石厂,原料配送方便。北部的物流中心有交易量300万吨的钢材物流园和全市最大的装饰材料市场,加上周边富特空调设备是最早、最专业的地源热泵生产商,国建高创科技是节热系统研发与推广的企业,铝型材是省规模较大的销售、生产铝型材和隔热断桥门窗、幕墙的企业之一,因此打造住宅产业化基地有利于企业间资源共享,形成产业链条。

中国泊车产业园占地1000亩,于11月13日成功签约,是集立体车库设计、研发、高端零部件及控制系统于一体的综合泊车设备制造生产基地,通过招商引资,大洋泊车项目和银河泊车项目已经落户该区域,并成功引进了华光泊车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德沃泊车液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德顺泊车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7家配套企业,目前年产值12亿元,五年内将达到100亿元的产值规模,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泊车设备生产基地。

(三)实现重点项目招商新突破。

围绕四一三战略重点投入领域,再筛选包装一批重点投资合作项目,进行重点推介,实行重点引进。风筝会、鲁台会等大型招商活动也要围绕重点项目搞好推介洽谈,不搞大呼隆,精简形式,专题对接,注重实效。强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并重,结合城新规划的大学科技园,重点洽谈好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在区设立大学科技园项目。加大力度,明年重点推进国际城、啤酒产业园两个项目进展,其中,国际城项目拟落户城,占地800亩,由集团投资建设,建设国际五星级酒店、国际社区、总部企业区、国际学校等;青啤产业园拟落户片区,首期占地500亩。两个项目前期已经基本达成意向,争取尽快签约。全力推进黄金国际、两岸文创园、爱德恩商业地产开发、通铭金属地块、绿之源生态农业科技、日本国际商贸城、润恒物流等项目,加强与合作方的联系,争取尽快落地。

(四)实现服务招商新突破。

继续完善“两库一平台”建设,按照“更新完善、筛选推介、跟踪服务”的要求,增强对客商的吸引力。不断创新服务招商手段,为企业搞好服务,促进以商招商。对银座物流、清华同方、和平广场等在建和新建项目,搞好跟踪服务和调度,促其按照预定建设目标,如期建成投产。对住宅工业化、中联水泥、新能源、一立航空涡喷发动机、城市综合体、高科能源计量检测、光伏科技、CNG天然气中心站等已签约项目,协调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完善报批手续,落实建设条件,促使合作双方按期履约,早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