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工作重点

时间:2022-12-19 10:32:26

气象局工作重点

2014年,市气象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建设这个中心,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做好以决策服务为重点的各类气象服务工作,及时报送重大性、转折性、关键性天气的专题报告。加强与各个部门的联系,建立应急管理联动机制,完善应急服务体系,做到灾害性天气和转折性天气不漏报、不错报,为的经济发展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同时,牢固树立“发展气象事业,造福人民”的宗旨,深入开展以人工增雨为主的人影作业,消除或降低干旱等气象灾害对工、农业生产和和谐社会建设的不利影响。

二、继续狠抓基础业务,包括地面测报、天气预报、农气观测、自动站监测,提高业务质量,加大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明确细化业务人员职责,强化业务考核办法,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个人,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严格管理,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业务质量争创气象部门一级目标,并争取申报两个“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同时,加强突发性大风、暴雪等灾害天气的应急演练以及应急设备的日常维护,增强突发性天气的处理能力。

三、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扶贫工作给予充分重视和支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投入力度,给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充分的物质和经济帮扶,为和谐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四、继续搞好台站综合改善,提高职工生活质量。努力贯彻国家医疗、养老、失业、合同制职工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精神,做好聘用职工的规范化管理工作。

五、坚持依法发展气象事业。依法管理和规范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雷电灾害防御、气象信息、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活动。加强气象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市民依法发展气象事业的意识。

六、努力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强气象业务副楼建设可行性报告的跟进力度。并严格按照“四个一流”的要求,做好业务副楼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全局职工工作、生活质量。

七、进一步完善局务公开工作领导体系。建立健全各项局务公开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省气象部门《关于开展局务公开示范点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强局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争创省气象部门“局务公开先进单位”。

2014年,市气象局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沿着“务实、创新、突破”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开创我市气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为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