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侨办总结及打算

时间:2022-12-18 11:04:31

外侨办总结及打算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市外事、侨务等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以招商引资为主线,以激情创业为抓手,创新发展思路、狠抓具体落实,努力在外事管理和侨务服务发展等重点工作上实现突破,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一、2013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大局”抓招商,项目建设谱新篇

今年以来,外侨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始终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部门、人脉、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搭建招商引资工作平台,积极捕捉项目信息,倾心尽力助推招商,锲而不舍,迎难而进,取得了产业招商工作的新成效。目前,已完成2个签约项目,4个达成投资意向项目,2个包装策划项目。

一是西安秦巴药业在南海投资5亿元的蓝海制药有限公司项目,已完成环评、注册等一系列工作。二是由北京崇明科技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的“荣威体育用品”项目,已完成签约、环评及80%的设备安装工作,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在开发区利用厂房5000多平米,主要生产弓箭、健身设备等体育系列用品,产品主要出口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地区。三是韩国流进株式会社拟在开发区投资5000万元设立仓储物流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四是韩国李正雨会长拟在开发区投资2000万美元设立钢铁工具加工市场项目。五是西安孙利亚先生拟在南海投资20亿元建设镁合金项目。六是山海综合养殖开发公司拟与莫斯科金田药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绿色活性生物制品项目,产品主要出口俄罗斯,总投资6000万元,已达成意向。

(二)维护侨益抓服务,对外宣传有思路

一是积极搞好华侨捐赠工作。通过积极联系沟通,教师节前夕,巴西华人毕崇信先生向毕务国小学捐款10万元,用于更换学校教职员工办公桌、微机桌和校园文化建设,受到全校师生的高度赞扬,为表示感谢,学校为外侨办赠送了一面“爱心桥连海内外,故乡情牵赤子心”的锦旗。二是访侨企、解企困,帮企需。我们先后开展了“百家侨资企业大走访”及侨资企业进出口和投资情况摸底调查工作,组织人员采取“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服务”的方式,分批次对全市21家重点侨资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认真倾听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共为侨企解决实际问题8件,为侨企提供政策咨询10余次,协助侨企贷款1000多万元,真正在侨企与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三是做好侨务信访工作,维护侨界一方平安。严格落实信访首问责任制,坚持进村入户,上门了解侨情,共接待来信、来访15多件次,处结率达100%,被省侨办评为侨务信访先进单位并作了典型发言。四是强化宣传提升对外影响。年初,外侨办《招商引资求作为服务大局谱新篇》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侨联的充分肯定,侨联主席梁波批转全省系统学习借鉴;今年,在侨报、侨办、侨联网等新闻媒体先后刊登稿件近30多篇(次),对我们招商引资的做法进行报道;韩国天安市新闻媒体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进行宣传报道,有效提升了我市侨务工作的知名度,扩大了的对外影响。

(三)外事工作抓创新,渠道畅通促合作

一是加强因公出国管理,坚持管理服务并举。我们严格执行上级因公出国(境)管理的各项规定,强化管理、规范审批、协调一致,确保我市因公对外出访及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实行出国(境)团组团长责任保证书制度、办理出国(境)手续人员责任制度、出国(境)对方邀请函真实情况落实责任制度等,将明白纸发放到每位出国人员手中。同时,对不符合规定的团组,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对符合规定的团组,凡属外办审批权限内的,随来随办;对一些重要和大型出国招商团组,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对时间紧急的团组,及时与上级联系,确保团组按时派出。今年,共办理申报因公出国团组42批次、110人,为全市10家重点企业办理了“APEC”商务旅行卡。二是充分利用外事渠道,搞好对外交流合作。今年我们先后赴韩国、香港、太原、西安、上海、北京等国家和地区,拜访海内外华侨华商协会,宣传推介我市的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不断拓展交流渠道,争取高端团组来我市访问。4月27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中国商务联盟委员会董事长李晓芦及美国物资贸易和设备采购公司董事长凯文.博文先生对白云造船及南海进行了参观考察。8月27日天安市医疗观光协会会长朴重炫先生,带领考察团一行3人,来我市进行交流合作,参观考察了整骨医院、市立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并分别与他们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书,为两市在医学领域相互交流、学习奠定了基础。9月,成功组织筹备我市9家食品加工龙头企业负责人携带其产品赴韩参加了天安市举办的“国际健康食品博览会”,期间与多家韩方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交流,达成意向交易额8000多万元,已有一家韩资企业来我市进行了项目合作投资洽谈。三是深化友城交流合作,创新外事工作载体。我们遵循“友谊、互利、实效”的原则,有计划、有选择的发展友城。通过邀请著名侨领华商、大集团高层来文考察及投资和主动“走出去”等渠道,给发展友城关系创造良好的条件。十一期间,我们组织市政府代表团和艺术团赴韩国天安市成功地进行了友好访问及国际舞蹈演出,并会见了韩国忠南北部商工会所会长、社长等企业代表。目前,我市已与国外建立了4对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和7对涉及经贸、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或姊妹关系,并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经济贸易等合作关系。

(四)促进和谐抓投入,民生建设再提升

一是真心包扶,倾心投入。今年,我们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各种途径又筹资7.14万元,帮助葛家镇背眼村建立了垃圾场、整修村水库主干渠、添置音响设备、办公桌和为村老干部解决工资待遇等问题,并出资为村里改造卫生室、改善村民就医环境。二是持续推动“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的开展。继续以烟台安德水产集团董事长、我市重点侨眷丛滋岗支持葛家镇祝家泊子村新农村建设为典型,通过我们积极联系,2月3日,侨眷丛滋岗联系本村在烟台创业的成功人士回村走访慰问送温暖,为村里306户村民每户送大米2袋、鱼2方,肉6斤等节日生活用品,为252名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了200元慰问金,资助6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建设,累计2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我市新农村建设。三是用心为侨办实事。在提高为侨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的同时,我们始终把“知侨心”、“懂侨心”、“暖侨心”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继续深入开展了“三实、四为、十上门”服务和“访侨户、送温暖”等活动。今年我们下基层调研25多次,征求意见42条;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上门慰问在文的重点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80多人次,送现金、大米、肉鱼等慰问品累计4万余元;发放归侨补助20多万元。四是结对子包扶。组织机关干部与四个村的8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在搞好经常性走访的同时,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期间,每一名机关干部还深入联系户家中,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生活物品及现金达500多元。

一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上级领导要求相比还有许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项目引进上还不多,体量还不够大。

二、明年打算

(一)招大引强,拓宽渠道,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充分发挥涉外、涉侨两大资源优势,采取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侨商会、友好城市、重点侨社、侨领的联系,多途径、全方位加强与国内外大财团和商业组织的信息沟通,努力实现国企、央企项目引进的新突破,努力完成产业招商任务。2014年确保引进两个过亿元项目,争取突破三个过亿元项目。一是紧密协调,确保西安秦巴药业投资5亿元的蓝海制药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加强对山西宝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在南海规划3000亩投资6亿元的晋商工业园项目和投资8亿元的五星级酒店项目的跟踪落实;着力抓好韩国李正雨会长拟在开发区投资2000万美元设立钢铁工具加工市场项目的服务工作,争取早签约、早落地。二是力争在黑龙江农机制造业、福州旅游开发业、北京崇明公司体育用品、香港化工等在谈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三是通过自行组团或随团出访等机会,及早物色,主动联系,宣传我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及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华侨和外商来文考察,激发侨商投资欲望,寻求合作,共同发展。四是充分挖掘和广泛运用侨情资源,加强与海内外重点侨领、上级侨务部门及上海侨办的联系,力争多途径引进高层次人才。

(二)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切实抓好侨务基础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的开展。突出抓好丛滋岗支持葛家祝家泊村建设的典型,在全面深化上下功夫。二是认真做好为侨办实事工作,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切实做好归侨困难生活补助发放工作。三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侨务信访和社区侨务工作。努力争取峰南社区被确定为部级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确保两个社区侨务示范点建设规范、标准、实效。

(三)深耕友城,精划细作,切实抓好联络联谊工作

通过邀请来访,举办涉侨活动等方式,加强与海外华人社团、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华人企业家的联系交流,拓宽联谊渠道,争取再与1个重点社团、5名重点人士、20名注重与美国、日本、韩国、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交流合作。争取一年内签订5对友好城市协议,10个对外友好合作关系。

(四)强化服务,互通互联,切实抓好外事管理工作

要重点抓好外事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全力做好为全市骨干企业负责人申请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明年力争为我市20个重点企业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同时,严格执行上级因公出国管理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好我市因公出国(境)年度工作计划,特别要搞好处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计划管理和预批制度的落实,积极协调各方面矛盾,确保我市因公出国任务的完成。

(五)凝聚民心,强村富民,切实抓好包村联户工作

继续加大投入,帮助包扶村搞好新农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各种渠道努力争取资金20万元,帮助包扶整修街道、搞好绿化、整治河道,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帮助包扶村引进高效农业产业项目,引导村民发展高效农业,想方设法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包扶干部每月与苦难户的联系不得少于两次,为困难户提供必要的慰问品,帮助困难户及早脱困。