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25 09:59:39

畜牧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创新发展模式、强化质量监管、严格疫病防控,努力打造肉禽、生猪、奶牛三大产业,不断推进畜牧生态市建设,促进了畜牧业快速、健康发展。今年1——6月份,全市生猪存栏53万头,出栏51万头;肉禽存栏1265万只,出栏4035万只;奶牛2500头,产奶4000吨,肉蛋奶总产12万吨。年内生猪出栏可突破100万头,肉禽达到8000万只以上。

一、以建设肉禽、生猪、奶牛三大畜牧产业园区为重点,努力建设现代畜牧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我们以市“黄三角”高端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契机,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生态化养殖的原则,不断加快泰森新昌集团肉鸡加工出口园区、蒙牛万头奶牛养殖示范园区、市5000万只肉禽生态养殖示范园区、申兴牧业3000万只肉禽养殖园区等园区建设,在巩固提升原有肉禽产业链的基础上,突出发展奶牛、生猪产业,三大产业全面推进,形成现代畜牧发展新格局。

(一)积极实施“百万头优质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建设生猪产业链。全市计划从2010—2012年总投资6亿元,新建、改建、扩建标准化饲养场100个,2012年实现出栏百万头优质生猪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市投资1亿多元,新建、扩建、改建标准化生猪养殖场40个,围子三禾、新立,都昌康兴、裕平,卜庄晟凯等生猪养殖场新建、扩建工程已全面铺开;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60万元,对9个生猪规模养殖场进行了标准化改扩建改造。2012年1——6月份,全市生猪存栏达到53万头,出栏51万头,年底将突破100万头的目标,为我市申报部级生猪养殖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创造条件。优良的生猪环境和投资环境吸引了宝迪集团的投资兴趣,2011年10月13日,宝迪食品工业园项目正式签约。4月2日,宝迪食品工业园暨种猪养殖一体化项目举行奠基仪式,正式投入建设。宝迪食品工业园暨种猪养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10万头原种猪场,设计年屠宰加工200万头生猪、10万吨猪血、3万吨高档低温熟食。项目预计2013年5月全部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5亿元,增加地方财政收入500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加快市生猪产业链建设,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带动服务业发展,促进和提高农业和食品安全。

(二)全面建设8000万只肉禽生产项目,提升肉禽产业链水平。今年以来,全市投资2亿元用于新建、扩建、改造肉禽标准化养殖场建设。一是中粮集团总投资3000万元的3个年出栏100万只肉鸡饲养场相继建成投产达效。二是加快申兴牧业园区建设。申兴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6亿元,三年内实现年存栏种鸡60万套,年生产优质雏鸡6000万只,年出栏肉鸡3000万只,生产饲料40万吨。今年以来投资6000万元,新建、扩建、改建肉鸡养殖场项目5个,种禽场建成3个,肉鸡出栏500万只,种禽存栏12万只。三是加快泰森肉禽养殖园区建设。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5000万只种禽繁育、家禽养殖、肉禽加工基地。目前,该项目规划、选址及老基地改造正在抓紧进行,已改建、扩建、新建6个种禽繁育场、30个自属标准化养殖场,年出栏肉禽达到2000万只。四是加快六和、顺达等肉禽养殖基地建设,年增肉禽出栏500万只。2012年全市肉禽出栏将达到8000万只以上。

(三)全力加快“蒙牛万头奶牛优质奶基地”项目,建设奶牛产业链。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200亩。一期工程占地400亩。2011年下半年以来,已完成投资1.5亿元。水、电、路已全部配套,1万立方米的青贮池已经建成,青贮饲料6000多吨,建成钢架结构奶牛棚舍1.6万平方米,完成了500平方米的挤奶厅和3000平方米的饲料库,购进了欧洲阿非金挤奶设备、德国粪污处理机和饲料搅拌机,建设办公楼1000平方米,已引进奶牛600头。奶牛项目二期工程,计划在饮马建设5000头奶牛养殖园区,已调整土地500亩,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当中。同时,努力做强做大奶牛产业,争取蒙牛集团乳制品加工园区项目早日落户,蒙牛集团乳制品加工园区项目已在洽谈当中。

同时,积极发展兽药、饲料、加工、机械等相关产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物及新兽药项目,总投资5.5亿元,产值15.3亿元,已经投产达效。昌宁畜牧机械公司年产值已达4亿元以上。全市畜牧相关产业产值可达到80亿元以上。

招商引资工作,我们认真落实责任,除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招商引资外,安排一名领导干部具体靠上。市养殖场,总投资5000万元,计划年存栏能繁母猪300头,年生猪出栏6000头,土建工程已经完工,立项和环评报告正在办理当中。我们决心坚决并超额完成全年分配的招商引资任务。

二、以创建畜牧生态文明乡村为目标,全力推进畜牧生态市建设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实施畜牧生态市建设工程,加强与国际上知名的生物工程公司合作,在饲料生产、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畜产品加工等环节全面使用生物菌、生物酶技术。通过使用生物技术,明显提高了畜禽消化吸收和饲料化率,减少了环境污染,仅减少用药、用料一项计,预计全市畜牧业每年可增加收入3000万元。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全面推广应用生物技术,达到提升畜产品质量、降低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效益、减少面源污染的目的,使畜牧业生产环境和发展方式得到根本转变。目前,全市使用“自然养猪法”的养猪场有112个,发酵床面积达8万平方米,占整个生猪出栏量的30%以上。规模化养殖场相继建起了沼气池项目和有机肥加工厂。我市生物有机肥生产厂家已达到6家,生产能力1万多吨。高附加值的循环经济使畜牧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2012年3月14日,市现代畜牧业生物技术推广会在召开,省、市畜牧局领导,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现代畜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对我市抓好现代畜牧业生物技术推广的做法给予了表扬,对我市畜牧科技创新、推广生物技术这一经验给予现场推广。

三、以畜产品质量安全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总抓手,健全和完善畜牧业保障和服务体系

一是扎实开展春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免疫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了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禽,保证了我市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二是扎实开展“瘦肉精”专项治理整顿。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机构,与400多家养殖场(户)、40余名生猪“经纪人”、14处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层层签订责任书,对每天生猪出栏情况进行登记检测。同时,加强饲养环节的监管,实行到场到户现场检疫,确保我市无“瘦肉精”案件的发生。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净化畜牧生产环境。加大对非法加工病死鸡、逃避检疫等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四是积极开展了畜牧工作优服务活动。开展了“畜牧科技到农户”、“畜牧服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今年以来先后聘请大学教授及知名专家举办了养殖技术讲座、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班和生物技术培训班6次。养殖户与大学教授现场互动,现场释疑。6月26日,又聘请省、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领导在市绿博园举办了畜牧兽医法律法规暨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使全市畜牧系统干部职工及畜牧从业人员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法律法规及畜产品质量安全教育。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压力大。近年来,国内外一些地方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A型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给畜牧业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带来了压力。

二是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严峻。近年来,美国、欧盟、日本对我国出口的畜产品实行了最严格的检测制度,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畜产品药残超标、非法投入品使用、畜禽粪便污染严重,已成为困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三是产业链条不够完善。我市仅肉禽产业形成了从饲料、种禽、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奶牛、生猪等产业集中在养殖环节,产品深加工和三产服务还未成为产业。

四是畜牧业发展受到土地、资金等因素制约。

五是整个畜牧系统人员老化,人员不足。基层畜牧兽医管理站担负着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其工作主要特点是不分昼夜、随时随地到现场进行检疫和防疫,以及对病死禽的无害化处理,而现有的人才队伍中,45岁以上的占50%以上,年龄老化,女性比例偏高,不利于基层工作的正常开展,建议增加充实基层畜牧兽医管理站人员。

六是畜牧服务和执法条件亟待改善。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培训、检测、乡镇站建设投入不断增加,原有经费已严重不足,现有13辆防疫检疫执法车(解放CA6361A1小型面包车),购于2004年10月,行程已过30万公里,车辆已经报废,已无法满足日益繁重的畜牧防疫、检疫、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建议政府统一采购配备交通工具,以确保畜牧防疫、检疫、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加快大项目建设,完善三大产业链条。用发展工业的思维规划发展畜牧业,依托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完善畜牧产业链,努力建设生态畜牧强市。一是完善奶牛产业链。加快蒙牛万头奶牛优质奶基地项目建设,今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6月份引进奶牛300头,总数达到800头,日产奶7吨。同时,加快饮马奶牛养殖园区建设,积极搞好与蒙牛集团的对接,加大争取力度,力促蒙牛集团40万吨牛奶深加工项目尽快落户,早日建成乳制品加工园区。二是打造生猪产业链。以“百万头优质生猪养殖基地”项目为依托,加快宝迪食品工业园暨种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建设,完善生猪产业链条。三是进一步完善肉禽产业链条。加快泰森新昌5000万只肉禽产业链和申兴牧业园区投资4亿元的种鸡孵化、肉鸡养殖、饲料加工等综合项目建设,确保今年下半年投资1.5亿元。

(二)大力推广应用生物技术,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加快生物技术推广应用步伐。从生物饲料、生物兽药、生物治污环节入手,在饲料生产、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畜产品加工等方面全面应用生物技术,彻底解决当前畜牧业生产成本高、效益低、污染重、防疫难、质量安全无保证的问题,实现我市畜牧业养殖模式的重大变革。力争年内全市应用生物技术的饲养场达到60%以上,三年内应用生物技术养殖的畜禽出栏量达到90%以上。

(三)完善组织体系,提高规模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畜牧业项目准入门槛,限制并逐步取消散养。在畜牧项目审批上,做到不是规模化养殖的不批、不是标准化生产的不批、没有治污设施的不批。积极扶持发展畜牧合作社,逐步建立起“畜牧龙头企业+畜牧合作社+基地+养殖企业(场、户)”的新型畜牧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养殖的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加大畜禽养殖场区标准化改造力度,以规范场区布局、养殖场舍改造、信息化装备、防疫和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备为重点,实施养殖场(户)退村进园、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创建活动。

(四)强化科技创新,提高畜牧业发展水平。加大畜牧业良种工程、技术创新工程、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支持力度,开展良种选育、畜禽饲养、疫病防控、信息装备和环境净化等方面的科研攻关,积极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加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人员、养殖场主及有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专业素质,积极为企业、养殖场(户)搞好优质服务服务。要对宝迪、泰森、申兴、六和等重点企业落实包靠领导和技术人员,开展从立项到生产的全过程优质服务。

(五)严格畜牧行政执法,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重大疫病防控。严格畜禽及其产品检疫,严禁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产品上市交易。严格畜产品及畜牧投入品流通环节监管,发现问题依法严肃查处,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修订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落实人员、资金、技术、物资等应急储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