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9 11:20:17

街道工作计划

2014年,街道党工委将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群众工作为主线,审势聚力,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局面。

一、突出发展重点,建“富居工程”,打造“实力”

强化项目建设,推进总投资4.5亿元、建筑面积13万平米的商贸城三期改造开工建设;加快槐云、后峰西、东西涝台等13万平米商品楼开发建设;督导相关社区做好配套费上缴、土地出让、房产证办理及钉子户拆除等旧村改造收尾工作,不留后遗症;盘活现存2.3万平米闲置工业厂房;加快后峰西界石镇220亩汇峰生态园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委托中介机构对改居村进行资产审计,选择1-2个成熟社区试点推行集体经济资产改革,量化股权,变居民为股民。加强与企业沟通,为其出谋划策,帮助破解发展难题。

二、夯实稳定基点,建“安民工程”,打造“平安”

加大社会矛盾调处力度,建立法院、资深调解工作者等共同参与的信访案件联合处结机制,对等重点案件,定包案领导、定解决方案、定处结时间,力争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年化解积案3起以上。开展“六五”普法进社区活动,印发《普法读本》发放到居民手中,并适时在电视台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加强新建居住区技防建设,新增探头200个,扩大联防系统的覆盖面。完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三个”体系,从源头抓防范,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全年无重大责任事故。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提高街道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执政理念。通过贯彻落实《条例》,使全处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思想和服务理念。

三、再造宜居亮点,建“秀美工程”,打造“美丽”

规划设计特色旅游项目,打造融国际、两个海水浴场于一体的滨海景观休闲带。以创建“绿色生态社区”为抓手,开展“家园美化”活动,力争2014年有人居住的新建小区绿化、美化、硬化全部到位。对西涝台、颐和等老旧小区跟进改造,把惠民工程办好。在先期拉网式排查,建立台帐的基础上,拿出城市精细化管理办法,切实做好社区环境保护和卫生管理工作,建立包网格领导、社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人“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状,定职责、定标准、定考核,定期检查通报,并设立管理基金,引入奖惩机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动态化、常效化,管理平台督办案件的按期处结率达95%以上。

四、贴紧民生热点,建“民本工程”,打造“和谐”

继续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确保村3000平米年内建成,东涝台、毕家疃各3000平米年内开工。总结中盛园大社区管理的成功经验,整合村改居与邻近城市社区的计生、保障等管理服务平台,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网络。引入竞争上岗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组织城市社区干部培训2次,建立高素质的社区干部队伍。健全困难党员、贫困家庭、困难学子、残疾群众、失业人员档案,结对帮扶,让温暖之花在长开。不断提升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水平,争取参保率在2012年的基础上再提高一个百分点。

五、凸显文化特点,建“素质工程”,打造“文明”

充分发挥市文联艺术家协会特有文化优势,不断丰富“之韵,共舞和谐”文化品牌内涵,年举办广场文艺演出30场,开展以“邻里节”为主题的社区活动95场次,组建90人的老年人艺术团,辐射带动街道文化活动的开展。依托“道德大讲堂”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20场次,用典型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不断提高居民素质和道德水准,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六、立足宗旨原点,建“民心工程”,打造“合力”

组建以山大、党校教授,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以党员干部为重点,辅以微型党课、法律课堂、党风教育,巡回宣讲、培训;结合十八大精神开展“党心连民心”等系列实践活动,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在村改居社区推行“阳光党务政务”工程,健全议事机构,规范议事程序,公开操作,接受监督,公心做事。在机关试行科室及工作人员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激发想事、干事、成事的热情,争创一流业绩。做好“两新”党组织的扩面工作,争取街道规模以上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深入开展“党员积分考核”、“红色关爱”、“党内帮扶”等系列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